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我們不是美國,想打誰就打誰

http://www.peoplenews.tw/news/4d0e6b71-4c40-4128-b272-e4b225014e0a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我們不是美國,想打誰就打誰
電影《想飛》導演李崗說,我們不是美國,想打誰就打誰。圖為《想飛》故事描述的真實主角飛官李政亮妻子楊雅惠在電影海報前合影。(資料照片,記者何豪毅攝)
睽違多年,由導演李崗所拍攝的國產空軍電影《想飛》,刻正院線熱映。
李崗對這片頗為自豪。自豪的重點是,這部片子是100%的MIT(台灣製造),從劇本、拍攝、剪輯、配樂、特效、演員等等,甚至連片中的AT-3教練機與IDF戰機,都是國人自製的心血結晶。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崗特別指出,這部100%MIT的片子,不是軍教片,沒有國家出一分一毫的資金支持,「但這部也不是Top Gun(捍衛戰士),畢竟我們不是美國,想打誰就打誰」。
真正進到電影院,完完整整看完這部《想飛》,我才真正明白李崗所提「我們不是美國」的真義為何。
北京求學台生 遭情治人員接觸、吸收
然後讓我想起十多年前,我的一位大學美女同學,畢業後到北京唸研究所,頭一次休假回台北聚會時,私下告訴我的一件怪事。
她說,台灣去大陸的留學生,某天晚上被要求全部留在教室,有一批年紀稍長的男子進到教室來,以老師的口吻,命令大家分成3到4人為一組,分批帶開,每組會有一名年輕的「老師」來「授課」。
「授課」的內容,其實只是閒聊,這名「老師」以青澀的語調,跟台灣留學生談中國如何崛起,談中華民族如何偉大,談台灣近來遭遇什麼困難,問問同學對中國的印象與留學的感想等等。
全程一小時左右的「授課」,最後這名「老師」會把每個台灣學生的個人資料與私人聯絡方式留下,然後發給一張名為問卷的資料,基本上就是調查對今天的「授課」閒聊內容的認同程度,填完當場交回。
「不能與其他人提及與老師的聯繫」
然後,個別的同學就會接到這名「老師」的私下電話,個別聊天程度的深淺不一,但重點是,每個同學都被交代,不能與其他人提及任何與「老師」的聯繫。
「我當然不會跟他有什麼互動呀,假裝什麼都不懂,隨便哈啦一下,幾次之後,這個『老師』就再也沒跟我聯絡了」,我這位美女寶貝同學聳聳肩,一副毫不在乎。
「我們不是美國,想打誰就打誰」
看完《環球時報》這篇指控,讓我想起李崗導演的這句話。我想起抱著看《捍衛戰士》的心情,進到電影院,完完整整看完了《想飛》,抱著失落卻不想承認的心情,緩緩走出電影院的那股落寞。
想著十多年前,我大學同學傻頭傻腦的描述,如何被中國情治人員接觸、吸收,想著今天我們的情治人員被中共官媒用頭版報導「修理」,甚至將個資照片公然曝光,還被我方高官要求退伍負責。
想著《想飛》,想著李崗委屈說著「我們不是美國,想打誰就打誰」,想著我情報員所受的屈辱,想著想著,心中的落寞又更加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