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Re: 張瑋珊訪談﹕我如何從感性“台獨”變為理性統派

※ 引述《danielcz (白水煮蛙)》之銘言: : 在台灣社會普遍的“去政治化”以及分離主義甚囂塵上的氛圍中﹐台灣統派青年由 : 於其鮮明的政治立場在島內遭到排擠﹐而大陸青年對於他們也並不十分了解。統派青 : 年在台灣多嗎﹖他們出於什麼原因而與大多數台灣青年不同﹐選擇成為少數的統派﹖ : 鳳凰歷史頻道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推出了《走近台灣本省統派青年》的節目﹐ : 此前觀察者網曾專訪受邀參加閱兵的台灣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王炳忠﹐這次讓我們走 : 近另一位90後台灣本省統派青年張瑋珊。 : [點擊查看大圖] : 張瑋珊 : 張瑋珊﹐1991年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現任中華琉球 : 再來是讀一本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書﹐就是蕭公權的《中國政治思想史》。過去的教育 : 裡面﹐我們都會認為中國的傳統思想很守舊、很糟﹐它沒有自由、人權﹐然後我們接 : 受的是一套西方的普世價值﹐至少我們認為那是最崇高的東西。可是當你放下習以為 : 常的西化成見﹐回到中國古代思想家的時代和處境﹐ 從他們的問題意識來看他們所 : 發展出來的思想﹐ 會發現﹐原來中國的思想不但不是一文不值﹐而且往往比西方的 : 思想還要深刻、高明。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轉折點。因為從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這是沒有意義的 要講這些書 我們那個時代不知道念過多少次 基本上 要講古文明的思想 希臘文明中華文明伊斯蘭文明誰也沒有絕對優勢 問題在於怎麼去用的問題 當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被中國所有帝王改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時候 (包括共產黨) 我自然會覺得中國是一無是處的 當我看到朱熹理學最開始"存天裡去人欲"是要帝王去去人欲 卻硬被後來的帝王拿來逼百姓"去人欲"搞"三從四德" 自己依舊跟阿拉伯後宮一樣亂搞 還把"保守封建"當作"中國的傳統"以後 中國人不但一無是處,還可恥到沒羞恥心可言 簡單地說 你愈了解古聖先賢寫那些東西的原意 再看看現在的共產黨的時候 對中國古文明愈崇敬 對現在的中國就會愈恨之欲其死 : ﹐到轉變成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需要知道究竟“中國人”可以意味著什麼。我覺得通 : 過學思想史﹐讓我認識到原來作為一個中國人是這麼了不起。 錯 你要像日本去使用才瞭不起 假如像現在的中國人一樣 古人的東西故意給他誤用以求讓執政者吃乾抹淨寧與外人不與家奴 那就是"好竹出龜崙" 那就該去當達爾文的祭品 : 在讀書的漫長過程中﹐我了解了中國過去的歷史﹐而所謂中國的歷史是與台灣休戚與 : 共、密不可分的﹐然後了解了為什麼今天中國會變成這個樣子。