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我看電影「駭客任務」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Dw/D04/D04-5.htm


我看電影「駭客任務」 (第4期目次5)
你有沒有看著這世界,
驚嘆它的完美和造物主的天才呢?
億萬人口渾渾噩噩過活,完全無知。
──《駭客任務》對白
電影” Matrix ”(台灣譯為《駭客任務》,香港譯為《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主體》)第二集於今年( 2003 年)上演,我還沒看過,我現在講的是第一集,好像是在 1999 年上演。這部電影我已在有線電視上看過二、三次,但是精彩的對話太多,來不及抄下來,只好租 DVD 回家慢慢欣賞。這部電影真的很難得,即使佛教界自己籌資,拍一部電影來介紹佛法,恐怕也很難比《駭客任務》拍得更好。它從頭到尾都沒有佛學名相,也沒有佛 像和宗教人物,講的卻是根本的佛法;雖然沒有講得很徹底,但只要稍加補充說明,就是很好的佛學教材。
故事是說,二十一世紀初,人工智慧的技術有重大的突破,電腦能夠自行學習,代替人類做很多事,但是電腦卻發展出自 我意識,不願再聽命於人類。人類企圖關閉電源,結束電腦的自我意識,電腦卻搶先一步宰制人類的命運,培植人類做為電力的來源。每一個人從出生開始,都被放 在一個個的電池槽裡,全身插滿了管線,電腦建構一個稱之為「母體」( Matrix )的龐大系統,產生虛擬實境的訊號,欺騙人類的大腦,讓人以為自己是生活在二十世紀末的社會裡。只有少數反抗軍沒有被電腦奴役,他們扮演駭客( Hakers ),不斷侵入母體,企圖拯救被奴役的人們。
主角尼歐( Neo )被解放之後,離開電池槽,來到駭客的太空船。為了讓他了解什麼叫做「母體」,他再度進入虛擬實境。在虛擬實境中,尼歐摸摸高背椅,問:「這都不是真 的?」反抗軍領袖莫斐斯( Morpheus )答:「什麼是真實?真實該怎麼定義?如果你指的是觸覺、嗅覺、味覺和視覺,那全是大腦接收的電子訊號。你以為的真實世界,其實是互動的虛擬世界──我們 所謂的『母體』。你一直活在夢世界,尼歐!」
這段話揭露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大腦位於身內,為頭顱、血肉、皮膚…等組織所包裹,根本接觸不到外境!既然接觸不到 外境,我們卻看得到、聽得到、嗅得到、嚐得到、摸得到,這真是奇怪的事。以視覺來說,光線只能射到眼球感知光線的部位,再進去全是光線照不到的內部組織, 現代生理學告訴我們,是視神經系統負起傳導的功能,讓大腦以為自己能看到外境。視覺如此,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也都是這樣,外五塵(色、聲、香、味、 觸)無法進入大腦,必須透過神經系統才能傳送到大腦。