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新任政委唐鳳智商180是怎麼樣的概念? 分享一點個人經驗

https://miula.tw/miula-%e9%96%92%e8%81%8a%e5%8d%80/iq180/

 

新任政委唐鳳智商180是怎麼樣的概念? 分享一點個人經驗

smtt1
這兩天新聞的熱門話題,莫過於行政院大膽啟用了知名天才駭客唐鳳,擔任行政院的數位政務委員。這個數位委員的數位,是 Digital 的數位,不是 Several 的數位喔…
基本上,這個決定公布之後,立刻得到整個網路圈與創業圈的一致好評。連被稱為神人級的翟本喬都說台灣的數位產業有救了。主因是因為唐鳳不但自己是天 才技術高手,之前也有多次成功創業的經驗,過去一年更在 vTaiwan 擔任政府與民間的橋樑。可以說他是一位真正懂數位科技,也懂創業經營,而對於跟政府合作也有充足經驗的頂尖高手。
能夠有這樣的人才加入政府,協助政府擬訂未來的數位政策,也難怪整個社會不分藍綠,都給了這個任命極高的評價。
Miula 本人並不認識這位新科政委,但既然身邊許多優秀的朋友都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任命,我相信這些朋友的判斷應該不會錯到哪邊去。真的衷心希望唐鳳委員,能夠在未來替台灣的數位經濟,打造出一條新路,造福整個台灣。
不過今天 Miula 並不是來談國家大事的,而是來閒聊關於媒體報導唐鳳智商高達 180 的這件事。主要是因為我老婆問我,智商 180 到底有多聰明,所以就上來講講我自己的看法。
當然,Miula 並非是智商研究專家,所以接下來談的,原則上只是一些個人經驗,純供參考。
Miula 從小做過的智力測驗,大概都在 140-145 之間,比起一般人來說,已經算是相對比較聰明的人了,PR 大概可以排到 99,概念是每一百個人裡面,我會比其他 99 個人智力更高。
而這樣的智力,大概可以做到怎麼樣的程度呢? Miula 舉個當年念建中時候的故事。我當年念建中是完全不念書的,所以高一到高三,基本上都是班上吊車尾的,跟漩渦鳴人有得拚。Miula 記得在高三要考大學前的模擬考,我是全年級第 12xx 名(全年級約 1300)人。當時無論是數學物理還是化學,把考卷拿到我面前,我基本上是連題目都看不懂,只能猜選擇題,大概每次都考個十幾分。
但當我決定開始要認真的時候,Miula 花了聯考前最後的兩個月,把高一到高三每一科的課本都讀完所有的題目都做過一次。最後很輕鬆的考上台大化學,而聯考成績排名在全年級排名 3xx。
簡單來說,智商 140 左右的人,可以花兩個月把高中的所有課程學完,並且在兩個月內從建中該年級排名一千多名進步到三百多名。
但你以為這樣的人很聰明嗎?
錯了,其實遇到真正的天才,智商 140 的人根本就連車尾燈也看不到。
進了台大化學後,Miula 身邊有幾位保送進去的真正天才同學,估計智商大概在 150~160 之間。而這些智商 150~160 的真天才,他們展現出來的智力才是讓人瞠目結舌。
用比喻來說,差不多就是我花了一個禮拜讀懂的東西,他們只要花一個小時就完全搞懂了。然後去考試的時候我只能考 30 分,他們可以考滿分。
從那個時候起,Miula 才真的理解什麼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保守一點估計,這些真正天才的學習能力,至少是 Miula 的十倍以上。我花十個小時還未必能弄懂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小時就可以搞懂的小意思。誇張一點估計,可能差個二十倍都有可能。
而那還只是智商 160 左右程度的天才,如果是智商 180 的天才呢? 恐怕又是更聰明好幾倍,基本上已經超越了我們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範圍了。
舊官員不懂的新科技新名詞,他可能可以只花一個晚上,就讀完所有相關 spec 與論文,第二天就能夠協助政府做出正確的判斷,這種能力在過去的政府是不太可能有的。
無論如何,Miula 對於唐鳳入閣這件事,是抱持著正面看法的。真的希望這樣優秀的人才,進入政府之後,真的能夠能夠發揮效用,而不是被整個龐大的官僚體系吞吃了。

留言

Related Pos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