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轉錄] 如何與中國觀光客與中國人民對話

https://www.ptt.cc/bbs/PublicIssue/M.1404863895.A.37C.html

心得:雖然之前鄉民日報有PO過了,但我還是重新排版再貼一遍, 史英這話講來還蠻有道理的,值得參考。 from :太陽花講習會 https://www.facebook.com/10pa.more/posts/245391825669803 認識【太陽花講習會】請見:http://goo.gl/kRw1gG  本週【第十二次講習會】請見:http://goo.gl/8kwByy 網路直播:http://www.ustream.tv/channel/太陽花講習會 ---------------------------------- 「中國共產黨」正用各種方法滲透台灣。此時,我們更要讓「中國平民」明白:「台灣獨 立可以讓十三億中國人過好日子」。該如何與中國觀光客、中國網民對話、對他們滲透民 主意識呢?請看以下分析。 . ※要點提示: *台獨不會剝奪中國人利益;台獨讓十三億中國人過好日子。 *不是因為飛彈對著台灣才"鬧脾氣";是為了東亞地區的和平。 *不一定要辯論政治;展現氣度,一分鐘也可以感動中國人。 *不要為了批評政府使我們過度焦慮;批評政府要就事論事。 *翻牆來台灣的中國人是喜歡台灣的,溝通起來相對容易。 *我們心平氣和與人溝通;但,有時候翻臉也沒有關係。 . (以下有文字記錄;影片30分鐘) ------------------------------------------------------------------------------------- 〈Case1:遇到中國觀光客,談自由貿易〉 民眾1: 昨天我在冰店吃冰,遇到廈門大學學生,跟他聊天, 我跟他說太陽花、張志軍的事, 我覺得一定要時時把台灣主權的事向中國人灌輸, 他說:「我覺得在中國台灣統一的情況下,和平發展經濟,跟上貿易自由化潮流…」 我說:「不,我們有自己的文化特質,不需要跟你分享(貿易自由化)。」 「美國貿易自由化的結果,現在經濟很慘。」 最後他說:「你們台灣觀光業做得很好。」 ------------------------------------------------------------------------------------- 〈Case2:遇到中國觀光客,談"和平統一"〉 民眾2: 我遇到中國觀光客, 他說:「台灣很好,人很好,中國是人吃人的社會,人要生存必須心狠手辣、必須拚鬥。 」他就把台灣很好的功勞算到國民黨頭上了… 他說:「和平統一很好阿,大家和平來往。」 我說:「你們政府用飛彈對準台灣,你知道嗎?」 他不知道。 我問:「日本入侵你們時,為什麼要拚命抵抗?一起成長不是很好嗎?」我說:孔子不是 說要以德服人嗎(引一段孔子經典)...他就沒話說了。我說:毛澤東也說要扶植台灣跟 朝鮮獨立啊...他說要對付帝國主義啊。 (民眾問:他為什麼沒有拍桌子走掉?) 我用比較同理心的方式跟他談。因為我們小時候受教育時也是被老師教:「我們中國被世 界列強欺負,一旦我們強大起來,要討回公道,特別是日本!」我們地理老師還支持佔領 西伯利亞耶。老師鼓動這個,學生也聽得很高興。所以可以體會中國人被洗腦的處境。 ------------------------------------------------------------------------------------- ●第一段● 台獨讓十三億中國人過好日子。台獨不是鬧脾氣。 史英(主持人): 剛聽兩位跟中國人對話的經驗,方向很好: 我們不放棄任何機會跟任何人表明立場;我們不願意接受中國的統治;我們要建立新而獨 立的國家;這是我們不放棄機會要大聲主張的。 不過在與人溝通的立場上,我一直覺得: 台灣的獨立自主對中國意義重大,可能中國人從來沒有想過這個觀點, 他們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在一起不是很好嗎?」 我們說:「就是因為大家都是中國人(順著他的話講),我們最好不要在一起,因為如果 在一起,唯一由”中國人”建立的民主自由的國家就會沒有了,變成所有人就會一起生活 在獨裁封建的統治之下。」 「你為什麼要把”中國人”唯一享有自由民主的機會給剝奪掉。你們在中國,十三億人口 沒有一天呼吸過自由的空氣,你們爭取不到就算了,還要把我們的剝奪,所為何來?」 