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我看到人間煉獄---作者:柳林瑋(醫師,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前醫學教育部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40325/366313/%E6%88%91%E7%9C%8B%E5%88%B0%E4%BA%BA%E9%96%93%E7%85%89%E7%8D%84/

我看到人間煉獄

作者:柳林瑋(醫師,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前醫學教育部長)

立 委張慶忠3秒在廁所邊一人審服貿,踐踏民主,學生以及社運團體串聯佔領立法院,要求黑箱服貿立即退回,與中國重啟談判。這義舉引發許多國人關注,第一時 間,便有多名醫護人員隨之進入,並且隨即以「病人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的精神架在議場內設立急救站。在短短數十小時內,架設起共五個醫療站,並規劃出完 整醫療與後送路線,最多同時有超過兩百名醫護人員同時「為人民值班」。

台灣醫界百年以來的主流精神,一脈承襲賴和、蔣渭水、李鎮源等前 輩,一直與自由、民主、人權、弱勢站在一起,絕不為虎作倀。能有機會用白袍呵護太陽花,同時提供警察、記者、民眾無差別的醫療待遇,落實人道精神,是我們 無上的光榮。我謹以一名參與者,說明這段日子我所目睹的現場實況。

在323攻佔行政院衝突前的數日,民眾連日靜坐而警察、記者朋友連日輪值,許多感冒、慢性病發作、氣喘、精神狀態不佳的症狀紛紛出現,我們努力維持醫療能量,提供最大的服務,也獲得民眾與警察的感謝。

323 當天下午,醫療團突獲有人已經攻進行政院、大批人潮湧入之時,我們第一時間有六名醫護狂奔前往現場馳援,隨後設置場內外共六十人的醫療站。第一波我們就後 送了八名民眾與三名警察。隨後情勢加劇,在忠孝東路上大量警備車、鎮暴警察後,學生靜坐場內十分不安。待警方開始驅離後,慘叫聲至清晨不絕於耳,猶如人間 煉獄。我們目睹警察直接以警棍狂敲高舉雙手大喊和平的民眾的頭,也看到警盾朝下猛敲躺在地上手勾手的朋友,醫護在一旁只能含淚救治傷者。

警察在凌晨突然驅離在行政院對面馬路架設的臨時急救站,要求所有醫護人員撤離。我們表示衝突還在進行,隨時可能有警民受傷,但警方強力要求立刻撤離否則通通上手銬。資深學長為了顧慮同仁的安全,帶領我們屈辱地離開現場。當下警察那邊響起一片掌聲,慶祝他們的勝利。

我 想到昨天行政院剛被攻入時,二樓傳出有警員摔倒傷勢不明。我立刻爬了四公尺高的鐵梯上去救人,離開的時候,民眾自動開道讓我護送這名警察就醫。對比這群警 察對人民的冷血,實在令人心寒。我原本以為警察的違法喪心病狂式的攻擊是某些個人行為,但當聽到他們的掌聲時,我知道,這群警察已經殺紅了眼吧?我無意把 罪都怪在警察身上,因為指使他們的是這個殘暴的政府。但是也提醒我們,莫要淪為統治者的工具:德國協助屠殺猶太人的醫師還有納粹軍醫,都是最好的例子。

歷 史的審判會到,良知才是我們唯一該遵從的,而非命令與法律。施暴的這些警察,殺了一晚,你們現在能否低頭想想,你們的執「法」真的是「法」,還是你心底莫 名的統治優越?別忘了,你不是真正的統治者,你只是威權的棋子。當天有一名被打的學生,他的父親就是警察。當暴政繼續,有一天你的孩子就會在街上被你的同 仁打。

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我們會守護人權到底。而施暴的政府,歷史會記住這天。

 
施暴的警察請低頭想想,你們的執法,是不是你心底莫名的統治優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