再來最重要的﹐看到 天作孽,猶可違 自作孽,不可活 文革是人禍 228也是人禍 所以中國基本上根本沒有被原諒的資格 : 中國在文化上的高明之處﹐就是說中國所談的核心價值比西方還更崇高、更具普世價 : 值的意義﹐我會認為我就是中國人﹐我能成為這樣一個偉大文化的傳承者﹐我為什麼 : 不要做中國人﹖可能有些人說我下輩子不做中國人﹐我就覺得中國的文化這麼好﹐你 : 為什麼不想做中國人﹖也許他們從來不懂什麼是“中國人”真正的樣子。這大概是我 : 轉變的過程。 錯 共產黨那邊的中國人不但拒絕承認中國人應該是甚麼樣子 還會去強調共產黨統治的中國才是中國人應有的樣子 其他人的解釋都是"西方人的觀點""有陰謀的觀點" 簡單地說 共朝是個一無是處的朝代 這樣的朝代有個那樣輝煌的歷史 對共朝而言只會是個包袱 而對中國祖先而言更是個恥辱 : “統獨”問題是一個道德選擇 : 鳳凰歷史﹕那你現在支持兩岸統一具體的原因是什麼﹖ : 張瑋珊﹕關於兩岸統一﹐可能大陸人會說﹐因為台灣就是中國的﹐所以台灣當然要統 : 一。但我會覺得﹐兩岸的統獨問題是一個道德的選擇。 : 假設台灣的戰略地位很不重要﹐它想獨立或許也無所謂。但是台灣所處的戰略地位如 : 此重要﹐要“統”還是要“獨”﹐其實就意味著你要選擇跟美國、日本站在一起﹐還 : 是要選擇跟中國站在一起。從歷史面來看﹐這三者之間誰會是自己人﹖兩岸之所以會 : 變成今天這樣﹐就是因為日本在甲午戰爭中侵略中國、強佔台灣﹔美國二戰後又支持 : 國民黨偏安政權和“台獨”勢力﹐抗拒統一。 : 就算你說你不在乎歷史好了﹐你說你就不是中國人﹐三者都可以是你的新家人﹐那你 : 看看美國跟日本如何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在各國挑起問題、燒殺擄掠﹐在自身利益之 : 前﹐他們在乎當地人的自由、民主、人權嗎﹖看看古巴跟琉球就好﹐他們口中的普世 很簡單啊 美國日本"寧與家奴不與外人" 中國人"寧與外人不與家奴" 當世無法有個超國際的政府 本來也不可能有哪個國家去管外人的死活 但像共產黨這樣管外人死活卻不管自己人死活的 根本就該下十八層地獄 去問問看共產黨建制派以及國民黨外省權貴的貪官奸商好了 今天有選擇的話要當中國人還是美國人 口中就跟你說中國人 妻小還不是各個拿美國籍? : 價值不過是利用價值。且美國跟日本會把其他地區當成自己人嗎﹖在美日帝國主義的 : 眼裡﹐台灣永遠都是次等公民。而在中國的天下觀中﹐“四海之內皆兄弟”﹐不分民 : 族、血緣﹐隻要認同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仁、義、禮、智﹐大家都是同胞。隻有如 : 此具有包容性的文化﹐才能建立共存共榮的天下秩序。但這樣的天下秩序﹐幾乎被西 可惜那太抽象格局太廣太漫無邊際 根本沒人做得到 至於仁義禮智 在中國人身上你也見不到 "工匠精神"與"契約精神"完全符合仁義禮智的精神 可惜欠缺這兩者的中國人永遠有讓人厭煩不已的理由 說啥那是"資本主義的走狗"(而中國人自己也沒啥"共產主義的道德") 正如劉仲敬所說的 "共產主義是烏托邦,列寧主義不是" 共產黨是列寧主義又不是共產主義 講那麼多廢話幹甚麼? : 方及日本帝國主義所摧毀。綜觀過去近兩百年的歷史﹐中國由衰敗到復興之路走得如 : 此艱辛﹐一路上血跡斑斑﹐處處是列強的欺凌、侵略﹐美日為了自身霸權利益不願見 : 到中國復興﹐而身在台灣的我們竟然寧願為虎作倀選擇“台獨”﹐這不是很沒有道德 : 嗎﹖ 但是日本人跟70年前已經不一樣了 現在的他們開放民主而先進 而現在的中國人跟70年前相比呢? 假如現在的中國的程度你可以接受 那美國日本就是烏托邦.