「如果把台灣的民主拿掉,可以換取中國民主,讓共產黨習近平來台灣當總統,讓我們太 陽花學生到中國去當縣長,我們兩邊換過來。如果可以這樣做,我也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 我,”大家都是中國人”嘛,問題是,你肯嗎?習近平肯到台灣來當總統嗎?共產黨會願 意把他的獨裁統治、一手遮天的搞法、只侷限在一個小島上、放棄你們十三億人的荷包、 放棄剝奪你們十三億人的權利嗎?」 所以,跟中國人講話, 我們講習會要談的要點是:「要從對方的立場入手」, 我們告訴他們「我們要什麼」、是重要的, 我們同時也要告訴他:「最好你也要什麼」, 我們要求獨立民主自由的環境,你們也要啊。 你們十三億中國人的利益,跟我們的利益沒有衝突。 習近平一直在肅貪,你們就很高興,但是他能肅幾個貪? 真正的民主制度才能肅貪,獨裁是貪污的溫床啊, 獨裁是「他肅他想肅的貪」嘛,民主是每一個老百姓都在肅貪。 你看基隆一個小貪,被肅掉了,台灣一天到晚在爆料, 馬政府一直被爆料是我們丟臉的地方,但你跟中國人講話, 要說:「這是台灣人的光榮」, 台灣有個貪汙馬上爆,中國從北貪到南你們爆了幾件? 「你們要過這種日子,幹嘛把我們拖下水?”大家都是中國人嘛”。」 (你會講、我也會講啊) 「但是我告訴你,其實我是台灣人。」(最後要跟他講這個) 「大家都是中國人,是你的觀點,我尊重; 可是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你也要尊重。」 但是真正重要的是人民的生活, 到底是哪一國人、到底叫什麼國號,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我們在台灣要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 這個新的國家要有「新的內涵」, 要真正落實自由民主人權,以及人間所有的理想,要在這個美麗的寶島上實現,為了這個 目標,我們才值得拚下去。 如果建立一個新的國家、改個新的國號,內容跟現在一樣,那何必呢? 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我們要表達我們的心聲、我們的立場, 主要是要訴求我們的「願景」,不是單純獨立而已, 不是”小孩子不乖”,我們鬧脾氣: ”我們不要跟你們中國人一國啦,你欺負我們我們不高興啦, 飛彈對著我我很不舒服啊,所以我不要跟你一起”… 我們會被解釋為小孩子鬧脾氣, 「誰跟你鬧這口屁脾氣?你們五千年的文化是腐敗墮落的文化,我們不要這個嘛, 我們要建立新的文化,創建新的文明,全世界的人都該幫助我們做這個事情, 這是全人類的理想,不是只有2300萬人的理想, 你們十三億人想要決定我們的前途,我們2300萬人想要指出人類的方向啊, 這個心胸氣魄是你們能夠想像的嗎?」 我的想法是這樣,大家參考看看。 ------------------------------------------------------------------------------------- ●第二段● 中國人民喜歡來台灣感受自由氣氛。 陳俐甫: 我在比較早的時間就有機會和中國學生接觸,大概20年了,其實他們有轉變。 我們不要把中國人當成一個人, 中國人是很多種人,包括太陽花講習會也會有中國人來, 也都很肯定我們。 史英: 上次有個中國人來,說他一定要講話, 因為自從六四之後中國人再也不能在廣場上講話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給他講。 陳立甫: 中國人被迫過政治生活,但他們不見得喜歡政治, 他們比較愛錢,政治是為了得到錢, 台灣人比較愛政治啦,會借錢去搞政治。 我不認為中國人都想統戰, 他們來是想看看阿里山、買鳳梨酥, 小部分的人才是有任務來的, 我們不用設定立場敵對。 談的時候,我的立場蠻堅定,他也不會當面吐你, 我們展現素養,他也會尊重你, 如果針鋒相對,講到最後就是"我有核子彈你沒有",那一定比輸啊。 我們要化敵為友,增加認識化解誤解,不需要特地找人吵架, 我猜他們是不瞭解我們,我們希望他們能夠瞭解我們, 把他設定為一個人,人的基本處境大家都一樣, 比如文化,翠玉白菜本來就是要拿到日本給人家看, 就像金字塔,這是世界遺產,如果我們說:"台灣都比中國好",就會對立。 