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老僑吃新僑」,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505&nid=7711


San Jose 景色。圖/Shutterstock
「老僑吃新僑」這句話在我第一次去美國唸書時就聽過了。當時是去紐約念高中,雖然住在有小台北之稱的法拉盛,不過生活相對單純,每天忙的不外乎是學校課業與課後活動。儘管老爸偶爾會講我那亞裔房東如何如何,但他為了不影響我的課業表現總是不願多談,因此我也沒放在心上。反正錢的事有老爸扛,怕什麼?
我真正明白這句話是在幾年後我搬去加州唸大學時。那年是 2008 年,金融海嘯正在重創全球經濟,我們家也損失慘重。經過幾個星期的討論,爸媽決定找上一位在加州當仲介的遠房親戚,希望可以透過投資地產東山再起。
誰知道,這個決定竟是一場漫長噩夢的開始。
這位親戚是台灣人,名字我就不說了,論輩份算我嬸嬸,跟她老公在舊金山灣區住了十幾年了。英文口音仍重,中文開始生疏,每年回台灣一到二次,是個標準的老華僑。她當時在一間頗有規模的房地產公司工作,聽了我們的預算後,很熱心的帶我爸媽在灣區轉來轉去。
在她的大力推薦下,我爸媽最終看上 San Jose 的一棟老房子。那房子雖舊,但卻位在一個社區的轉角處,坪數比較大。不只有七個房間,還有一個大院子可以養草皮,再加上屋主急售,價格便宜,我爸媽看了很是喜歡。

簽約那天我人不在場。根據我爸事後描述,我那現在已經斷絕關係的嬸嬸拿了一疊文件給他簽。我爸看不懂英文,會英文的我媽又剛好在台灣籌錢,因此他本來想等我媽回來後再處理。但嬸嬸使勁的催我爸,一下說好屋子不等人,一下又拍胸保證她辦事好放心,因此我爸最終簽了下去,正式把房子買了下來。
交屋後,嬸嬸就彷彿人間蒸發了一樣。不過房子裝修本來就沒她的事,我爸媽也沒在意,他們的心思暫且都放到這棟岌岌可危的老屋子上。我爸是蓋房子起家的,因此對裝修有他自己一套看法。他找來一批華人粗工,每天領著他們拆拆修修,按照他的意思加了一間廁所,隔了一個客廳,又分出來一個小廚房出來,準備將來把房子分租出去。一個月後,這房子已跟當初買下來時簡直完全不一樣了。
就在新房子即將完工之際,十月中的某一天,一輛車停到我家門口,從車上下來兩個老外。這老外大搖大擺走進我家裡,看見我爸跟工人在後院鋪地磚,一臉驚訝,當場飆了句髒話。我爸媽也搞不清楚狀況,溝通了老半天,才總算明白這二人是 San Jose 市政府地政事務所的人,專門負責處理違章建築。
原來我們買的房子早就被檢舉是棟違建,已被市府要求限期改善。這二個老外中午開車出來吃飯,突然想起期限都快到了,怎麼房子的屋主還沒來申請改善呢?於是他們順路繞到我家看看,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不只屋主換了人,房子還被蓋了更多違建,馬上要求我爸媽停止這無疑是自殺的工程。