北歐就是天堂了 何必"就劣(中國)而汰優(美日)"? : 所以我的意思不是說﹐台灣隻是因為對於中國而言戰略地位重要才應該統一。這樣的 : 講法﹐我覺得好像是把台灣當做中國的一個棋子﹐那跟我們在批評“台獨”派想當美 : 國、日本的棋子就沒有什麼不同。而實際上﹐選擇“統”還是“獨”﹐是個道德的選 : 擇﹐而符合道德就是跟中國站在一起﹐所以兩岸當然應該要統一。 中國人先存在那個道德再講吧 不過等他們有的時候 不是世界末日 就是台灣人也不會存在任何中國認同的百年之後了 : “去中國化”讓我認同台灣時感覺虛無縹緲 : 鳳凰歷史﹕台灣很多人對日本特別有好感﹐你過去也是這樣嗎﹖ : 張瑋珊﹕過去我會覺得日本真的很好﹐看起來就很高尚、很時尚﹐是非常了不起的一 : 個國家。當日本人也很OK﹐覺得我作為日本的一分子﹐會有與有榮焉的感覺﹐非常媚 : 日。 亂講 過去真是個獨派的話又怎會用"媚日"這個字眼呢? : 對日本以前侵略中國的那些事情﹐會覺得說日本做過那些又怎麼樣﹐那已經是過去的 : 事了﹐那很重要嗎﹖人家現在已經變成這樣﹐老是追著人家不放﹐到底是怎樣嘛﹐就 : 是會有這種心態。不管是慰安婦問題﹐還是南京大屠殺﹐或者是當年對屠殺台灣的抗 : 日志士﹐會覺得其實也沒有怎麼樣﹐是戰爭中都會發生的事情啊﹐不會特別覺得這是 : 日本的過錯。而且在台灣的教育裡﹐強調日本在台灣做了很多好事﹐台灣的什麼糖廠 : 、水利全部都是它做的﹐覺得日本真的很棒。 我覺得那是老一輩人的想法 年輕人只看現在 現在就是 中國人的道德比不上日本的腳趾頭 而70年前的中國人殺的人並不見得比日本人少 只是日本人都是殺外人 中國人都是殺自己人罷了 這樣一比 中國人也還是一無是處 : 在我先前歷史感非常薄弱﹐又崇拜日本的時候﹐就自然而然地會去幫日本抹平那些事 : 情﹐總覺得現在的日本不會像以前這麼壞﹐現在的日本早已不同。因為我們在“去中 : 國化”的過程中﹐已經去除了文化認同。當我說“我是台灣人”的時候﹐其實我心裡 : 在想﹐對啊﹐我當然是出生在台灣﹐可是做為台灣人究竟代表什麼﹖會覺得有一種虛 : 無縹渺的感覺。有人會把這種虛無縹渺的感覺解釋成﹐因為國民黨進來﹐我們被強輸 : 了中國文化﹐破壞了台灣的歷史根基﹐所以我們才找不到台灣的根﹐才會感到虛無縹 : 渺。 這點又錯了 台灣人開始否定中國文化 是從兩岸交流開始的 因為從中國人身上完全找不到過去教科書上所教導的中國傳統美德 卻都在日本人身上可以看的到 自然覺得國民黨根本都是在欺騙 所以我根本懷疑張瑋珊哪可能是獨派出身的? : 現在台灣人就很想要去追尋文化上的“根”﹐想找出台灣哪一個人曾經很了不起﹐可 : 是卻好像找不到。例如孔子這麼高明的人﹐你偏偏要去把他毀壞﹐然後去懷念“台獨 : ”很喜歡說的烈士鄭南榕。好像要把鄭南榕當成台灣的根基。可是你去對比就知道﹐ : 鄭南榕跟孔子誰比較高明﹖不是說鄭南榕就一定沒有價值﹐而是說鄭南榕跟孔子所代 : 表的價值有著層次上的落差。 不是孔子沒價值 沒價值的 是一邊要台灣人師法孔孟 自己卻在那邊嘲笑孔老二.恣意破壞所有道德.毫無文化卻堅持保守的50.60後中國人 日本人的儒家修養比中國人高得多了 中國古書念愈多的台灣人 愈是真正師法孔孟的台灣人 會愈親日愈反中 這是很自然就可以出現的現象 根本不假外求 是中國人的表現讓台灣人以為"過去念的聖賢書的根在日本" 因為在中國的神州大陸上 你從那些人的行為舉止中早就找不到任何一點聖蹤賢跡了 是中國人自己毀了那個根 你要是去過當代中國還認為那是根 那就表示你的聖賢書根本就讀的不夠多不夠透徹 事實上台灣人的中國文化薰陶是比不上香港的 香港甚至可以中西融合 但香港對中國的評價其實已經說明一切了 : 鳳凰歷史﹕那今年抗戰勝利70周年﹐台灣人怎麼看抗戰勝利這件事﹖ : 張瑋珊﹕台灣有個主持人叫鄭弘儀﹐他說他爸爸當時是日本兵﹐你怎麼可以說台灣是 : 戰勝國﹖我們明明是戰敗國。