對話時,我們不一定要講政治,那個很難講, 我們用人的立場,跟他溝通,即使只有一分鐘時間也可以感動人。 我們講習會,沒有要欺負中國人, 我只是想過我的生活,那你想不想? 可以跟他比喻:我們在同一家冰店吃冰, 我要吃什麼冰要不要我們一起決定?或者你的冰讓我決定? 他說我們都是兄弟啊, 但全世界的人都是兄弟啊,基督精神不是這麼說的嗎。 中國貧富差距很大,他們自己糧食不足,但他們去援助國外人種田, 新疆人就抗議他們沒有土地,都餓死了... 北京的地鐵是要過金屬檢測的,大家擔心烏魯木齊有可能發生爆炸案, 難道你要過這種生活嗎? 許多中國人來台灣之後、又再來, 難道阿里山真的那麼漂亮嗎? 是因為他來這邊他覺得比較自在,他去別國語言不通, 他在那邊不能講話,在這邊可以講,他在這邊可以排隊, 在中國排隊會被當笨蛋,現在他們來台灣會排隊, 101搬到福建他們要不要去看?鳳梨酥在廈門賣他要不要去買? 他來買鳳梨蘇,是要跟人家講”他來過台灣”, 他是要來享受那個氣氛,那是他們追求不到的: 可以逛街,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人跟人之間威脅不會這麼大,他可以放輕鬆。 所以可以問他,如果台灣變得跟福建一樣,你還會再來嗎? 就像我們去日本也不是為了看那些廟嘛,是要享受誠心誠意的服務啦。 台灣最珍貴的是我們容忍多元,我們有自由。 今天來台灣的人除了百分之一是間諜,其他人是喜歡我們才來的。 再來: 我們以前常常覺得自己有經濟優勢, 但是我們忘記他們貧富差距大,來的人不見得是窮人, 我們要把他當成一個人來看待,不能歧視, 若我們不知不覺用用語傷害到他,就無法溝通了, 我遇到中國人都說:貴國,他就吵架生氣, 但是下課後也許我人還不錯,他就還是請我去吃飯。 多數中國人還是一般的人而已啦。 他也許沒有那麼多知識,他就用教科書教的(政治洗腦)跟你吵, 但其實用同理心跟他說,會感動他。 今天會來到台灣的人,是真的喜歡台灣才來的。 他今天討厭你就不會來,會來的人都會願意聽你講。 ------------------------------------------------------------------------------------- ●第三段● 中國人習慣台灣人喊獨立。 史英: 我們一直沒有談過如何跟中國人溝通,但我們跟中國人有很多機會接觸。 上禮拜我們有給賴清德鼓掌,賴清德去那邊講這些話,妥當啦。 其實中國人有很多人已經知道,台灣人有很多人是獨派的, 早年他們會很生氣,現在中國人已經覺得台灣人有很多奇怪的想法, 奇怪就奇怪,他也不會覺得怎樣。 十年前我去過中國,跟我哥去的,我自己是不去的, 跟當地人談教育,講到後來他們就下結論: 人家台灣比較進步,人家幹嘛跟你統一(他找到一個下台階)。 那時候中國還比較窮,但我跟他們談主要不是錢的問題, 主要是我剛才講的那一套。 你要他完全放棄大中國意識,是困難的,從小被洗腦大的, 但是在理智上他是可以接受台灣人另有想法, 而不要很生氣或很仇恨,這是可以做到。 所以一步一步來。所以賴清德去講一講,以後我們的官員都去, 2016年假設綠營選贏了,就有更多機會對話。 不然中國人以為我們都像馬英九這樣獨裁,那就沒救了... ------------------------------------------------------------------------------------- 〈Case3:跟中國人在網路上對話,談媒體、翻牆〉 民眾: 許多中國人會翻牆來跟台灣人辯論, 我們有個伙伴比較激動,他用我個人認為比較失敗的對話方式:直接罵他們。 我們之前有個比較成功的例子: 那位中國人才高二,他奉勸我們:「你們要少看ptt跟台灣報紙,才不會腦殘。」 我們說:「你們要少看央視,才不會被洗腦,連腦都沒有了。」他就無法回答了。 後來,鄭捷事件發生, 他問:「後來怎麼了?」 我們用幽默的方式回答:「他被流放到中國啦~」 民眾問:當你這樣跟中國人講,對方有什麼反應? 答:他們其實會選題,沒辦法回應的題目他就會想另外一個來做評論。 回答不出來時他們不會因此逃走,會翻牆來的人大多是想知道台灣人在做什麼。 尤其是年輕人。 史英問: 到台灣來的是喜歡台灣的,翻牆的是加倍的喜歡。 有多少機會可以跟翻牆的中國人對話? 答:還滿多的。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的新聞下方有許多中國翻牆來的網軍留言, 可以對話。公民記者直播台也有討論區, 中國人若想知道最近發生什麼事就會翻牆來看。 