既然大腦需要的只是訊號,並不是外境;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模擬神經系統的訊號,使大腦感受到虛擬的 五塵境界。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人類就不必那麼辛苦的追求物理世界的享樂了。沒有餘錢到國外渡假的打工仔,只要在身上插上訊號線,預先選好想去的地方,由電腦產生虛擬實境,效果和真的出國渡假並沒有兩樣。電腦甚至可以模擬你最「哈」的電影明星,讓你在虛擬實境中,與她(他)相會。
毛斯( Mouse )問尼歐:「早餐〔麥片的品牌〕麥片你吃過嗎?」「沒有。」另一位駭客 Switch 答:「實際上誰都沒吃過。」這段話很有意思,和禪師所說的:「終日吃飯,不曾咬著一粒米」,倒有九分神似。毛斯又說:「一點也沒錯!這不禁令人納悶,電腦 怎麼知道麥片的味道?也許它們搞錯了,也許麥片的味道其實很像鮪魚三明治。我開始懷疑,就拿雞肉來說,它們搞不清雞肉的味道,所以和很多肉都像,也 許……」在影片中毛斯是一個丑角,用搞笑的方式來討論嚴肅的話題,免得觀眾覺得太無聊。
小時候我曾經想過類似的問題:我們用「酸、甜、苦、辣」等語言文字,來形容食物的滋味,可是天曉得,也許這個人的 酸,是另一個人的甜,說不定這是某些人特別偏好漬酸食品的原因。譬如大部分的色盲,他們一樣能分辨紅綠燈,單獨的顏色也不會說錯,只有特殊設計的圖形,才 會說錯;這證明色盲所說的青黃赤白,雖然和一般人一樣,但所看到的顏色其實是不同的。根據腦神經醫學的記載,曾有一個畫家,發生車禍之後,所看到的東西全 部變成黑白的。神經所傳達的訊號,不等於實境,因此會因為神經系統和大腦的各別差異,使得我們所感覺到的外境也有所不同。譬如電視和攝影機的機型不同,或 者有新舊、故障、傳輸障礙等因素,所攝取的影像固然一樣,顯示出來的畫質,卻有所差異。
莫斐斯說:「你曾做過一種夢,彷彿實實在在的發生過?要是你醒不過來呢?你該怎麼分辨夢世界和真實世界?」這又是 另一個話題了。前面是說神經系統傳達外境的訊號給大腦,訊號不等於外境,大腦所感知的外境,其實就是這些訊號。可是當我們在熟睡時,五官的分辨功能暫時停 頓,根本就沒有外境與之對應,為什麼會有夢境?
夢中的見聞覺知,顯然不是神經系統的訊號所能解釋的,它是獨立於外五塵而存在的。夢境大都很真實,很少人能察覺到 自己正在作夢,可見夢境中的見聞覺知,和清醒時的見聞覺知,並沒有明顯的差別。我們平常只覺得夢境很像「真實」(清醒時所覺知的五塵境界),反過來說「真 實」也很像夢境,全部不是實境、不是客觀存在的外五塵,都是透過某種機制而模擬的;就像電視、電影的聲光,都是經過轉換的。這種模擬機制,無論是在夢境或 清醒時,都是持續的運作。清醒的時候,它根據五官的神經系統所傳遞的訊號而模擬;夢境當中,則獨立作用。
如果你只在電視上看過愛因斯坦,你不會說你看過愛因斯坦,照這個標準來說,你不只沒看過愛因斯坦,你也沒看過你的 父母、你的小孩──你根本沒看過任何人。乃至欲界的貪愛、兩性的燕好,本質上與夢境並無不同,仍然是透過某種機制而模擬的;翻雲覆雨擁抱了半天,竟然沒有 碰到任何人,我們就是這樣活在人生大夢裡!
