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政府對黑箱服貿的粉飾太平,一切都會像沒發生過一樣,臺灣就這樣『回歸』了祖國的懷抱。

【我在現場】那一夜孩子們默默流下鮮血

終於還是動手了。

接下來應該就是持續的鎮壓、驅離、法辦三部曲,然後伴隨著媒體對這些孩子的抹黑,政府對黑箱服貿的粉飾太平,一切都會像沒發生過一樣,臺灣就這樣『回歸』了祖國的懷抱。

所以幾天前我就希望,這些孩子們該回家了。

因為一切都會過去,而你們不該為了這個已經被捏碎的未來,這麼無悔的付出你們的青春。

有很多和我一樣六年級的好朋友,我們在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任內長大,然後逐步經歷解嚴、總統民選、改朝換代、然後國民黨二度執政;我們從小被教要聽話、要有禮貌、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吃虧就是佔便宜,等等等等。

所以我完全可以接受他們對學生們走上街頭、占領立法院甚至攻進行政院這件事很感冒,感冒到坐立不安怒火難消,開口閉口就是用『不理性』、『不守法』、『根本就是暴民』來批評這些學生。

但我這人天生就是長著反骨,雖然不像某位好友一樣反到骨髓裡,但我從一開始,就打從心底支持這些孩子用行動去衝擊這個體制;哪怕是這個國家已經被領導人完整打包送給中國大陸了,最少他們的行為可以讓社會聚焦,看清楚這個政府是如何肆無忌憚的在矇騙百姓。

批評的朋友們一一舉例說臺灣的年輕人全都沒用了、廢了,不讀書只會玩鬧,而大陸的年輕人是多麼才術兼修吃苦耐勞,多麼有競爭力,但是我想問,那好,就當作臺灣的年輕人都沒用,也都沒救了,那是誰造成他們今天這樣既沒用又沒救的狀態?

一個一改再改越改越糟的教育體系,一個除了依附大陸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其他選項的政治經濟政策,這些都是臺灣的年輕人他們自己可以選擇的嗎?

我 很高興我美國家裡沒有中文電視,但我有的是網路,隔著太平洋我可以上PTT,我可以上DISP,我可以和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有最直接的連結,清楚的看到他們 在想甚麼,在做甚麼;對,我承認白痴Po文的真的很多(所以有笨版),但是寫出來的東西讓我衷心佩服的也所在多有,我從來就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更別說 是罵翻整個世代。

我支持這些孩子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救這個國家,就算這個國家已經被整個打包送出去了,他們的行為最少喚醒了我們,讓我們去思考這個國家的領導階層到底幹了些甚麼;這次他們去占領立法院,甚至弄到今天有人去攻行政院,難道他們真的蠢到連自己會有甚麼下場都沒想過嗎?

姚 立明教授說:『就算他們有法定年齡,可是他們是學生 他們不像我們一樣,什麼叫學生? 學生就是,多數還沒有受到社會現實價值污染,還沒有妥協於社會價值,他們還有理想,全世界的人都對「學生抗爭」 保有很高的評價,因為這一群人,還有社會良心,他們還沒有完全出社會,所以他們不會任意的妥協,他們會堅持理想,他們衝進立法院,也許有一絲絲一點點偶 然,柏林圍牆倒,也是偶然,然而理想性,就在這個偶然中發生了。』

衝進立法院的那一刻,這些年輕人就知道自己面對的是甚麼,可能被抬出去、可能被打得頭破血流、可能被告被判刑被關起來,這是他們的選擇,我尊重,就跟我尊重很多朋友覺得什麼事情都可以坐下來好好講,不應該翻桌摔門大小聲造反一樣,那是您的選擇。

今天公權力要不要伸張?當然要。

衝進行政院的要不要抓?當然要。

我同意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該審該抓該判刑,都應該;民主和法治是分不開的,我一點意見都沒有,但是我尊重他們的勇氣,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我隔著個太平洋,我有年紀有家小,我做不到。

我 只能說,從小到大到出社會,我也年輕過,我也反過,我也被『老一輩』的人明嘲暗諷的說過『現在的年輕人真沒用,不像我們那個時候多怎樣多怎樣……』;當時 的我總是心裡一股子氣,覺得自己甚麼都還沒做,只不過是因為年紀輕,想法和上一輩不一樣,就被上一輩人忽視,被上一輩人當成小屁孩,這是多麼的不公平。

現在我也到了『上一輩』的年紀了,我還是覺得這一代的年輕人和我們很不一樣,但不一樣不表示他們不好,不一樣不表示他們就蠢、就無知、就不對;如果我就這樣看他們,把他們的想法和作為都一筆抹煞,那我跟我年輕時就痛恨的上一輩人,有甚麼差別呢?

有個朋友說,這些製造動亂的年輕人全都該抓該殺,但是偏偏他又加了個註解說『除了林飛帆以外』,因為他『欣賞林飛帆這個孩子』;我只好反問他,難道他真的認為,全臺灣整個世代千千萬萬的年輕人裡,就只出了林飛帆夠資格讓他欣賞,其它的全都是傻瓜、是笨蛋、是屁孩?

還有個人說,『真正有跨出台灣在兩岸間走來走去的人,才能體會台灣的年輕人多麼不爭氣』,但是老兄,難道拿著低薪還謝祖隆恩,吃苦耐勞兼唯命是從,這樣才叫爭氣?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兩岸啊!

最近有篇很紅的[爆掛]換個方向談服貿,很多人都轉貼了,作者Reisa是一個讓我很佩服的年輕人(I think),我用文章裡面的一句話做結束。

『馬政府已經執政六年了,直到這時你還會覺得馬政府有在關心台灣經濟的話,那我會很懷疑你的智商有沒有比蟑螂還低落。』

年輕朋友們,希望你們都平安,加油!

Vincent Liao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325/366576/%E3%80%90%E6%88%91%E5%9C%A8%E7%8F%BE%E5%A0%B4%E3%80%91%E9%82%A3%E4%B8%80%E5%A4%9C%E5%AD%A9%E5%AD%90%E5%80%91%E9%BB%98%E9%BB%98%E6%B5%81%E4%B8%8B%E9%AE%AE%E8%A1%80

反服貿激起數萬名學生到立院參與抗議活動
《蘋果》即時開放平台刊登你的心聲
你的看法、感觸或是你在現場看到的人事物
個人或班級自拍都可以寄到《蘋果》
mail寄 news@appledaily.com.tw
或App給我們,蘋果WhatsApp專線09710125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