他講的讓你覺得好像歷史上我們當時是站在日本那邊的 : ﹐我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子呢﹖如果被日本殖民﹐你就是日本人﹐那今天國民黨既然已 : 經在這裡了﹐你怎麼卻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呢﹖對你來講﹐這應該是沒有價值判斷的 : ﹐反正事實怎樣﹐當時的情況怎樣﹐你就會隨著那個情況而改變。 日治時期的台灣人認同的中國人真的就是那些聖賢古書寫的那種中國人 因此當他們看到228前那些毫無文化又殘暴殺人的殘兵敗將的時候 70年後再看那些中國人其實素質跟70年前的殘兵敗將毫無長進的時候 自然會相信 日治時期所懷念認同的那個中國早已經滅亡了 : 一般人可能不會想那種邏輯根本有問題﹐如果我還是一個“台獨”分子﹐我看到這些 : 言論也會到處散播的。我會覺得說的很道理﹐我們不應該紀念抗戰勝利。對台獨支持 : 者而言﹐立場高於是非、立場決定是非﹗ 不是邏輯有問題 而是張瑋珊要嘛根本自頭至尾就不是獨派 要嘛就是張瑋珊根本中國書念得不夠多 在要嘛 他跟中國人交流的太少 才會相信中國人如果以"古中國聖賢"的標準檢視還會存在一些許的可取之處 : 意識到儒家文化中道德的價值讓我深深認同中國 但那又不存在於現在的中國是在那邊喊甚麼燒? : 鳳凰歷史﹕那你現在覺得對於台灣這種“綠化”的趨勢你覺得大陸應該做一些什麼對 : 的事情來扭轉這個趨勢﹖ : 張瑋珊﹕大陸有一個有名的歷史老師袁騰飛﹐他講過一句話﹐船堅炮利都是別人的東 : 西﹐你學著人家的﹐你要拿什麼來代表中國﹖聽到他這句話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 : 對啊﹐我們好像一直在學別人﹐那我們要拿什麼來代表中國﹖ : 從我轉變的過程來看﹐我之所以認同中國﹐不是因為今天中國經濟繁榮或者將來可以 : 抗衡美國。會讓我根深蒂固地認同我是中國人﹐並且覺得生生世世都希望我是一個中 : 國人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國文化的“根”﹐就是儒家文化中道德的價值。 現在的埃及還存在古埃及的根嗎? 那就是當代中國的問題 : 現在大部分人對於儒家都有誤解﹐他會覺得你為什麼抱著老古董不放﹐可是我覺得儒 : 家文化是最有價值的﹐他教我們如何作為一個“君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些東西中國人有做到嗎? : “愛人以德”等等﹐你應該去發揮出那個價值﹐告訴世界我是中國人代表的是什麼樣 : 的崇高價值。所以我寫給大陸的寄語就是“回首自家無盡藏﹐何需持砵效貧兒”﹐意 : 思是回首看看我們自己家裡珍藏的這無盡的財寶﹐何必去效仿持著碗乞討的貧兒﹐叫 : 別人施舍給你。明明我們自己家裡面﹐就有這麼多文化的寶藏﹐你不去發揚它﹐這樣 : 不是很可惜嗎﹖ 應該說 我沒那麼傻 更不懂甚麼叫以德報怨 中國人在那邊亂搞吃乾抹淨 要我表現良好然後告訴別人"因為那是中國人的美德" 天下哪有那麼便宜的事? : 我覺得中國大陸當然有很多事都得做﹐可是我覺得最根本的是要告訴大家﹐“我是中 : 國人”代表的是什麼價值﹐什麼意義﹐我覺得是以德服人﹐而不是今天我軍事很強﹐ 中國早沒價值可言了 自古以來就沒存在過以德服人 所謂的德大多是"以利誘之" : 或經濟繁榮﹐你來我這裡就會發達。