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當代高僧大德對淨空老法師的評價

http://bestzen.pixnet.net/blog/post/49748366-%E7%95%B6%E4%BB%A3%E9%AB%98%E5%83%A7%E5%A4%A7%E5%BE%B7%E5%B0%8D%E6%B7%A8%E7%A9%BA%E8%80%81%E6%B3%95%E5%B8%AB%E7%9A%84%E8%A9%95%E5%83%B9-

(轉載)
寫在前頭。
說道死亡,對於每個人都是神秘的,因為我們都沒有經歷過。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真相 只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我們往往會武斷的妄下結論,佛陀要我們對末世惡性比丘采取默擯的態度,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我們無法分辨的太多,最後呢,當然還 是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淨空法師一直是頗有爭議的僧人,我也曾經困惑於此。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了這篇文章,才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困惑並不重要,我們過於關 注一個人,影響了我們精進的腳步,作為芸芸眾生,我們要抱著冷靜的態度去思考,有可能我們趨之若鶩的事情一直是錯誤的;也有可能我們當面不識觀世音。
寫了這些,不是說我要為淨空法師做什麼,我說的只是我們對待世界的態度。如果列位不喜歡,那請您不要點擊,讓帖子自生自滅沉下去;如果你喜歡,也不妨看一看。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不願做口舌之爭,也謝謝您不要給我上課、加分、減分。謝謝!

