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自由廣場〉回台灣快十年了…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33088

◎ 李佳瑛
我從國外回台灣快十年了。剛回來時,南部家鄉有個飯店看我會說英文和法文(我在巴黎住了六年),要我去做櫃台,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月休四天,一個月兩萬二。我婉拒了!
這 些年來,我主要從事中英法文隨行商務口譯、會議接待,有國家考試及格的中英法文導遊證,也幫生技公司做業務。我曾幫理查克萊德門、Hermes集團亞太區 總裁、巴黎春天百貨首席主廚、法國里昂建築師公會暨外貿公會訪台團等等的翻譯及接待。曾經好幾次讓全團的客人對我歡呼拍手,肯定我的能力。
這個工作旺季時工時很長,忙到不知道今天禮拜幾,忙到生病也沒時間去看醫生。沒有加班費,因為是責任制。淡季時可能一整個月沒case,收入就是零。
然而,這些年來在台北,我已經搬了八次家,因為我還是存不了在台北買房子的自備款。我就算一個月能賺到三萬五,省吃儉用存兩萬,存二十年四八○萬,能買什麼?我真的很失望!又沒時間、沒力氣、沒多餘的預算進修,覺得前途茫茫,沒有未來,壓力好大。
今 年三月,太陽花學運開始,我有機會去了解、探討,才恍然大悟,原來政府嚴重的傾向大財團及既得利益團體,嚴重的犧牲一般民眾的權益。十四%的財富集中在 一%的人手中,錯誤的土地、房屋政策,錯誤的經濟、能源政策,使得老百姓無法安居樂業,薪資倒退十幾年。尤其年輕人,超時工作和超級低薪,高物價,超超超 超級高房價,根本連溫飽都有問題,沒錢沒時間交朋友談戀愛生小孩,長此以往,人口老化,國家生產力及競爭力下降,台灣將變成什麼樣的地方?寶島恐怕會真的 變成鬼島!
為什麼?我想答案是執政者眼中早已沒有人民!看那些被拆遷數次的拆遷戶,跪在官員面前陳情,而官員連正眼瞧都不瞧。看那些國道收 費員,為了一個三萬元的養家活口薪水跪求交通部,可是有錢人辦個生日趴就花個幾十萬!看那幾十萬基測的孩子和家長們,為了志願該怎麼填而瀕臨崩潰,而主管 單位只說抱歉…。
我懇切的希望,從台北開始,不分藍綠,能一起深入了解現在年輕人的痛苦,了解我們不是不肯努力,而是再努力也無法出頭天!從台北開始,藍綠能一起合作,為台灣的百姓謀福利。(作者為台灣大學畢業,現職口譯接案,https://m.facebook.com/angela.lee.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