有一句話叫做“以利合者﹐必以利分”﹐如果你 : 今天靠船堅炮利或者是經濟來收買人心的話﹐也隻是一時的﹐因為隻要有一天別人打 : 過你了﹐那你就又沒有價值。所以大陸應該要去把中國文化的“根”深植人心﹐讓大 那張小姐一定會失望 中國人身上沒那個道德基因是要怎樣告訴別人道德是甚麼呢? : 家知道作為中國人的價值在哪裡﹐你才會為了這個價值而努力﹐你才會認同這個地方 他們根本自己都否定那些 請問要告訴別人個屁 : 、這個社會、這個“天下”﹐而認同產生使命感、責任感﹐才會“以天下為己任”。 : 可是如果你隻是單純的因為生在中國所以是中國人﹐覺得我對這個地方沒有責任﹐那 中國人本來便是如此的 他們在美國歐洲乖得像龜兒子一樣 一回到中國啥隨地大小便吐痰不排隊紅綠燈色盲樣樣來的 : 當然我看到這個地方很糟﹐會覺得隻要逃離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就可以離開這裡﹐這 那也得有那能力阿 看看那些貪官奸商的妻小 早就用腳投票了 一群一無是處的民族 : 些人的死活跟我無關。所以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陸﹐都有一堆人想著說﹐這裡好糟 : ﹐我想要趕快逃去美國﹐因為美國很好。對於這些人來講﹐他就是看哪個地方好﹐他 : 就往哪個地方跑。一般人對中國大陸的批評其實很沒道理﹐因為你在批評的時候﹐沒 : 有想要怎麼改善﹐想的隻是要逃到美國去﹐要去做美國夢。 他們根本沒想改善 你看看中國菁英多麼努力在唸英文 你看那些貪官奸商的妻小多麼努力在美國炒房搞"投資移民" 更重要的是 做黑心貨給同胞吃,自己的妻小買舶來品,還把那黑心錢幫妻小買美國籍以及美國房子 這就是中國人 (所以哪來的中國美德XDDD) : 我前一陣子遇到一個朋友﹐他是“台獨”分子﹐非常排斥中國大陸﹐跟我說他就是討 : 厭親中路線。我說為什麼你覺得親中不好﹖他就開始跟我說中國大陸有多糟多糟﹐所 : 以他不想親中。他覺得台灣已經快被統一了﹐所以想要趕快到美國去。我就想﹐就算 : 你說你愛台灣﹐那你怎麼沒想要為台灣更好而去幫助它﹖你隻想到﹐台灣快要被中國 : 統一﹐那我要趕快逃離。 講這樣 請問以色列的建國者有多少人是祖先世居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呢? 張小姐第一她沒有基本的國際觀與威斯特伐利亞的觀念 第二她跟中國人的交流還太少 以至於錯覺太多邏輯缺陷百出 : 我覺得這是一個社會責任感的問題﹐你身為這個社會共同體的一員﹐要想怎麼去把這 : 個社會變得更好﹐而不是想著我就是要逃離這裡﹐這樣不是坐享其成嗎﹖你去做美國 : 夢的時候﹐那也是前人靠著多大的努力才做到的﹐所以你今天應該要想﹐我要如何編 : 織出中國夢﹐然後讓大家共享這個中國夢。可是你隻是想著放任它﹐然後批評它﹐然 : 後就走了﹐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 還真會有人還存在中國夢喔? 那個"封胸""禁車模""洗腦課綱"的國家哪有資格跟人家講夢?XDDD : 最後他說他要永遠待在美國﹐不想回來﹐因為他覺得台灣現在已經沒有救了。我就跟 : 他說﹐我祝福你的美國夢跟你想的一樣完美﹐但是在我努力編織中國夢過程中﹐也歡 : 迎有一天可以讓你回來一起共築這個中國夢。 