那個能夠模擬世間相的東西,唯識學稱之為阿賴耶識,很像電影中的「母體」。「母體無所不在,隨處可見,它甚至在這 房間。你從窗戶外可以看到它,或在電視上也會看到它,上班時感覺它的存在,當你上教堂或納稅時也一樣。它是虛擬世界,在你眼前製造假象,蒙蔽真相。」「什 麼真相?」「你是個奴隸。每個人呱呱落地後,就活在一個沒有知覺的牢獄,一個心靈的牢籠。」
對無知的人們而言,母體固然是心靈的牢籠,但反抗軍卻充分利用母體的特性,甚至仿照母體的模式,自行撰寫資料載入 程式。資料載入程式可以在虛擬世界中,提供衣服、器材、武器、模擬訓練,和反抗軍所需的一切。母體的作用廣大,不一定是惡,了解真相的人可以將它運用在善 的一面。
有的人已經隱隱約約感受到母體的作用,企圖將它找出來,可是卻找不到,終日寄掛著此事,乃至食不知味,有如行屍走 肉──男主角尼歐就是這樣。女主角崔尼蒂( Trinity )告訴尼歐:「我知道你來的目的,還有你在做什麼。我知道你輾轉難眠,每天晚上都獨自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工作。你在找他。我也曾找過同一個人,當他找到 我,他說其實我不是在找他,而是在尋找一個答案。有個問題驅使著我們,尼歐!這問題把你帶來這裡。」這裡所謂的「他」,是指莫斐斯,象徵真善知識。尼歐探 求真相的心情,十分的渴切,要是沒有這種心情,勉強把真相告訴他,他會受不了。
莫斐斯在解放尼歐之前,告訴他:「記住!我只能告訴你真相。」探求真相,解脫煩惱,便是修行的實義,這中間全都是 「真」,如果有自欺或欺人的心態,便是背道而馳;但是很多人會因為現實利益,而選擇虛假,甚至甘心受他人欺騙。譬如影片中有一個人物塞佛( Cypher ),他被解放之後,感到很痛苦,因為以前他活在花花世界,酒肉美女,盡情享樂,解放之後,只能活在狹窄破舊的太空船裡,穿破舊的衣服,吃淡而無味像是漿糊 的食品;他厭倦平淡的生活、厭惡與電腦人(電腦人是無明的象徵)對抗,埋怨莫斐斯欺騙他,最後竟背叛反抗軍,自願為電腦提供電源,回到虛幻的花花世界裡。
我問一位小朋友:「如果真實平淡無味,像是一坨漿糊,而虛偽卻是有聲、有色、有享樂,你要選擇哪個?」他告訴我: 「我寧可選擇真實,不然的話,我會有被騙的感覺。」這位小朋友很有智慧,有的人恐怕寧可選擇虛偽,譬如那些沈迷於網路遊戲的朋友,明知道是假的,還願意花 大把鈔票,把時間虛耗在遊戲裡,就為了提升自己在網路遊戲中的等級,以便打敗更厲害的怪獸、魔王。還有一些熱戀中的朋友,寧願陶醉於甜蜜的謊言中,不聽好 友善意的規勸。
同樣的事情,也出現在少數修行人身上。修行人追求法界實相,好不容易得到真善知識的幫忙而找到阿賴耶識;然而阿賴 耶識雖然是法界實相,卻沒什麼滋味,就像是一坨漿糊,不久之後,他便無法安忍,起心去追求意識變相或神通境界,因而退失真見道位。退失之後,猶自以為更上 層樓,反過來誹謗幫他明心的真善知識,甚至破壞菩薩僧團,宛如電影中的塞佛一般。
尼歐在訓練程式中和莫斐斯動手過招,挨了幾下重擊,回到真實世界時,發現嘴角竟然在滲血,他感到很奇怪。 DVD 顯示的國語字幕:「我以為這是假的?」莫斐斯答:「你的大腦認為是真的。」「在虛擬世界裡死亡,也會死在這裡?」「大腦死了,身體也活不了。」這段話很精 彩,可惜和原文有些出入。
