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人類是否生活在電腦模擬出來的宇宙之中?

https://read01.com/zDKGAJ.html

人類是否生活在電腦模擬出來的宇宙之中?

 2016-08-22 12:06:43
銀針一朵 梁單出事了,這半個月來,我每每聽朋友說起梁單,朋友都說他神不守舍,眼神渙散。
他家人都認為他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他上次單獨去爬山的時候中了邪,所以還請了道士回家來作法,但是並沒有什麼效果。
梁單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我最近公務繁忙,忙的焦頭爛額,根本沒時間去看他。
等我處理完一切找了個時間去看他的時候,已經是半個月後的事情了。
我進了門,梁單坐在他家陽台上,呆呆的望著窗外。
我走到他身後,他回頭看了我一眼,看到是我,眼神中有一點欣喜,身體輕微的抖了一下。
「梁單,你怎麼了?」
他不說話,又回頭望著窗外。
我有點心痛,多好的一個小伙子,就這樣了。
半餉,我嘆了口氣,正要轉身離開,梁單突然開口說話了。
ADVERTISEMENT
「假的,都是假的。」
「什麼啊?」
「地球馬上就要毀滅了。」
「你為什麼會說這種話?
「人生沒有任何意義。」
「你中邪了?」
「我完蛋了。」
這小子好像真的中邪了,我哈了一口氣。
啪的一聲,我扇了他一耳光。
「你打我幹嘛?」
「我以為你中邪了,幫你驅邪。」
「我沒中邪,我只是」
啪。
「草你媽。」
「看來你真的恢復了。」
我坐到了梁單對面,梁單正在揉自己的臉,為了避免他的怒火,我忙轉移話題。
「你到底怎麼了?」
梁單嘆了口氣,開始娓娓道來。
事情要從梁單上次去爬山的時候說起。
梁單喜歡一個人去野外爬山,上次在山裡迷了路,來到一個懸崖邊,懸崖邊有一個小木屋,還有一個老人家正坐在懸崖邊看著遠方,也不怕掉下去。
「你不怕掉下去嗎?」
「掉下去又能如何呢?」
老人起身來,迎梁單進了懸崖邊的小木屋,給梁單倒了一杯茶。
「掉下去會死啊。」
「死了又如何呢,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是沒有意義的。」
宗教的神棍?梁單心裡好奇。
ADVERTISEMENT
「何以見得?」
老人家慢悠悠的說道:
「你看過楚門的世界嗎?」
梁單點了點頭,這部電影知名度還是很高的,自己很早之前就看過。
楚門是一檔熱門肥皂劇的主人公,他身邊的所有事情都是虛假的,他的親人和朋友全都是演員,但他本人對此一無所知。
「我們這個世界吶,就像楚門的世界啊,不過我們比楚門更慘,楚門可以逃出去,而我們不可以。」
梁單忍不住一笑,這老頭看電影看傻了吧。
「如果我們的世界是楚門的世界,那誰是主角呢?難道我是主角?」
「整個地球,都是主角。」
「什麼意思?」
老頭沒理會梁單的詢問,反問梁單:
「你知道費米悖論嗎?」
梁單搖了搖頭。
「宇宙驚人的年齡和龐大的星體數量意味著,地外生命應該廣泛存在。理論上講,人類能用 100 萬年的時間飛往銀河系各個星球,那麼,如果真的有外星人的話,外星人只要比人類早進化 100 萬年,現在就應該來到地球了。」
好像有點道理,梁單點了點頭,端起茶來喝了一口。
「這和你剛才說的我們都是楚門的世界的主角有什麼關聯嗎?」
「我們到現在都沒看到外星人,是因為費米悖論是對的,除了地球之外,沒有生命。」
梁單倒吸了一口氣,問老人:


