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受精時決定你一生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a5e03e8-3c51-4a1b-9734-29308aa0cfc5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之 前坊間很流行一種書籍,它們會貼心地警告你「四十歲還不會這些事,你就完了」、教你「三十歲前一定要做到的事」、或是告訴你「二十五歲前決定你一生」。大 部分的人只要翻過了這些書的內容,都無可避免地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怎會這樣失敗:案!你看賈伯斯二十一歲就在車庫裡創業了!你看愛因斯坦不到二十六歲就寫出 相對論了!你看全球首富卡洛斯‧史林Carlos Slim不到二十五歲就成了億萬富豪!站在人家這些社會棟樑旁邊一比之下,各位何止是魯蛇,根本就是父母的羞恥,社會的渣滓,人類的汙點,歷史的錯誤。 對,我就是說你,不要轉頭看別人。
為了讓各位對自己感覺好一點,能夠乖乖滾回去接受你起薪22K的 宿命,或者讓自己有更多的藉口,可以繼續過著明朝有酒今朝醉的月光卡債族小確幸生涯,我也想要寫一本書,讓大家了解你的命運不是你的錯,以及擇偶的重要。 這本書的書名就叫做:「受精時決定你一生」,副標題則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就乖乖去鑽洞」。
本 書預計將寫成一本兩三百頁的書,但是我在這裡可以先簡單告訴大家本書的論點:你的成功與否與你的出身有無可避免的關係。說得明白點,當你老爸X你老媽時 (咦,為什麼這裡打叉叉,你反而會笑得更大聲呢?真奇怪),你這一生的命運就幾乎已經決定了:只要你父母階級夠好,你就一生好命。反之,就準備當一輩子勞 奴。
甚麼?你說我這是封建的階級歧視?社會決定論?反動的布爾喬亞將生物學說拿來誤用,所創造出來的科學怪物理論,也就是社會達爾文主義?你也實在太激動了。你如果不相信的話,我們來分析一下:
賈伯斯生父是大學教授,雖然他養父是木匠兼技師,在美國算是中產階級,而且從小就會教賈伯斯基礎電子知識。
愛因斯坦的老爸是工程師與業務。
卡洛斯‧史林的老爸是黎巴嫩移民,但是在墨西哥靠房地產賺了大錢。
所 以你看吧,他們的老爸都至少是中產階級以上,沒有中低收入戶。甚麼,你說你本來就知道那些中低收入戶沒法變成億萬富翁;但是父母親有幸不是中低收入戶的 妳,靠著教育,靠著努力,總有可能變成教授醫師等社會菁英,或是小康家庭吧?真的嗎?那22K是怎麼來的?我們的平均教育程度越來越高,薪水怎會越來越 低?
「那不是還有像是王永慶等白手起家的大富翁嗎?」你一定會這樣反駁。
「請問你跟王永慶同時代嗎?」而我則會這樣反駁你。
是 的,我還要你(就是你啦!還看誰啊?)搞清楚一點:你所在的時代很重要。在這個時代,在這個台灣,白手起家是件越來越不可能的事。所以你要知道一點:只要 你沒富爸爸富媽媽,你這輩子只可能比你父母賺得少。不然你就要有膽夠賤夠不要臉,能像頂新集團一家人與他們的共犯一樣,拿你我的健康當狗屎,還能鬼扯些 「敢雙手奉上我們的油給父母吃」(難不成他們老爸就是因為這樣的活體實驗才會死掉嗎)?當然你也不要忘了他們在中國與台灣攀關係找門神炒地皮的功力。這你 做得到嗎?啊?
甚麼?你說你想去當公務員?別傻了,你真以為這個國家還能養多少退休後賺得比退休前更多的人?政府是會破產的好嗎?你聽過阿根廷與希臘嗎?以前國家財政是寅吃卯糧,現在大概整個天干地支都已經被吃光了。
因此,在書末我會安慰大家,讓大家認清現實,沒有好爸爸或好媽媽的話,就乖乖地在公司、實驗室或工廠做到爆肝或猝死,乖乖交越來越高的稅讓某些人一個月賺47萬存48萬送女兒去當美國人,或是舉辦兩夜燒掉兩億元的「夢想家」,然後我還會教大家幾個重要的單字,像是:
Plutocracy 富豪統治
Oligarchy 寡頭政治
Gerontocracy 老人統治
請 相信我,這些字都很好用,因為我們現在就是活在一個這樣的社會。君不見有多少官富二三四代盤據在社會頂層,透過結婚人脈生意互相拉關係,準備繼續他們老爸 老媽的豐功偉業,繼續選縣市長立委與大小官員、開公司炒房地產、找中國資本來一起賺台灣錢、喝一瓶「只有」四萬的紅酒,還可以一邊嫌台灣是鬼島,不夠開 放,市場不夠大,趕快跟中國簽些莫名其妙的商業協定把台灣錢轉到(美籍或加拿大籍的)中國人帳戶裡。當然我也會讓大家認清宗教的好處:它可以讓你幻想被剝 削是幸福的,那些剝削你的人或他們的後代都會受到老天懲罰,而且在各位過勞死後,會有某種機制可以給各位比現在更有公義,更美好的生活,然後乖乖認命繼續 回去工作崗位做到死。
甚麼?你說這樣的一本書一定沒人去買?那有可能啊?你看還有多少人支持這些官 富二三四代?以這樣的支持度,我的書一定賣到破表啊!我一定可以躍身成為名作家,開始靠演講代言炒地皮來賺大錢啊!這樣我的孩子也可以成為富二代了,耶! 至於各位的未來,就繼續往月薪18K或15K邁進吧,關我啥事,人家我可也即將是有錢人了呢,誰叫你們要繼續支持這些滿腦只想權與錢的「貴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