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佛陀與梵天的對話》

世尊涅盤之夜,為了能再見到世尊的面,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來到人間,到了
佛所頂禮後對佛說:“希望世尊教我如何修行?云何而住。”

世尊即問大梵天王:梵天,你是否曾經說過我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主人,一切眾生都
不如我,我勝過一切眾生,天下萬物和眾生都是我創造作的,都是我化現的嗎?大
梵天王回答說:是!世尊,我是這麼說的。

世尊又反問道:梵天,你又是誰創造的呢?又是誰變現的呢?梵天默然無語,回答
不上來。

世尊又問道:當那三千大千世界整個被劫火焚燒,一片火海,這也是你創作的嗎?
也是你化現的嗎?梵天回答說:世尊,這不是我創作的,也不是我化現的。

佛又問道:梵天,這山河大地依水聚住,水依風住,風依虛空。這大地厚度達六百
八十萬由旬,不裂不散。梵天,這也是你創造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梵天回答
說:不是的,世尊。

佛又問道: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有百億個太陽和月亮,他們都按照各自的軌跡有
條不紊地運行著。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梵天回答說:不
是,世尊。

有時候,日月天子都不在各自的宮殿,宮殿空虛。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
你化現的嗎?梵天回答說:不是的,世尊。

這春、夏、秋、冬四大時節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不是,世尊”。

那些水鏡、蘇油、摩尼、頗梨、以及其它淨器所顯現的種種色相像,像那些大地、
山河、樹林、園苑、宮殿、捨宅、村落、城市、駱駝、毛驢、大象、馬匹、獐、
鹿、飛鳥、走獸、太陽、月亮、星宿、羅漢、獨覺、菩薩、佛、帝釋、梵天、人
類、非人等種種色像,都是你創作的嗎?都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不是
的,世尊”。

那些山崖深谷,大小諸鼓、歌舞遊戲、獐鹿、飛鳥、野獸、人類、非人等發出的種
種聲音。梵天,這些也是你創作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
尊。

這些眾生見到的種種景象,聽到的種種聲音,聞到的種種香氣,品嘗到的種種美
味,體驗到種種感覺,知道的種種方法,作各種各樣的遊戲,種種的啼哭,呻吟和
恐怖害懼,痛苦和快樂等諸多感受。這也是你創造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
增加的嗎?不是,世尊。

一切眾生(包括人類)的恐怖,畏懼、痛苦、關切、惱怒、殺害,那些眾生害怕的
洪水、大火、利刀、大風、山崖、河岸、毒藥、惡獸、仇人、鬼神等種種加害,這
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變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有的種種疾病,那些風冷熱病以及其它種種病狀,新陳代謝,身體各大部位
的不協調,若他以前所作的種種業報引起的身體各大部位的種種病痛,還有那眾生
的各種種樣的因病引起的種種苦惱。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所化現的
嗎?也是你所增加的嗎?不是,世尊。

眾生所遇到的所有曠野,盜賊,水災種種災難。或者劫中出現的刀兵劫,瘟疫劫,
以及饑荒劫。梵天,這些也是你所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遇到的父、母、兄、弟、姐、妹、宗親、妻、子、好朋友離別之苦,這也是
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種種惡業,像那些販賣牲口、釀酒、紫礦、押油之具,或者到大海或者
山川曠野旅遊,或者是那些神仙方術及其它占卦算命之法。梵天,這些也是你創作
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種種業道,因為這些業的原因,遭受往生於人,天,或者墮於地獄、餓
鬼、畜生的報應,眾生因為身體、意念、口舌所作的善行惡行,以及世間的十惡業
道,對待其它眾生毫無慈愛之心,經常去傷害迫害他們,因墮落惡道的十種條件
(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绮語、貪、嗔、邪見)這些都是你創作
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遭受的種種痛苦,那些被斬首、砍斷手腳、割掉鼻子耳朵、被節節支解、被
下油鍋、被火燒、被種種兵器傷害,被關押牢獄、打架鬥毆,等等都是你創作的
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淫欲邪行、或淫、母、女、姐妹、比丘尼以及其它惡業,這些也是你創
作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種種殺害,比如,厭史、起屍、咒術、方藥,被鬼魅迷惑著身,以及其
它種種惡業方便造成對方斷送生命的因緣,這也是你所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
嗎?是你所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世間所有的生、老、病、死、憂愁、悲傷、苦惱、無常、盡法、變挨法對所有人無
所顧忌,能使一切喜歡的種種之物煙消雲散,敗壞離別,這一切也是你創作的嗎?
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眾生被貪念、瞋恚、愚癡等其種種苦惱所纏縛,因為這些原因,讓那些眾生心生瞋
怒,心被迷惑,造下無量種種業行,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
也是你所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那地獄、畜生、餓鬼三惡趣中,因為種種而飽受折磨苦惱。梵天,這也是你所創作
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所有眾生因為無知,被愛牽引,輾轉返復於五道之中。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始終
難知,忽而作人、忽而上天、忽而作魔、忽而作梵王、沙門、婆羅門,這個世間如
亂麻纏縛,在五道中常輪迴輾轉,彼此往來,不知跳出輪迴。梵天,這也是你創作
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不是的,世尊。