就會有一個對話的機會。 ------------------------------------------------------------------------------------- ●第四段● 中國異議份子。國民黨。 史英: 這個是重點,我們通常認為要守護台灣或救台灣, 跟中國人沒有關係,其實不然。 如果中國人都稍微有一點腦筋, 願意去跟共產黨爭取共產黨欠他們的東西,咱就安啦。 我們就沒事啦。他們去忙他們的就好了。 可是13億中國人都乖乖的聽共產黨的欺壓, 共產黨就有很多力氣來找我們的麻煩, 所以我還是覺得,我們跟共產黨的關係很難 "你是你、我是我”, 這是不可能, 所以既然是這樣我們就要認命了, 在這個情況下,爭取中國人的合作很重要, "合作”不是來支持我們,那是不可能, 而且他真的來支持我們我們也很害怕, 爭取合作的意思就是”他去忙他的事”就好了。 所以我們台灣應該要,像最近, 我們有很多朋友去香港支持香港人的, 我們台灣有很多人支持圖博的運動, 我們台灣人還有很多人支持中國的異議份子的, 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有些人會覺得,”中國異議份子是中國人的事情,不干我們的事, 我們不用浪費這個力氣”,我是覺得不然。 中國的每一個異議份子對我們來講都是很寶貴的, 中國的問題是異議份子太少,他們是有,但跟13億比,等於零, 我們看人來滿多的,可是13億除下去就等於沒有, 所以中國人的覺醒還是非常關鍵的事情。 從這個角度講,大家都是人,沒有什麼理由我們跟他們敵對, 現在的情況是被少數政客們:中國共產黨跟中國國民黨裡面的少數, 國民黨也不可一概而論,國民黨裡面也有本土派, 雖然大家可能立場都不太一樣,可是真正要賣台的、或送台的, 其實在國民黨裡面也是少數,國民黨多數人並沒有要送台, 所以我們把這個局勢都分析清楚,一方面減緩我們的焦慮, 二方面可以看出我們的前途, 雖然我們覺得很危險,但是我基本上還是覺得,台灣的前途是樂觀的. 如果我們不是從基本上對台灣還有信心的話,其實我們也不想幹了, 說是說好聽話:「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請問不問收穫誰到底要耕耘? 那是騙人的,講這種大話,其實他心中有數,他是知道遲早會收穫, 也許不在他有生之年收穫,但他知道這個事情一定是會成的, 他才會拼了命去幹,這就是我今天的心情。 在我有生之年也許看不到新而獨立的台灣, 可是我知道這個事情一定會成功,以現在這個局勢, 看我們年輕人現在的表現,以及馬英九現在快要抓狂, 還有中國的動亂這麼嚴重, 你就知道台灣的前途其實是安的,其實是有希望, 我不敢說「一定」會怎麼樣,但有相當大的程度、希望應該是有, 特別是如果我們大家再加把勁,再來努力的話, 這個信心要有,不然就會整天很焦慮, 因為我們一天到晚罵國民黨罵馬英九,但我們會陷入一種兩難: 因為愈罵就會把局勢講得愈嚴重, 局勢講得愈嚴重就愈感覺沒有希望, ”明天台灣就被送掉了”, 明天就送、我今天還在這邊幹嘛,回家收拾行李才對, 所以這個事情是一個兩難事, 我不是說”不可以批評國民黨”,國民黨是一定要批評的, 但是在批評國民黨的時候還是「就事論事」比較好, 不需要去誇大某一些對我們不利的因素, 我們就盡量如實的看待我們面臨的處境, 然後我們心中自有主見: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們對這個土地應該負什麼責任, 我們願意付出怎麼樣的心力... 我們歡喜甘願,我們慢慢走,天下沒有走不到的路。 ------------------------------------------------------------------------------- 〈case4:台灣人到中國人的網站、對話的經驗〉 民眾: 我們大學時翻牆去北大BBS跟中國人聊, 據我的觀察: 中國人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他明知共產黨不好,卻裝睡。 他如果真的睡著你搖他會醒,但他裝睡你搖不醒, 台灣也有許多人是這樣啊。 --------------------------------------------------------------------------------- 史英: 現在台灣內部情勢是五五波,我們只要爭取百分之十,就贏了! 