我們隨即找上嬸嬸想問清楚是怎麼回事。嬸嬸一開始說是賣方刻意隱瞞違建資訊,但後來我們仔細查證,才發現原屋主早有提供相關資料,而該資料就在我爸簽的那一疊文件裡面,是嬸嬸故意沒講。嬸嬸被拆穿後兩手一攤,改口說她早有提醒,而且文件上有我爸簽名,她不必負責。
事情演變到這樣,我們當然要跟嬸嬸打官司了。但市政府給的期限不會因為你打官司而延後,時間到了就會被罰錢,而且是每月罰,罰到改善為止。在美國裝修房子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更別說市府的辦事效率是出了名的慢。我爸那陣子幾乎天天跑市府,壓力超大,暴瘦十五公斤。要不是那二個市府的老外同情我們被騙,在流程上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只怕這關就要把我們家拖垮了。
至於官司方面,嬸嬸大概是沒想到我們真能撐過房子改建這關,因此起先態度很硬,一口撇清所有責任。直到當我們湊錢提告後,她才終於慌了,同意坐下來跟我們協商。我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跟嬸嬸的公司談好條件,最終獲得改建期間的全額補償。
這件事情已經過去很多年了。我現在已經回台灣工作,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會接觸到準備去美國求學的學生。如果時間允許,我總會在出發前跟他們提到這個故事。因為「老僑吃新僑」這句話是真的。在美國,頂著一張華人臉孔有時真的就是比較弱勢。那當那些處於弱勢的華人感到心理不平衡的時候,他們能從誰身上取得平衡呢?
也只能是那些比他們更菜的華人了。
《作者介紹》
H.Y. Chang
自幼跟著父親東奔西走,一生轉過五所小學、二所高中加三所大學。國中畢業後去美國念書,待過西岸也住過東岸,體驗了寄宿中學、公立高中、社區大學、傳統大學、與空中大學。目前已回台灣從事教育業,幫助台灣學生熟悉美國的教育體系與生活。
《關聯閱讀》
大陸工作第一課:「台灣人害台灣人。」
一群到台灣追求夢想的小小留學生,為何紛紛失去自信、變成沉默的貝殼?
台商圈多年觀察──「培育台灣年輕人」,哪有這回事?
 
執行編輯:Vincent
核稿編輯:張翔一

刘兆宇
一直都是呀!還記得在澳洲WH的時候超羨慕韓國人的團結呢
讚 · 回覆 · 14 · 20小時
Winnie Lin ·
雪梨
泰國人也很團結
讚 · 回覆 · 1 · 20小時
Stephanie Wu ·
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
同鄉遇同鄉 背後補一槍
讚 · 回覆 · 56 · 20小時
WeiChao Chen
從外國回來的親戚真的超拽
讚 · 回覆 · 6 · 20小時
Chin Ya Hung ·
在China Airlines擔任Ground Service Agent
不知道為什麼,臺灣人會欺負臺灣人,在美國是這樣,在臺灣也這樣。😒
讚 · 回覆 · 15 · 20小時
Abby Sa ·
東吳大學
在台灣就已經是這樣了,房子裝修或是各種事情找熟人容易被貴或偷斤減兩
讚 · 回覆 · 6 · 20小時
Yowshing Liu ·
在Eat Pray Love. It's about my life擔任部落客
認同
讚 · 回覆 · 20小時
Pru Chen
國外回來享受健保的也是,我同學被要求幫忙換衛生棉。
讚 · 回覆 · 6 · 20小時
Hanping Chuang
換衛生棉!
這人心理的殘障太嚴重了
讚 · 回覆 · 3小時
Laettner Allan
在大陸也是,陷害台灣人的很多是台灣人
讚 · 回覆 · 16 · 20小時
Angie Lai ·
在Nu Skin擔任Independent Distributor
這篇超有感...
在美國開餐館的時候也是這樣被騙.. 一疊文件不願意講明的條例都寫小小的在裡面.. 簽了就算有告知..
一百多萬的餐館後來才知道只剩下一年的經營權..一年後就要被屋主收走..