「你的大腦認為是真的」,原文是” Your mind makes it real. ”,直譯為:「你的心使它變成真的」。「大腦死了,身體也活不了」,原文是” The body cannot live without the mind. ”,直譯為:「沒有心,身體便不能活」。很多人以為:「心的功能全部在於大腦,大腦就是心,離開了大腦,就沒有心」,所以將” mind ”翻譯為「大腦」。他們以為精神現象只是身體──特別是大腦──的附屬品,照這樣的邏輯,人死之後應該一切歸於空無,不應該有中陰身,也不應該有未來世; 所以這種想法其實是唯物思想、典型的斷滅論。我們知道有些人可以在禪定或被催眠中見到自己的前世;既有前世,則知必有後世,由此可知斷滅論不符合事實。
在一次的訓練課程,莫斐斯和尼歐置身於人潮往來的人行道上,甚至必須和虛擬實境裡頭的「人群」推擠碰撞,莫斐斯 說:「你在虛擬世界看到什麼?上班族、教師、律師、木匠……都是我們想拯救的人。目前這些人被系統控制,所以就是我們的敵人。你要了解,許多人不能接受真 實世界,更多人已經習慣,非常無望地依賴這系統,願意誓死保護它。」
已明心的菩薩道行者看到這段話,不知有何滋味?只要我執斷除,就可以取證無餘涅槃,永離諸苦(涅槃雖然沒有滋味, 但也沒有覺知心,所以不會覺得無聊,更不會生厭);但無餘涅槃中無知無覺,沒有色身、也沒有口舌可以演示法義,根本無法度眾生,所以菩薩不能取證無餘涅 槃,而必須生生世世,不斷的變現如夢如幻的五蘊身心,來到如夢如幻的世界,度化如夢如幻的眾生(便如電影中的駭客,必須侵入母體,才能解放被奴役的人 類)。度眾很辛苦,而且人家多半不領情,你想把真相告訴他,救護他出離生死輪迴,他卻認為你在威脅他的信念和生存環境。「億萬人口渾渾噩噩過活,完全無 知。」眾生就是這樣,為無明業力所牽引,認幻作真,迷失在生死輪迴中。
就在莫斐斯講這些話的時候,迎面走來一位笑容甜美、身材惹火的紅衣女郎,尼歐忍不住回頭多看她幾眼。莫斐斯問道: 「你是在聽我說話,還是在看那個紅衣女郎?」上課不專心、愛看漂亮女生的毛病,被人家當場糾出來,別說尼歐有多難堪了,可是莫斐斯卻要他再看一遍。尼歐回 頭一看,發現原來的紅衣少女,已變成一個電腦人,正拿著槍,指著自己的腦袋!
莫斐斯喊「停格」,虛擬實境的人潮和電腦人全停在那裡,只剩下莫斐斯和尼歐能夠自由活動。他接著說道:「電腦人能 在任何軟體自由進出,它們化身為任何人,它們無所不在。」前面說過,電腦人是無明的象徵,為什麼呢?譬如我們擇偶、追求異性,往往從外表的條件來判斷,便 如尼歐喜歡看漂亮的女生,可是親密交往之後,她(他)的毛病,諸如占有、操控、吃醋、猜疑、傲慢、刻薄、計較、嫉妒、虛榮……等等,逐一浮現,她(他)的 無明和你的無明,內外勾結為患,讓你墮入痛苦的深淵,無所逃離。每個人都有心病,平時也許溫文有禮,發作起來卻很可怕。無明千變萬化、神出鬼沒,所以在母 體內,電腦人所扮演的角色是情治人員,他們沒有顯赫的地位,卻掌握生殺大權,悄悄的掌控眾生的身口意行。
電腦人最可怕的,是它動作快,可以躲過連發的子彈,就算被人家打死,借另一個人的身體,馬上又活過來。無明也是如 此,不但迅如霹靂,而且隨時都在作用,當你接觸到境界的瞬間,貪、嗔、慢、我愛……等等煩惱,立刻就起現行。嫻熟於道共戒的修行人,在無明起現行的當下便 能察覺,立刻以見道的智慧,化解無明的現行;但它不是幾次智慧的現觀就可以斷除的,必須經過百千萬次不斷的對治,才能徹底將它斷除,只要一時疏忽或懈怠, 立刻被無明業習牽著鼻子走。見道的人尚且如此辛苦,沒有能力現觀無明如何運作的人,就更別提了;你自以為懂得佛法,境界現前時,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已被無 明生吞入腹。
那些駭客明知道自己身在虛擬世界中,可是看到電腦人還是得溜之大吉。自己和世界都是虛妄,電腦人也是虛妄,怎麼會 有被電腦人殺死的事?又怎麼須要逃呢?如《大寶積經》卷 105 所說:「何處有諸佛,法僧亦復然;父母本自無,阿羅漢空寂;是處無有殺,云何有業果?如幻無所生,諸法性如是。」虛擬世界中,即使有殺人和被殺,也都是幻 化,並非實有其事;雖有業報,亦是如夢如幻的業報,與清淨本心全不相干。