「為什麼?」

「因為宇宙這個模型是不會自己產生生命的。」
「那為什麼地球上有生命?」
老人飽含深意的看了梁單一眼,又繼續說道:
「因為,地球上有生命並不是偶然。」
「那是什麼?」
「人為!地球上之所以有生命存在是因為有人在干預!宇宙是他們創造的一個模型,本應當是一個沒有生命體的地方,正因為對地球有人為干預,所以地球才產生了生命。」
老人停了一下,繼續說:
「所以地球就像楚門啊,而其他的星球就像楚門身邊的演員,它們存在的意義不過就是為了欺騙。」
咣當,茶杯掉到了地上。
「荒謬,我不信。」
「你不信也正常,就像射手假說。」
「射手假說是什麼?」
「射手假說:有一名神槍手,在一個靶子上每隔十厘米打一個洞。設想這個靶子的平面上生活著一種二維智能生物,它們中的科學家在對自己的宇宙進行觀察 後,發現了一個偉大的定律: 「宇宙每隔十厘米,必然會有一個洞。」它們把這個神槍手一時興起的隨意行為,看成了自己宇宙中的鐵律。和射手假說一樣的的原因。
所以,你認為,地球上有生命只是因為地球上恰好有水,有大氣,有組成生命物質必要的碳、氫、氧、氮等元素,有適中的地表氣溫.這些因素彼此關聯,互相影響,持續長久地存在,使生命有一個相對穩定的發生、發展、進化的過程。而不是因為人為干擾而產生了生命。」
梁單冷笑一聲。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總不可能也是看肥皂劇吧?」
「把我們當小白鼠啊,研究我們的發展過程。」
「我還是不信,反正我不信。」
「你信不信也無所謂,反正地球也快完蛋了。」
「為什麼 ?」
「宇宙由一個奇點開始爆炸膨脹到現在,膨脹到一定程度宇宙就會開始收縮,時間開始倒流,回到宇宙最開始的樣子再次成為奇點,然後再大爆炸,無限循環。這就是他們建立的宇宙模型,而下一次收縮,不遠了。」
「如果他們建立這個宇宙模型是為了對我們的發展過程進行研究,那麼地球好不容易發展出人類,發展出完善的科學體系,那他們為什麼現在就要收縮宇宙?」
老頭停頓了一下,一字一句慢慢說道。
「因為,地球人馬上就要發現這件事了。地球人意外的發現了引力波,而引力波里攜帶了大量的信息,並且引力波是永恆的,所以遲早有一天地球人會捕獲到一道引力波,裡面記載了他們當年在地球上為地球所做的一切。一旦地球人發現了這件事,地球人也就沒有了被研究的意義了,所以,那一天來臨的時候,將是宇宙收縮,輪迴再次開始的日子。」
梁單不知道該說什麼,這個消息太過駭人聽聞很難消化。
那老頭看梁單一臉茫然,好像還不太相信的樣子,又說:
「你見過未來人通過時空穿越回來過嗎?」
梁單回過神來。
「沒有。」
「這就對了,因為地球文明從來沒來得及發展到研究出時空機的階段就因為宇宙收縮而復原了,所以你不可能見到未來人。」
梁單半餉沒說話。
「但是,你是怎麼知道這一切的呢?」
老頭輕笑,發出乾枯的笑聲,很是刺耳。
「任何程序都有漏洞和病毒,宇宙模型也不例外,現在的我就是它的病毒。」
梁單心驚,又心生疑惑。
那你,為什麼要告訴我?」
「宇宙已經不知道輪迴了多少次,人類無數次的從無到有,從有到盛,再由盛而衰。人類被他們玩弄了無數次,我想終結這一切,但是,我的壽命快結束了。」
「所以你找到了我?」
「阻止人類繼續探索引力波,讓人類研究時空機,穿越到「他們」來到地球的那一天,幹掉他們,毀掉他們與這個宇宙的聯繫,終結這一切。我累了……請你幫我。」
老人塞給了梁單一張紙條,然後衝出了門。
梁單一陣心驚,忙跟了出去,正看到那老頭跳下懸崖,轉身微笑的看著他。
「不,不要!!!」
老頭自殺了,梁單低頭看了看紙條。
上面寫著。
梁單,認命吧,逃不掉的,我選了很多人才選中的你,這是宿命。
說到這裡,梁單停下了,故事好像結束了。
我低下頭,不知道該說什麼。
過了一會,梁單問我:
「你信嗎?」
「不信,我覺得太荒唐了。」
「我也覺得,那你覺得我該怎麼辦?我聽你的。」
梁單抬頭,充滿希翼的看著我,讓我感覺我仿佛在主宰全人類的命運。
「好好休息吧,忘了這件事情,一個痴人妄語罷了。」
「我也覺得不太可信。」
我告別梁單離開。
外面剛下完一場雨,空氣清新。
梁單家附近是一個動物園,我看著動物園的工作人員正在修繕破舊的設施。
我掏出手機,撥打了一個號碼。
「我是喬洋,七號病毒已更正,無需清除。」
屋內,梁單望著我遠去的背影。
從抽屜里翻出老人給他的那張紙。
又一次翻到背面,上面寫著:
除此之外,小心喬洋。
梁單一笑,將紙撕掉,扭頭望向窗外,天晴了。

文章來源:知乎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