只能說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千萬不要以為找華人說中文比較方便..
讚 · 回覆 · 53 · 20小時
Joan Tsai ·
南台科技大學
一直都是這樣,在台灣就算了,到了國外聽到的都是自己人欺負自己人
讚 · 回覆 · 19 · 20小時
許羅伯 ·
高雄市
非常認同啊啊啊啊
讚 · 回覆 · 1 · 20小時
Ammily Lin
我愛台灣這塊土地,不知道如何去愛台灣人。這種事真的聽好多!
讚 · 回覆 · 1 · 20小時
奇李孚
在外國,你看到團結的,是韓國人,越南人,菲律賓人。。。
什麼人最喜歡分化的?華人!(嚴格來說,漢族人。)!真悲哀。
有困難時,真的求西人還好。所以去到外國,要學外語就是這個原因。
讚 · 回覆 · 51 · 19小時 · 已編輯
Millie Ming ·
里茲|original=Leeds
總覺得大家來自同鄉就會互相照顧,但有些人總是自我優越感,所以在國外遇到懂得珍惜的朋友,我都會特別重視!
讚 · 回覆 · 7 · 20小時
Yi Ju Lin ·
在CES Harrogate Centre of English Studies擔任Agent
我們英國台灣媽咪是善良的,我們要保持聯絡相互照應
讚 · 回覆 · 17小時
查斯特
這麼遇防啊?
讚 · 回覆 · 20小時
Johnny Wu ·
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擔任學生
英文說的呱呱叫 這個就不用怕了
讚 · 回覆 · 7小時
Young Hsieh ·
台北市
很抱歉,這是華人劣根性基因,沒得醫,沒得救
讚 · 回覆 · 20 · 20小時
Sharon Wu ·
香港
媳婦熬成婆的心理
讚 · 回覆 · 8小時
張魚 ·
在南投市漳和國小擔任教師
深深記得國中歷史課本上寫的~「中國」人是一盤散沙……
讚 · 回覆 · 2 · 20小時
リタ リュウ ·
東海大學
超有感
讚 · 回覆 · 19小時
Kevin Chu ·
Far Eastern University
華人的民族性是自私,深怕別人佔了自己的便宜!
讚 · 回覆 · 14 · 19小時
Wu Ke-Ming
在跨國公司工作過,大陸籍的主管雖不是我們的直屬上司卻跟我們說實話,告知我們老闆的脾性,而台籍留美,我的台大學長,卻只知道自保,欺騙,搞小圈圈。我的經驗,在電子業裡,台灣人留美的,騙子最多!
讚 · 回覆 · 8 · 19小時
Ivy Lin
終於有人說出我的心聲,所以我不和台灣人混還是有其因的,因為實在初出國就領教到台灣人之GY
讚 · 回覆 · 8 · 18小時
Ivy Lin
泡菜人很團結,中國人也很團結,我遇過拖自己後腿的,巴不得你找不到工作的,希望你過的不好的,就這麼巧都台灣人呢,所以打死不再和台灣人混了
讚 · 回覆 · 18小時
Ivy Lin
泡菜人很團結,中國人也很團結,我遇過拖自己後腿的,巴不得你找不到工作的,希望你過的不好的,就這麼巧都台灣人呢,所以打死不再和台灣人混了
讚 · 回覆 · 18小時
Fa Ming Wang
華人牽到加州還是華人
讚 · 回覆 · 8 · 18小時
Jialin Wu ·
在家庭主婦擔任清潔員工
讚 · 回覆 · 15小時
Chrissy Verma ·
在Business France擔任Trade Advisor
在國外最常扯我後腿的的確是臺灣人無誤
讚 · 回覆 · 5 · 18小時
Alva Lin Hubenthal ·
在Weatherford International擔任Logistics Coordinator
張'r 這您的故事
真慶幸你們渡過難關
不過這真的是事實
在國外 華人騙華人例子真的很多
讚 · 回覆 · 3 · 17小時
Angeleno Chien ·
洛杉磯
這個故事裡的惡嬸嬸,真的可以代表在加州的一百萬老華僑嗎? 已經回台灣的作者的美國經驗,足夠代表所有新移民的經驗嗎?
人有好有壞,用概括性的說法ㄧ桿子打翻一船人並不公平。
讚 · 回覆 · 7 · 17小時
換日線 Crossing
您說的沒錯,本文的確不能代表所有的老華僑,而是個人的真實經驗分享,作者在文中亦沒有指出"所有華僑都會陷害人"。此外完全同意您"人有好有壞"、各族群皆然,本文原意相信也是在提醒赴美求學或工作的台灣朋友,勿只因對方來自同鄉,而過度信任對方。:)
讚 · 回覆 · 45 · 16小時
Carl Huang ·
塔拉赫西
一樣米養百樣人