沒了啦 中國人活著就是別人的噩夢啦 : 要成為有道德的中國人並要以此感染他人 很遺憾的 要學道德的話 找日本人最快 完全不假外求 : 鳳凰歷史﹕你準備為促統做些什麼呢﹖ : 張瑋珊﹕台灣島內現在這個樣子﹐其實大部分人會覺得說﹐你做這些“促統”的事都 : 於事無補嘛。可是就我而言﹐做這些到底能發揮什麼樣的效果﹐或者是能達到什麼樣 : 的目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件事情究竟該不該做﹐如果它是該做的﹐就不管它的 : 結果如何﹐我都覺得我應該要做。 要做也與中國沒多大干係 是中國欠台灣很多很多 台灣根本沒欠中國甚麼 幫美國幫日本作嫁也比幫中國作嫁的好 : 就像當我在講中國文化代表的是道德的時候﹐大部分人聽到會跟我說﹐大家都是自私 : 自利的﹐人性就是這樣阿﹐你在講這種道德的時候﹐不會覺得你把這整個東西架得太 : 崇高了嗎﹖或者會覺得我講這東西不切實際、過於理想化﹐沒有辦法去實踐。我不是 沒人覺得那崇高 那擺在日本的話是常識 但是要把那與古中國的傳統價值相連有那個邏輯 跟當代中國相連的話那只代表你根本不瞭解當代中國 : 要讓大家覺得我很有道德﹐而是要告訴大家﹐盡管理想的世界很難達到﹐但是它既然 : 是應該做的﹐那你就要去做啊﹐每個人都期許自己作為一個君子﹐那理想的世界就不 : 遠了。不該以難不難來決定做不做﹐否則所有事情都不需要解決了﹐也不需要去批評 : 所有的問題﹐因為所有的問題都很難解決。 : 所以我要讓我自己符合中國的傳統的價值和道德﹐我覺得這樣可以感染人。如果你跟 : 我接觸﹐你會知道我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而我會告訴你我之所以是這樣子的人﹐是 : 因為這樣子就是中國人﹐我會去讓我做的每一件事都盡最大努力的去符合道德、做一 : 個“君子”﹐這是中國文化教我的﹐我要去實踐他﹐也期待人人能成為有道德的人﹐ : 而中國所代表的這種價值才可以讓社會賴以存續、賴以和平。 : 將來中國的偉大復興也將告訴世人﹐一個國家的富強是可以與全世界共存共榮的。不 : 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到希望。 中國人自己都不信啥"可笑的復興"了你還在那邊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可能張小姐真的對中國了解太少 得,也罷 多去跟中國人交流交流吧 中國人唯一的優點是夠坦率 啥致命而跡掰的缺點都會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 (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那是缺點或是讓人火到想殺人的行為 也就是這些行為根本讓人覺得中國文化早在他們身上斷了根了) 妳只要認真跟中國交流十年 要是你對中國還會有夢想有幻想我也服了U了,哈哈 -- 曲則全,枉則直; 漥則盈,弊則新; 少則得,多則惑 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 不自見故明, 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 不自衿故長 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古之所謂曲則全者, 豈虛言哉! 誠全而歸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