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中國有官方控制的媒體有報導淡江事件...那就可能是宣揚中國的台灣政策成功的統戰作為。

酥餅曾經說過一段話,我一直放在心裡:權力者總是可以選擇對手是誰。
陳為廷第一次知名度暴增是因為中天24小時輪播、攻擊他(其實黃國昌也是),並促成了2012年的731行動。第二次是聯合晚報頭版報導他嗆教育部長蔣偉寧,禮貌事件。第三次...我若沒記錯應該就是丟鞋子了。
為廷是一個好孩子,很聰明,我講這個不是要攻擊他什麼,只是在想整個淡大事件背後有人順勢操盤的可能性。畢竟,為廷今天的任何發言都是受到廣泛關注的,無論他願不願意。
太陽花確實造成國際矚目,代表台灣人向國際社會釋放了明確的拒絕中國併吞的訊息,並一定程度多少影響了統戰進程、習近平的統戰佈局和策略規劃。
所以,透過陳為廷挺中國籍學生參選來選削弱台灣人對中國因素的警戒心,不是沒有可能的事。畢竟,從反媒體壟斷運動到現在,中國因素好不容易突破了傳統社運 (普世人權派,或齊頭平等式的民主派)的框架與巢臼,廣泛的被討論乃至於被接受,而中國因此希望找到反擊的破口(同時還可能結合選舉,特別是中國欽定的北 市連勝文選情),並不是不合理的判斷。
我本來並不打算進場攪和的,但看到說法一面倒,驚覺不妙,必須要把反對的聲音發出來才行。(好像回到太陽花學運後期...XD)
我是覺得有些無奈,但既然已經炒起來了,就這樣吧。只是,提醒大家,這次事件是某種程度的照妖鏡。那些有知名度的學者或知識份子就不談了,反正他們不是第 一天那樣天真。大家可以關注的那些趁機搧風點火、加碼亂扣納粹法西斯帽子、污衊獨派或國族主義的個人。我覺得那些人要特別留意。
我另外提一個具一定參考價值的觀察點: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有沒有哪一個報導此事?這個觀察點的邏輯是這樣的。基本上,中國是反民主的,不會報導校園民主 這種事,刺激國內的民主派。如果中國有官方控制的媒體有報導淡江事件...那就可能是宣揚中國的台灣政策成功的統戰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