什麼人都有;「老僑吃新僑」有的,但是更多的是老僑幫新僑!人間到處有溫暖,出外靠朋友,把愛心一直傳遞下去!
讚 · 回覆 · 1 · 14小時
Debby Lee ·
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
作者只是想表明不要"一往情深"的信任人吧!很多僑胞吃過自己人的虧也是不爭的事實。被外人騙可能是蠢、貪。自己人騙卻是利用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讚 · 回覆 · 5 · 11小時
Yu Fang
一盤散沙
詐騙民族
讚 · 回覆 · 16小時 · 已編輯
Liz Chung
Same as in Cambodia!
讚 · 回覆 · 16小時
YuChien Liu ·
在台北市擔任打雜小妹
人心啊~
讚 · 回覆 · 16小時
Tang George ·
高雄市
不同種族間鬥爭的比例人口,真的有差!
讚 · 回覆 · 16小時
Abby Lee ·
彰化市
黃舟方到哪都是
讚 · 回覆 · 15小時
Alice Lei ·
在Ernst & Young擔任Auditor
相信互助的例子一定也是有,會不會是因為我們都存在有"同鄉一定要幫忙"的錯誤期待,所以被騙的時候失落更大。
一個人如果有心敲詐,從相同背景語言的對象下手更為容易,所以機率上來講發生的機會更大?
讚 · 回覆 · 2 · 13小時
黃林全 ·
毛中央幹部校,撒腿轉進先瘋隊,乌鲁搞木齐自体小組員工
這是人吃人的故事,跟「老」、「新」何干?
讚 · 回覆 · 1 · 13小時
Sean Kostolany ·
國立清華大學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因為對所謂的自己人通常都無戒心,所以容易被騙,老鄉坑老鄉的現象本來就屢見不鮮了。
讚 · 回覆 · 11小時
Angel Lee
真的!!
讚 · 回覆 · 1 · 11小時
劉振偉 ·
在新思科技擔任R&D
在加州我從來就不覺得弱勢,會被騙的人去哪裡都會被騙
讚 · 回覆 · 2 · 10小時
Celia Liang ·
萊昂 (墨西哥)
在國外自助旅行找民宿,說實話,我不找華人房東,總覺得怕怕的,反而找當地人房東安心些⋯這個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可能聽過太多海外黨在海外被自己人欺負的例子了⋯
讚 · 回覆 · 1 · 8小時
Karen Chou ·
台北市
一直是這樣
讚 · 回覆 · 8小時
Henry Chen ·
在玉鵝團擔任助理飼養員
200年前來台灣的少數人,還不是一樣樣?
讚 · 回覆 · 8小時
Tz Jü Tschen
虎假虎威的,應驗了華人只會欺負自己人
讚 · 回覆 · 1 · 7小時 · 已編輯
徐侑萍 ·
淡江大學
賴惠萱
讚 · 回覆 · 2 · 7小時
Johnny Wu ·
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擔任學生
之前爺爺奶奶離開加州時也是一樣,不會講英文要賣房子,找了一個華人房仲,要坑了一筆,明明有人要買了,還特地拖時間,效率之差,在最後一刻逼你降價賣房,中間損失同一個防區大概有10萬美金的差距。懂英文就好辦了...
讚 · 回覆 · 1 · 7小時
Arex Li ·
香港
普遍來說,美國人愛裝作朋友打刧外人,中國人最愛打刧自己人,英國人最厲害,他們打刧人還做好全個配套讓受害人感到賓至如歸,受害人幾乎來不及道謝。
讚 · 回覆 · 6小時
Lichu Chen ·
國防醫學院
孫中山國父:華人是一盤散沙。
崇洋媚外,只會欺負自己人!
讚 · 回覆 · 1 · 6小時
Carolyn Lee
嗯!算認同!我在海外多年親身經驗是別相信同胞!在背後捅你一刀的永遠是台灣人! (所以我完全無法信任所謂同胞,信叉燒都比信他們強)
讚 · 回覆 · 5小時
張笠哲 ·
台北市
身為臺灣人,被歸類為華人,真是不舒服
讚 · 回覆 · 5小時
Olivia Lin
這跟人性有關,小姑30年前去美國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打電話回台向親人要錢,什麼手段都使。
讚 · 回覆 · 4小時
林喬治
又愛團體又恨團體呀
讚 · 回覆 · 2小時
Wong Cheuk Kwan
買屋是人生大事,一定不能冒險,請一個律師代表自己,不要盲目。在香港,買家一定要聘請律詩代表買方,他們負責檢查樓契與所有違章建。為何在美國如此草率?
讚 · 回覆 · 1 小時
Claire Yi-chin Chen ·
中原大學
拜託自己多讀點書!多讀點法律、法令就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