那你為什麼要說這些眾生和世界是你創作的?是你化現的?是你增加的呢?

梵王回答說:世尊,我因為缺少智慧,邪見未斷,心顛倒的緣故。世尊常常說法,
我也不來聽受,所以才有這些說法。如今我請教世尊,這一切世界,是誰創造的?
是誰化現的?

世尊說道:所有的世界和一切眾生都是業力所作,業力化現的。為什麼呢?梵天,
因為無知才會有行,因為有行才會有識,有識則生名色,有名色才有六入(眼耳鼻
舌身意),有六入才會有觸,有觸則有受,有受則有愛,有愛則取,有取則有,有
有則生,有生則有老病、死、憂悲苦惱,所以才有大苦聚集。梵天。無明滅,所有
苦惱也就自動消失,根本就沒有原作者,也沒有安置者。唯有業有法、合因緣就會
有眾生,如果能遠離這些業力,法和合,這個人也就遠離生死流轉。

梵天,如果在這世間業力盡,煩惱盡,苦盡苦息,如是出離,是名得於寂定涅盤。
到底怎樣才能得到涅盤呢?業力已盡,煩惱遠離,苦息已滅。這種種方法,都是諸
佛威神力故,諸佛所加故有。為什麼呢?若非諸佛出世宣說,哪裡能聽到這些方法
呢?梵天,正是諸佛出世宣說,才會知道這些寂定甚深難覺光明法門。如果這些眾
生,聽到生從生而得解脫。聽到老、病、死、憂、悲、苦惱等法,則會相應而得到
解脫。梵天,是故諸佛現作是加。梵天,諸佛常作如下開示:所有有為之法,猶如
光影,時刻都處在無常,無定,不究竟的狀態中,會消失,會變動,就算諸佛滅度
之後,正法隱沒,也都是這樣。有智慧的人明了萬事萬物都處在無常變易之中,就
是那山河日月星宿,滿天宮殿,諸王都城村落樹林一切可愛之物生已還更,生生死
死,死死生生,明了這些道理之後心生厭離出家精進修行,得到相應果位乃至得到
無上菩提。

梵天,你應當知道這三千大千世界既非你的剎土,也不是外道六師剎土,這都是我
等諸佛的世界。我過去在這裡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修菩薩行,在無量阿僧
祇諸如來處種無量善根,嚴守禁戒,苦修梵行,以及修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難行苦
行,才攝受這佛土修治令淨。我根據眾生根器而說相應法門而得度者,你們都是有
感我無上誓屬力的原因才會生到這佛土,聽我說法,即皈依我,不再皈依其他外道。

這位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如夢初醒,於如來所生希有心,諸佛希有,才會有無
量不可思議無盡境界,大梵天王即時皈依為佛弟子。

世尊又說道:這三千大千世界是我佛國土,今天我把它托付給你,你應當作弘法之
人,莫作滅法人也。後當有彌勒菩薩在此成佛,廣度無量無邊眾生,你現在隨順於
我,也應當隨順於彌勒佛。

這位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即時在聖法中深得正信。









大悲經卷第一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梵天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屍那城力士生地娑羅雙樹間。爾時世尊臨般涅槃。告慧命阿
難言。汝可於娑羅雙樹間安置敷具。如師子王右脅臥法。吾今後夜當般涅槃。阿
難。我已究竟涅槃。斷除一切有為言說。我已作佛事已。說甘露無有窟宅。寂滅定
甚深微妙難見難覺難可測量。明智所知諸賢聖法。我已三轉無上***。若有沙門婆
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以世共法無能轉者。我已擊法鼓吹法蠡建法幢。置法船
作法橋降法雨。我已光照三千大千世界滅除大闇。開示眾生解脫正道充益天人。所
應度者皆悉已度。我已降伏一切外道及諸異論。動魔宮殿摧魔勢力。大師子吼作諸
佛事。建丈夫業滿本誓願。護持法眼教大聲聞授菩薩記。為於未來佛眼不斷故。阿
難。我今於後更無所作唯般涅槃。