「你的心使它變成真的」,此處的心,主要是指末那識而言。解脫道的無明,分為「分別我見」和「俱生我見」,見道的 人已經親證「我空」(自己虛妄)和「我所空」(世界虛妄),斷分別我見,但末那識仍然無法擺脫無始以來,認妄作真的慣性,此種慣性即是俱生我見,又稱為 「我執」。俱生我見與末那識相應,微細難斷,必須到四果才能斷除。以未斷俱生我見這一點來說,三果以下的見道者和未見道的人並沒有不同,都還有生死的問 題。由於這種認妄作真的慣性,如夢如幻的業報,照樣能讓你害怕、痛苦。
毛斯便是這樣,明知道是假的,還要去玩弄取樂,得意洋洋的向尼歐推介他所寫的紅衣女郎程式,說他可以安排尼歐在虛 擬實境中與她相會。面對「電子皮條客」(皮條客,俚語,指媒介色情的人)的譏刺,毛斯辯解道:「別管這些偽君子,壓抑自己的情慾,就是否定與生俱來的人 性。」不只凡夫如此,初見道的人也在所難免;不過見道的人不會講這種話,因為他已經可以現觀:七情六慾的心,是虛幻不實的。毛斯認妄作真的習氣很強烈,既 然會執著虛假的樂,就一定會執著虛假的苦,所以他後來在虛擬實境中被殺,就真的死了。
尼歐就不一樣了!他也在虛擬實境中被殺,卻能死而復生,進一步親眼見到整個虛擬世界,只是一堆電子訊號。他的動作 變得比電腦人更快,用一隻左手對付電腦人全力的進擊,還可以取勝──象徵見道的人,現觀無明的起處,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無明已經無所能為。尼歐甚至鑽入 電腦人的身體,把電腦人炸成碎片──象徵他已經粉碎了無明,能夠脫離生死輪迴──故事到這裡也進入尾聲。
電影裡面還有一些有趣的意象,包括:崔尼蒂料理了四個前來逮捕她的警察、一隻蟲子從肚臍鑽入身體、插滿管線的尼歐 從白色的黏稠物中掙脫電池槽、尼歐在訓練程式中很快的學會武術、祭師( Oracle )對尼歐的演示、電腦人企圖打探錫安密碼……等等,我不認為它們是單純的劇情,讀者不妨以佛法的知見自行解讀看看。
大乘佛法是以證解阿賴耶識為見道,阿賴耶識本體不生不滅,能夠圓成世間、出世間一切法,包括器世間、有根身(身體 和器官),乃至走路、吃飯、穿衣服……等等。阿賴耶識的作用廣大,世間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可以和祂相提並論,因此很難找到一個東西來做比喻,《駭客任務》 所述的「母體」,是我意外的發現。大家要注意的是,譬喻有它的極限,因此還是有不相同的地方,包括:阿賴耶識是從無始以來就存在的,電影中的「母體」則是 電腦創造出來的;而且「母體」只能創造虛擬實境,阿賴耶識卻可以圓成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差別──在電影裡面,駭客可以在「虛擬世界」 和「真實世界」中來回遊走,但明心的人永遠只能活在虛擬世界中,一旦離開阿賴耶識,就沒有「真實世界」可言。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讀者可否告訴我:「瞭解虛擬實境,但未找到母體的人」,是什麼樣的人?「找到母體而能駕馭它的人」,是什麼樣的人?「能完全理解母體,並完全改造它的人」,又是什麼樣的人?如果您能回答這三個問題,您就知道解脫道和佛菩提道大概的內涵了。
正犀   2003/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