我年輕時,我方選票更少,我們從來沒有夢想過民進黨可以執政, 我年輕時生病住院,朋友來慰問, 我說:你放心,國民黨沒倒之前我不會走的。 後來阿扁上台,難道我們的任務已達成? 不,我們的任務是:要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 ----------------------------------------------------------------------------------- 〈Case5:與不同意見的台灣人談服貿、談自由貿易〉 民眾: 有一次吃熱炒時跟同學聊天, 有位同學轉述學校老師說的自由貿易的論點, 另一位同學很激動反駁:難道就不用管被影響到的人死活嗎! 那位朋友就講不出話來,氣氛很尷尬, 我說:他只是轉述啦,那你怎麼看你們老師的論點? 他就不講話了。 對立也許是可以拉出一個空間的, 但它真的有助於彼此之間相互理解嗎? ------------------------------------------------------------------------------------ ●第五段● 服貿。自由貿易。 史英: 用尖銳的言詞引起對立,有時候是可以換取對話空間的,你講這是很對的, 在網路上罵人家腦殘,一直罵下去,也不是不可以, 大家(我方網友)要有一個默契,有人演黑臉有人演白臉, 有人罵下去,另外的人跟他好好談,這也沒什麼不可以, 人非聖賢,雖然我們願意心存良善,願意跟人家溝通, 但我們也不是聖人,我也有時候會失控啊,我們是性情中人嘛, 不是像江宜樺這種人,整天擺學者姿勢, 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這是不要臉, 雖然是同一個人,有時候會翻臉,這也不是不行, ”翻臉就對不起台灣”,沒這麼嚴重啦, 我們心裡對台灣的那一份真誠, 無論怎麼做都不會對不起台灣,只要願意彌補, 所以你可以翻臉,翻臉之後可以再補充:”我昨天很抱歉、沒吃飽,心情不太好...” 再彌補嘛,這都可以。 但是當對方談到:自由貿易, 這自由貿易本來就隱藏社會不公不義的因子在裡面, 可是現在的問題是說,我們談服貿這件事情的「自由貿易」的時候, 是不是要提到「社會不公不義」的因子這個議題, 這其實是要看論述的場合與目標, 論述通常都有光譜, 你要跟對方對話到什麼層級,這其實可以彈性的運用, 你那位朋友說,”那受害的人就不要管他了嗎?” 他是一下要把議題推到最極端:社會主義跟資本主義對立, 其實在很多場合不合適,那個場合在吃飯不是學術研討啊, 所以有時候我們心要稍微寬一點, 其實關於服貿這件事在自由貿易上,我一向比較低調, 我當然了解自由貿易這個事情本身是掌權者的立場, 因為對於沒有權力的人,對於窮苦的人,自由貿易只會使他更慘, 可是談黑箱服貿的時候重點不在這裡。 即使真的跟中國簽的服貿都很公平,該設限也都設限, 完全照理想走,我們還是會倒大楣。重點是在這裡。 就是這個「比例懸殊」而且對方別有陰謀、另有懷抱。 你跟美國簽,美國也是很大我們也是很小, 可是我並沒有要吞你阿,所以跟美國簽該怎麼協調該做什麼保護, 有時候必須要犧牲一點,簽協議嘛,雙方都要讓一點步, 不然都你贏,那誰要跟你簽, 對方都會講這種話的:說:什麼都要你贏,那就沒有人要跟你簽, 佔一點便宜吃一點虧這是合理的, 但這是指正常的國際貿易, 正常國與國的關係,理論是這樣沒有錯, 可是對於跟中國簽服貿,要完全另外考量。 因為他不是正常國與國之間的條約、協議。 第一個:中國大,人口多,我們小, 第二,只要想中國對我們的陰謀和野心,我們就不應該跟中國簽任何協議, 第三,何況我們內部有這些王八蛋, 可是,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 很多人認為,不跟中國簽協議好像也不行, 這個我也要同意,事實上有時候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可是一個合理的國家政策, 我們應該優先爭取和其他國家簽各種可能的、經濟上的條約, 等到我們跟其他國家的關係打的差不多的時候,我們再來跟中國簽。 這樣至少,我們不必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 他們說:”你跟中國簽也可以跟別人簽”, 但問題是出在剛才那兩個條件加下去之後, 你跟中國簽完你就沒有機會跟別人簽了。就被吃光光了,還簽什麼? 