 



爾時阿難聞是語已。為憂箭所射極大愁惱。悲泣流淚白佛言。世尊婆伽婆。涅槃太
速。修伽陀。涅槃太速。世間眼滅世間孤獨。世間無救無有導師。爾時佛告慧命阿
難。止莫憂悲。阿難。生法有法有為法壞法。若不滅者無有是處。我昔告汝。一切
所愛稱意等事必有離散。阿難。汝已慈心不二。心無惡心及與身業。孝養隨順而無
限量侍養於我。阿難。若復天人阿修羅等。給侍供養聲聞緣覺。若減一劫若滿一
劫。若復給侍供養如來。於一念頃其福多彼。汝已供養大神通佛乃至般涅槃。當得
大福廣大功德。猶如甘露第一甘露。最後甘露究竟涅槃。是故阿難。汝莫憂悲。



 



爾時阿難憂悲抆淚。即為如來於雙樹間。猶如師子右脅臥法安置敷具。即時三千大
千世界。所有樹木藥草叢林。皆向如來涅槃方所。有欲倒者。有傴僂者。有欲至地
者。有躄地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流大河小河泉池陂湖。佛神力故止不流
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禽獸。佛神力故默然而住不鳴不食。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日月
星宿。火光明珠乃至熒火。佛神力故皆不顯現。無有光明不能照曜。三千大千世界
所有猛火。佛神力故皆悉止息。不然不熱不能燒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地獄猛
火。佛神力故皆悉清涼。彼諸地獄所有眾生於剎那頃。佛神力故皆得安樂。三千大
千世界所有畜生。一切皆起慈心湣心。不相嗔惱加害斷命。一切餓鬼皆不饑渴。一
切眾生佛神力故。身心踴悅離苦得猗。具足稱意第一安樂。當於世尊右脅臥時。三
千大千世界於中所有須彌山王。鐵圍山大鐵圍山。目真鄰陀山。香山雪山及諸黑山
大地大海一切皆悉六種震動。所謂動踴起震吼覺。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風輪皆不鼓
動。一切眾生於剎那頃。舍諸作業得猗而住。離於睡眠心無散亂。欲作皆息默然無
聲。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梵天釋天護
世王等。佛神力故各見宮殿床座園林。皆悉闇昧無復威光不生愛樂。彼等眷屬憂煩
不樂。千世界主梵天王。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高心自恃作如是念作如是解。
念此世界及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彼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佛神力故見
己宮殿及床座等。闇昧無光不生愛樂。摩醯首羅凈居天等。亦復如是。爾時三千大
千世界主大梵天王。作如是念。是誰力故而現此相。令我不樂宮殿床座。是時大梵
天王。遍觀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中。造作富貴大自在主。如來應供正遍知。今日後夜
當般涅槃。是故現此神力變化不可思議未曾有事。此之神力正是如來入涅槃相。時
大梵王作是念已。憂愁不樂戰悚毛豎。極疾匆匆梵眾圍繞共詣佛所。其三千大千世
界諸余梵天。皆悉已曾信受聖法安住聖法。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到佛所已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唯願世尊。教敕於
我。雲何而住雲何修行。作是語已。如來即問大梵王言。梵天。汝今實作如是念
言。我是大梵天我能勝他他不如我我是智者。我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大自在主。我造
作眾生化作眾生。我造作世界化作世界不。大梵天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
佛言。梵天。汝復為誰所作為誰所化。時彼梵天默然而住。佛見梵天默然住故。而
復問言。梵天有時三千大千世界為劫火焚燒炎熾洞然。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
化耶。時大梵天而白佛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如此大地依水聚住。水依風
住。風依虛空。如是大地。厚六百八十萬由旬。不裂不散。梵天。於意雲何。是汝
所作是汝所化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流轉
之時。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化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有時日月天子
不在宮殿。宮殿空虛。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
不也世尊。佛言。梵天。如是春秋冬夏時節。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
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如是水鏡蘇油摩尼頗梨。及余凈器現諸色
像。所謂大地山河樹林園苑。宮殿舍宅聚落城邑。駝驢象馬獐鹿鳥獸。日月星宿。
聲聞緣覺菩薩如來。釋梵護世人非人等種種色像。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
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如是山崖深谷。大小諸鼓歌舞
等戲。獐鹿鳥獸人非人等所出音聲。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
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如諸眾生於其夢中。見種種色聞種種聲。嗅
種種香嘗種種味。覺種種觸知種種法。作種種戲種種啼哭呻號怖畏苦樂等受。梵
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
如四姓人端正醜陋。貧窮巨富福德多少。善戒惡戒善慧惡慧。梵天。於意雲何。是
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一切眾生所有怖畏
苦切惱害。所謂。水火刀風崖岸毒藥。惡獸怨仇人非人畏。及以種種加害。於他常
有怖畏。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
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疾病。所謂風冷熱病及諸雜病。時節代謝四大相違。若他
所作若先業報。所謂眼耳鼻舌身病。若復眾生種種心意熱惱等苦。梵天。於意雲
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眾生所有曠
野崄賊水災等難。或復中劫刀兵疫病及以饑饉。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
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眾生所有愛別離苦。所謂父母兄
弟姊妹宗親善友離別之苦。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
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眾生所作種種惡業。所謂販賣生口酒麯紫礦押油之
