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我覺得很多人無形中搞錯了一件事,就是把年底或2016的選舉,當作一般正常民主國家的選舉來看待

https://www.facebook.com/yoshi.liu.9

前一篇貼文很多朋友留言,看了以後讓我想寫一篇網誌談我對選舉、選民的觀察。

先談一個重點:我覺得很多人無形中搞錯了一件事,就是把年底或2016的選舉,當作一般正常民主國家的選舉來看待,所以什麼選人不選黨啦、選誰是自己的自由,無論選什麼都應該被充分尊重...等等說法也因此出爐,一副「這是我的公民政治自由」的樣子。

我必須強調,這是幻覺,我們根本沒有那麼自由。中華民國殖民體制下的台灣選舉充滿各種巨大的結構性不平等與不自由(侍從體制威權遺續、選制、財團政商關係...),公民政治權利上的平等或自由,從來就只有形式而無實質。

選舉其實只是一種手段、一個媒介。我們只是藉由選舉,進行軟性的革命、促成社會的改變,最終完成獨立建國的終極理想。

其實這是一場血淋淋的戰爭,對抗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殖民統治的戰爭,不是充滿夢幻粉紅泡泡的政治自由實踐。戰爭不會太文明,也無法太尊重個體的自由,有時候也可能會犧牲一點平等。因為這是戰爭,為了讓我們能徹底擺脫殖民體制、徹底得到自由解放與平等待遇的戰爭。

戰爭的目的就是消滅敵人、取得勝利,而要取得勝利,我們需要的是戰略與戰術層次的規劃和執行、我們需要的是冷靜與理性,因此,個人的好惡或情緒感受應該被放一邊。

我們贏、國民黨輸,這才是重點。

我們接著就得問:馮光遠可能贏嗎?贏得什麼?價值上的勝利?可能我比較笨,我不知道「國民黨贏了選舉,而我們輸了選舉但贏了價值」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也不知道讓國民黨贏、給在野輸,是到底結果教訓國民黨多、還是教訓在野多?到底在野政黨是會因此痛定思痛,還是會因此更加速模仿贏家,好讓自己下一次可以當贏家?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認為,應該讓國民黨贏好給在野政黨一個教訓?什麼樣的教訓?「我們應該更向國民黨看齊」這樣的教訓嗎?

還是說,應該讓國民黨輸,讓在野力量知道你若不想輸,你就不要給我跟國民黨看齊?

還是說,讓國民黨輸,然後我們接著籌募資源、鼓勵更多的年輕人投入政治,撐開人民參政的空間、奪回屬於人民的權力,改變在野力量的體質,讓在野力量更茁壯、更多元,同時讓打趴國民黨,讓他永遠無法再翻身?

哪一個理想性比較強?哪一個比較不嘴砲,且實踐性比較強?

大家可以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