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從俄羅斯風暴看中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452d3f9-a1cd-47cf-a54a-c06f2dd56eb4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1990年,蘇聯崩解前一年,我在克里姆林宮廣場認識阿圖, 阿圖來自克里米亞,從美軍電台偷偷學習英文,我用十美元一天的工資聘為導遊,那一年蘇聯經濟崩盤,盧布每天一市,我曾經換過一美元3百盧布,最高的時候一 美元兩千盧布,開始感受通膨的社會景象,跟著千人的行列,在雪地排隊,等候一杯溫熱的黑咖啡,有時候,善心丟了一美元給飯店前行乞的老婦,她拉著我的手高 唱哈利路亞,不停禱告,讓我好感動,那種感動,其實是來自第一次見識國家崩潰的悲哀吧。
往後一段時間,阿圖陪我採訪,臨別時我給他3百美元,他後來帶著家人逃離蘇聯,前往法國,躲過那一段最黑暗的時代,阿圖不是作家,否則他應該留在受苦的故土,蘊釀創作的靈感。
但 是在亂世時代,人各有天命,國安單位派來跟蹤外籍記者的馬克西姆,當時是上尉,每天跟我形影不離,我告訴他,我想到列寧格勒,他告訴我一張火車票一百美 元,除非我可以自己到火車站購買,他欺我不懂俄語,我不信邪,搭地鐵到莫斯科大學,買了一本英俄字典,花一個晚上練習,終於說出來「買車票到列寧格勒」的 俄語,我只用一百盧布買到車票,馬克西姆後來成為我的朋友,蘇聯崩解後,他擔任俄羅斯國協外交部的駐外武官。
1991 年俄羅斯國協成立,歷經政治震撼,俄羅斯經濟逐漸復原,但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橫掃俄羅斯,大量美元流出境外,盧布再次崩盤,外銀撤離,連央行也不敵 匯兌人潮,宣佈關門,當我身上的美元現金用盡,VISA卡刷不動,第一次品嘗飢餓,只好像難民般,搭上西伯利亞火車,倉皇離境,金融風暴扳倒葉爾 辛,1999年普丁繼任,2000年當選總統,這位強人被威廉道布森所寫的書稱為「進化的獨裁者」,剛好和習近平哥倆好,兩人都充滿企圖心,都想歷史留 名,更想扮演大國崛起的推手。
過去蘇聯崩解前,莫斯科街上穿著深黑色大衣的中國人,都是各省市派來 向老大哥學習的,但是中國經濟改革成功了,現在北京街上走著的老毛子,都是從莫斯科派來向老二學習的,原來風水經常輪流轉,普丁沒當上總統前,還只是一位 駐東歐的KGB特務,他被國家崩解的景象嚇到,對西方的民主開放,更感害怕,上台後看到中國的「政左經右」搞得不錯,所以就師法起來了,中國管制媒體,他 也把已經開放的媒體收回國營,看到中國搞「上訪制度」,聽聽民怨,他也在俄羅斯設立1200個民意調查單位,收集民怨,他仇恨崩解前把國營財產,納入私產 的貪腐官員,派出KGB進行海外獵狐,但是他的親信卻以他為名,大包工程,建造了全球造價最昂貴的莫斯科高速公路,為了學習中國,重溫俄羅斯的大國榮光, 他不懼國際干預,拿下克里米亞,接下來是烏東爭議,又演出馬航死亡事件,普丁揮舞鐮刀,終於踢到鐵板,聽說北方的熊要回森林了,周邊國家深感不安。
這一次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普丁本來不怕,因為這幾年靠著原油大漲,銀行裡面美元子彈不缺,套一句話,老子有錢,「WHO怕WHO」,卻沒想到原油大跌,補了一刀,這一刀有點深,有沒有割到頸動脈,還得進一步觀察。
其 實早在今年秋天,盧布就傳出跌勢,從一美元兌30跌到37,從2004年以來,美元兌盧布都維持在一美元兌30價位震盪,和台幣差不多,秋天跌到37,已 經出現警訊,普丁不是不怕,他認為習二哥可以靠,所以在APEC上演討好習夫人的披肩橋段,連歐巴馬都感到有點噁心,普丁以為冬天快到了,原油一定大賣, 就算無法從歐盟和親美的國家借到美元,還是可以過關,卻沒想到美國故意弄出便宜的油頁岩,本來想要嚇一嚇伊拉克的IS,阻止伊斯蘭國賣油買武器,卻造成市 場上產量過剩,OPEC也不想減產,放任現貨市場倒貨,油價從五年來的125美元跌到60美元不到,吃油吃到飽,忘記多元創富才是真理,專靠原油吃飯的國 家,這次苦不堪言,尤其是左派的委內瑞拉,過去還能以賣油補充財政,現在通膨比俄羅斯嚴重,富人逃離,賣場上百貨都缺。
90年俄羅斯經改造成通膨,賣場上掛滿空衣架,第一次到北國,見到竟然有專賣衣架的店面,心中納悶,一個木製衣架還要像藝品般展示,這個國家實在奇怪,後來才知道衣架上的衣服已被搶購一空,只剩衣架沒人買,因為想當材燒,也嫌單薄。
俄羅斯的經濟必需靠原油價位維持在100元上下支撐,現在跌到60以下,盧布當然好不起起來,月中一度跌到80匯率,央行以升息拉抬,再拋出800億美元救市,勉強在60上下震盪,普丁說;「北方熊不怕,請大家忍2年」,問題是民族大旗可以揮舞多久,大家都在看。
憑 心而論,這次的俄羅斯風暴不會比98年嚴重,就算會跌走百分四的GNP,因為俄羅斯至少比過去富有,外匯存底夠深,但是窮人受不了通膨,一但走上街頭的 話,普丁的權力就立即受到挑戰,普丁如果不想向老美低頭,承諾停止武力的領土擴張,最後只能持續拋美元救盧布,那麼俄羅斯人民的痛苦就會拖下去。
大 俄羅斯主義受挫,等於是給習老大的大中國主義上了一堂最實際的課,習大哥夠義氣,一出手就是240億美元救俄羅斯,但是他也學到想當老大的人,最好是先當 好鄰居,所以習老大最近處理香港佔中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送150億美元的糖果,給中南亞鄰居,當作聖誕禮物,可惜他沒給台灣送禮,因為台灣好友國民 黨,剛進醫院頭部開刀,生死未卜,習老大很擔心,這位老友從病床上醒過來,會不會忘了1992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92共識」女朋友,但是話又說回來, 就算國民黨想起來了又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