具。若入大海曠野崄處遊行諸方。若諸仙方術及余種種斷事之法。梵天。於意雲
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眾生所作種
種業道。以是業因。受於地獄畜生餓鬼人天之報。眾生所有若身口意善行惡行。及
世間所有十惡業道。於諸眾生都無慈湣。作諸苦惱不利益事墮惡道因緣。所謂殺生
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嗔邪見。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
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苦事。所謂斬首截其手足。
刵劓耳鼻。節節支解。熱油所灌。火灸熬煮。刀劍鉾槊斫刺鞭打。系閉牢獄鬥諍言
訟。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
梵天。眾生所作淫欲邪行。或淫母女姊妹凈持戒者。及余惡業。梵天。於意雲何。
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殺
害。厭蟲起屍咒術方藥鬼魅所著。及余種種惡業方便斷命因緣。梵天。於意雲何。
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世間所有生老病
死憂悲苦惱。無常法盡法變易法。於四姓人無所忌難。能令一切所愛無厭。種種之
物敗壞離散。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
尊。佛言。梵天。眾生所有貪嗔癡障。結使纏縛及余種種苦惱所縛。以是因緣。令
諸眾生堅著嗔怒迷惑心故。造作無量種種業行。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
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所有三惡趣地獄畜生餓鬼。其處
眾生為種種事受諸苦惱。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
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一切所有若種子生無種子生。樹木藥草。若水陸生華
果香樹。種種勝味甘苦堿辛酸澀之味。隨諸眾生所喜不喜作損益者。梵天。於意雲
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言。不也世尊。佛言。梵天。五道流轉生
死成壞。所有眾生無明覆蓋與愛結相應。馳走流轉始終難知。及未來生死流轉不斷
其處。人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此等世間如亂絲纏縛。常馳流轉彼此往來。此諸
眾生於流轉中不知求出。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梵天
言。不也婆伽婆。佛言。梵天。汝從何因作是念言。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
化。是我所加。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是我所加耶。梵天言。世尊。我
以無智邪見未斷顛倒心故。常於如來所說正法不聽受故。我本曾作如是惡見如是惡
說。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世尊。我今還
復問佛此義。所有世界。是誰所作。是誰所化。一切眾生。是誰所作。是誰所化。
是誰所加。是誰力生。佛言。梵天。所有世界是業所作。是業所化。一切眾生。是
業所作。是業所化。業力所生。何以故。梵天。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
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
苦惱。故有如是大苦聚集。梵天。無明滅乃至憂悲苦惱滅。更無作者使作者安置
者。唯有業有法。和合因緣故有眾生。若能離此業法和合。當知是人則能遠離生死
流轉。梵天。如是世間業盡。煩惱盡苦盡苦息。如是出離。是名得於寂定涅槃。梵
天。於彼誰得涅槃。若業是業盡。若煩惱是煩惱離。若苦是苦息。如是等法。以諸
佛神力故。諸佛所加故有。何以故。梵天。若非諸佛出世顯說。則不聞有如是等
法。梵天。若諸佛世尊出興世時。得有顯說如是寂定甚深難覺光明法門。若諸眾生
得聞生法。從生得解脫。得聞老病死憂悲苦惱法。從彼老病死憂悲苦惱法而得解
脫。梵天。是故諸佛現作是加。梵天。諸佛作是開示顯說。所謂諸行猶如光影。無
常動轉不定不究竟。盡法變易法。假使諸佛滅度之後正法隱沒。亦復如是。示現所
加。所謂諸行猶如光影。若佛不現。一切諸行於剎那頃如光影者。則不應說一切諸
行猶如光影如夢如響。梵天。諸佛以知一切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如響。無常動轉盡法
變易法故。說言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如響。智者於彼觀其相已。以其相以其攀緣因緣
義故。得知諸行無常動轉盡法變易法。破壞離散時節代謝。於剎那頃乃至日夜半
月。乃至一月一歲乃至百歲。一劫乃至百劫一切盡壞。有大火聚然已還滅。有大水
聚流已還止。有大猛風吹已還息。世界大地有已還無。有諸大山所謂鐵圍山大鐵圍
山。須彌山及諸黑山等有已還無。日月星宿及諸眷屬有已還無。不明不照而復墮
落。諸天宮殿有已還滅。諸有王都城邑聚落樹林園池可樂之事生已還滅。諸天人等
生已還滅滅已復生。諸有智者見其相已心生厭離。以此諸行無常離壞變易盡故。以
平等信心舍家出家。得知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如響。及見水中日月星宿等諸光影已。
以彼相以彼攀緣因緣義故得到菩提。有諸智士蒙佛教敕及善友教授。或自思惟得知
諸行猶如光影如夢如響。生於信心舍家出家。或有得證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
阿羅漢果。若大乘人或得初忍或得第二第三忍。及能得到無上菩提。假使諸佛滅度
之後。於世間中亦復如是說法流行。若諸眾生得聞法已。於三乘得度。所謂聲聞辟
支佛乘。一切種智無上大乘。梵天。汝應當知此法次第。亦是諸佛之所加也。是故
智者見其相已心生厭離。能知諸行是無常苦動轉不定盡法變易法。猶如光影如夢如
響。梵天。此等亦是諸佛境界諸佛所加。有諸眾生已曾修行因成就者。得聞如是正
法聲已。於如來所思念敬信。一切諸行無常壞滅。猶如光影如夢如響。有諸眾生於
諸佛所曾修梵行者。或有在家受禁戒者。以是因緣解知如是一切諸行無常壞滅。猶
如光影如夢如響。知已生信舍家出家。諸佛世尊雖未出世。以有如是諸佛加故。以
諸佛所種善根故。得到菩提。梵天。應如是知。此等皆是諸佛境界諸佛所加。梵
天。此三千大千世界非梵剎土。亦非外道六師剎土。唯是我等諸佛剎土。梵天。我
昔於此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修菩薩行。無量阿僧祇諸如來所種無量阿僧祇善
根。凈持禁戒苦修梵行。及修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難行苦行。攝此佛土修治令凈。如
諸眾生所修善根。隨其所堪而清凈者隨其時器應得度者。我於長夜以四攝事攝此眾
生。所謂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彼等以我誓願力故。生此佛土聞我說法即能信解。不
復歸信梵釋護世諸天王等。梵天。應如是知。此是佛土。非是梵釋護世剎土。亦非
外道六師剎土。



