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戒神的故事

http://bestzen.pixnet.net/blog/post/46235278-%E6%88%92%E7%A5%9E%E7%9A%84%E6%95%85%E4%BA%8B

真華長老講於埔里靈巖山寺
每一位受過戒的弟子,身旁一定都有戒神在守護他,每一條不同的戒,都有不同的戒神在護持。
有一位受過戒的戒弟子,在受過戒之後,並沒有好好的持戒修行。
相反的,一條戒一條相繼的破了。吃肉喝酒、邪淫妄語樣樣來。於是,守護在他身旁的戒神一個一個的離開了。
這個戒弟子樣樣都不好,可是有一樣。他很誠心的在做。
每次吃飯前,他必定恭恭敬敬的唸:「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僧」。唸完之後再吃飯,也因為他有這份誠心,他的身旁留有一個戒神在守護他。
但是,這一位守護他的戒神,看到他每天又是肉又是酒,戒神們都不願護持這樣一個破戒的佛弟子,他也想:「我要護持也該護持一個清淨的佛弟子。」
這位戒神心裏也難過,也想離開他,但是,因為他恭敬供養佛,這個戒神就必須守護他。
有一天,這個戒神就想出了一個法子來教訓他。
這個戒神來到他常去吃飯的食堂,告訴這家食堂的老闆:「我給你二十兩銀子,你先把一條椅子鋸掉一隻腳,如果某某人來吃飯,你把這張椅子拿給他坐。」
因此,當他來吃飯時,這家食堂的老闆就請他坐在這張三條腿的椅子。當他一坐上去,馬上跌了四腳朝天。
他爬起來後,很生氣的對老闆破口大罵:「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常常到你這兒吃飯照顧你的生意,你這樣對待我,你究竟為了什麼?」
老闆對他解釋道:「有一個人拿了二十兩銀子給我,要我這麼做的,我也不知道為了什麼。」
這位戒弟子想一想:「我與人無冤無仇,怎麼會有人害我。」這時,戒神來了,戒神告訴這位戒弟子:「我是戒神,因為你受三皈五戒,所以我必須來護持你。但是你在受戒之後,並沒有好好的持戒修行,
相反的。一直在再犯戒,所以守護你的戒神都一個一個離你而去,不願再護持你。因為你每次吃飯都用虔誠的心在唸供養,所以我必須盡責任的守護你,可是我每天看到你大魚大肉,又是酒,又是女人,別的戒神不願護持你,我也不想護持你。我也想去護持一個守清淨戒的佛弟子。因此,我就想了這個方法,讓你坐在椅子上跌下來,沒法唸供養,我才能離開你。」
這個戒弟子聽了之後又羞又愧,他想到自己犯了戒。

戒神們都不願守護他。一個一個離開他,不願護持他。
他知道自己錯了,於是,他在佛前懺悔,痛哭流涕,決心要做一個持清淨戒的佛弟子。佛菩薩是慈悲的?
接受了他的懺悔,於是,戒神們一個一個的又回來護持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