你連簽字的那一枝筆都已經沒有了。 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所以想要把服貿的問題跟「台灣跟中國的問題」想要切割, 想要把服貿的問題當成「經濟的問題」,這是馬政府的陰謀。 這是要呼攏人民,呼攏台灣人。 這絕對不是一個「經濟」的問題,絕對是一個「政治」的問題, 所以這一次的黑箱服貿才會引起大家這麼大的反彈。 ”人民眼睛是雪亮的”,這是毛澤東說的。 馬政府想要呼攏我們,我們有那麼好呼攏嘛? 我們老一輩的人光會批評草莓族、不懂事, 但就這些不懂事的人把台灣救下來了, 這件事情的本質就是:你想把台灣送給中國, 這個本質大家清清楚楚的事情,怎麼賴皮賴得掉? 比如簽租房子的契約,本來就雙方要謹慎,公平互惠, 房東跟房客,一定要各讓一步,這理論完全正確。 但如果你的房東是想殺你的人,那你根本不該跟他租房子。 全世界那麼多房子,你非跟他租不可? 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你非跟中國簽不可?這很怪, ”因為其他國家不願意跟我們簽,只有中國願意跟我們簽”, 哪有這種事情?這就是騙我們的嘛。 只有中國願意跟我們簽,那我們謝謝中國, 但中國請你等一下,讓我先跟日本、或別的國家簽了再說, 中國說「那你怎麼可以先跟日本簽,後跟我簽?」,因為你是中國嘛! 這沒有辦法的事情,你等一下也不會死, 不是說”統一沒有時間表”嗎,你慢慢等,急什麼? 所以只要稍為拿出一點guts,只要拿出一點做人的樣子, 今天局勢就不會這麼慘, 中國人也不是不明白道裡的,上禮拜我們講賴清德的發言, 中國人的回應,其實是出乎意料的理性 (註:可參考上一期解說: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243548975854088) 中國國務院雖然說了13億中國人那些話, 但他照稿念的,非講不可的話,可是他講完那段後面還有一段: 「對於任何想要到中國進行交流或了解的人, 不管他過去講過什麼、做過什麼事情,我們都是歡迎的。」 這不是對賴清德講的嗎?明明白白說:「賴清德我沒有跟你計較。」 所以中國人看起來比馬英九還稍為有一點頭腦。 註: 為使影片不要過長,有裁剪影片,對話截短處請見諒。 ----------------------------------------------------------------------- 每週五晚上7點,我們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集會, 討論如何與不同立場的人對話,歡迎您一起來。 認識【太陽花講習會】請見:http://goo.gl/kRw1gG  本週【第十二次講習會】請見:http://goo.gl/8kwByy 網路直播:http://www.ustream.tv/channel/太陽花講習會 ---------------------------------- 【"跨出第一步"講義】 各位朋友:邀請大家去找一位"不同邊"的人對話,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要如何開口呢?可以參考這份講義: http://10pa-more.blogspot.tw/p/blog-page_4681.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7.23.15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PublicIssue/M.1404863895.A.37C.html
Deathscythe:我都跟他們講台語XD 07/09 08:02
yommy1108:很有意思 07/09 08:13
dian9:推~~ 07/09 08:30
Gnome:區分支性網軍 vs 知性中國人的不同 07/09 08:36
sharkimage:推 07/09 08:45
shinywang:推 07/09 09:25
getfull:推一個 07/09 09:33
sck921:推 07/09 09:45
JeanSijhih:長知識了 多謝 07/09 10:03
sendicmimic:居然耐心地把這篇看完了! 寫得很柔軟很有中立客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