 



爾時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及百千梵眾。現憂愁相作如是言。諸佛世尊通達希有勝
妙之法。是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於如來所生希有心。諸佛希有乃有無量不可
思議無盡境界。大梵天王即時歸依為佛弟子。於世尊所請求教敕作如是言。婆伽婆
是我大師。修伽陀是我大師。唯願世尊。教敕於我。雲何而住雲。何修行。佛告梵
天。此三千大千世界是我佛土。我今以此付囑於汝。汝當順我勿使真道善眼令有斷
絕。無上佛眼法眼僧眼令有斷絕。莫作末後滅法人也。梵天。當有長子童真彌勒菩
薩摩訶薩。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大悲憐湣為欲利益一切眾生。欲令得樂欲令安隱。
彼亦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如法補處。如我居此等無有異。汝既現在隨順我教。亦應順
彼勿令如是真道法母佛眼法眼僧眼而有斷絕。何以故。梵天。乃至如是法母不斷
者。隨其時節佛眼法眼僧眼得不斷絕。釋梵天眼人眼解脫眼乃至涅槃眼得不斷絕。
梵天。是故我今付囑於汝我此佛土三千大千世界。梵天。我已教敕汝應隨順。莫作
末後滅法人也。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梵天大梵天。彼等一切先於聖法已得正信。
彼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即時於聖法中深得正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