當代高僧大德對淨空老法師的評價

1、趙朴初居士 眼裡的淨空老法師
我和淨空法師是多年相識相知的老朋友了,雖然我今日因遵醫囑,住院靜養,未能前往共襄盛舉,但是我仍願分享法喜,並衷心祝願活動圓滿成功,祝願淨空法師在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期間悉皆順遂、六時吉祥!——摘自趙老對大藏經贈送儀式的賀詞
朴老聽到人家要去讀書非常高興,我去年五月曾去見他老人家,提起淨空法師,朴老站 起來合掌,說是了不起的大法師。我請他做居士林的名譽林長和淨宗學會的名譽會長,他推說居士林我應該做,我很喜歡居士林;但淨宗學會是淨空法師在那邊講經 說法,我什麼資格去做顧問做名譽會長?我又請他做培訓班的顧問,他(指趙老)說「他是大法師(指淨空老法師),我不行啊」,我說「不可以,你要指點一下, 有時候我們在家人,法師講經一些組織、一些手續不會辦,請您老人家慈悲」,他才答應說「這樣好吧!」。你去中國提到趙朴老的名字人家都很恭敬,而他看到每 一位法師也一定合掌。——李木源居士
2、本煥長老 熱情招待、並啟請淨空老法師講經
「九0年代,我曾經到廣州兩次,本煥老和尚請我在光孝寺講經,他招待我吃飯,素席 很豐盛。我跟老和尚說這些素菜要浪費很多錢財,實際上並不好吃。他問我:法師,你喜歡吃什麼?我說:我喜歡吃青菜。第二天,人工的料理沒有了,桌上十個菜 全是綠的,像菜園一樣,那個味道真的不一樣,我幾十年在外國,沒有吃到那麼鮮美的青菜。」——摘自淨空老法師講經
八年前,淨空老法師到弘法寺講開示,本煥老和尚親自迎領到講堂,並坐在旁邊聽講。這是很多人都看到的。——某佛弟子
3、黃念祖老居士 眼裡的淨空老法師
黃念祖老居士在《旅美雜談》 中說:「這個人(指淨空老法師)是如何呢?鄭頌英居士(鄭老乃上海大居士)來信告訴我說:「這個人是辯才無礙了」。先前對於他,我沒有多少了解,而上海鄭 頌英居士知道,說這個人講禪、講淨土,是辯才無礙了!在美國當地,我當時也聽到過這話,說是他先前講法前還要作個預備,後來就不用預備了,講什麼都是自然 流出了。我當時聽到這話,只覺得這是弟子們對於自己師父的一種贊揚的話,所以沒有十分留意。等聽到鄭頌英也有這個說法,才算就真是知道了。這是一位大 德!」
「這個女士很有智慧。她自己就體會到了,這四句裡是有所欠缺的。由此可見,他們這 些人的可貴之處,而且是在這個導師(指淨空老法師)領導之下的結果。回來之後才更多地了解了這個淨空法師。在美國當時,當然這一個因緣關系我是明白的:他 是台灣李炳南的弟子。這個李炳南在台灣完全成一個權威了,講《易經》、講佛法……領導三個團體,大家都是一致敬仰他,九十多歲往生的,他也是夏(蓮居)老 師的學生,也就是我舅父梅光羲居士的學生。而淨空法師又是李炳南的弟子,後來出家作了和尚。」
據說有一比丘尼曾在黃老面前說起淨空法師的過失,黃老卻說淨空法師禪定力很深,念佛功夫好,度生事業功德大之類的話,並無半句貶損之言。
4、茗山老法師 眼裡的淨空老法師
淨宗學會的導師--淨空法師,不僅德高望重,而且學識非常的淵博。唯其淵博才能夠一門深入,唯有一門深入才能學識淵博,這也是值得我們贊嘆、隨喜的。
台灣淨空法師與我雖我不相識,但互相仰慕已久,今日專誠來訪,我極為歡迎。先以八個果碟招待吃茶,後以十幾樣蔬菜設齋,真誠款待。——《茗山長老日記》
5、慧律法師 評價淨空老法師
「這個講堂(文殊講堂)以前曾經請過淨空法師來上過課,這淨空法師我們要給他鼓掌!淨空法師絕對是一個正知正見的法師,他叫你念佛,講《無量壽經》是正確的,你們要好好親近他,所以你們請他來演講是你們大眾的福報,是大家的福報。」——慧律法師文集
6、聖嚴老法師 眼裡的淨空老法師
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原先沒有到各寺院拜訪的計劃,原因有二:一是不想打擾他們,新加坡的佛教界人情味特別濃厚,遇到遠客拜訪,一定會請吃飯、送供養,十七年前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二是我的身體真的很虛弱,不宜有太多的訪問活動,不僅僅是坐車,光談話就夠累人的。
可是有兩位法師我不得不去,第一位是現任佛教總會會長隆根長老,……。第二位是我 一同受戒的戒兄淨空法師,雖然他提倡淨土宗,我提倡禪法,我們兩人在法義的認知上或大什麼偏重偏輕之處,但我一向對他很尊敬,因為他真是一位現代的法匠。 首先在台灣成立華藏圖書館、華藏講堂,以及佛陀教育基金會,後來又到全世界開創淨宗學會,在中國大陸全力弘揚淨土法門,估計有幾佰萬人受到他的教化。近四 年來定居新加坡,訓練了一批又一批的講經弘法青年人才,所以我應該去看看他;特別是在我閉關期間,他替我找全了《弘一法師三十三種律學合刊》借給我研究, 這是我永生感激的事。目前他每天對著十幾位中國大陸去的年青比丘講《華嚴經》,他們都是各佛學院的教師和負責人,將來他的影響之大,無可限量,同時也透過 科技網路設施,把他的開示立即傳達到世界各地,據他自己說,進入他的網站,每天有五萬人次以上,像他這樣的弘化功能,是我所敬佩的事。
7、索達吉堪布 評價淨空老法師
大家應該知道,淨空法師對漢傳佛教的淨土宗貢獻非常大,以前雖然對密宗有些看法,但現在他老人家也常宣揚密宗大德的功德。
我們想一想,有多少人依靠淨空法師而趨入佛門?有多少人依靠淨空法師而精進念佛?淨空法師的弟子裡又有多少人臨終顯現往生跡象?
雖然我們凡夫人不一定敢肯定淨空法師就是什麼什麼果位,但是他一定具足善知識所需要具備的條件:廣大的菩提心。否則就像上面上師所言,普通人恐怕沒有這樣的能力。
——索達吉上師講解《弟子規》
8、大寶秋央珠扎仁波切 評價淨空老法師
某位密宗弟子請教秋央珠扎仁波切時,上師主動提到了淨空法師。上師稱贊淨空法師為漢傳淨土法門的一代宗師,認為淨空法師對於漢傳淨土法門的解釋已經到了當代最圓滿的程度。
9、昌臻法師 常常引用淨空老法師的說法
在1996年佛七總結時,他(指昌臻法師)說:「淨空法師說:教理不明,修行就不 得力,說個不好聽的話,就是盲修瞎練,一定要懂理,否則不能成就。凡夫終日忙碌,應酬既多,回家又不攝心靜慮。雖然每日早晚兩課,而心中未曾一刻安寧,盡 管念佛,妄念依然壓倒正念(就是念佛的心);也從不體會到離一切相(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修一切善法等道理。因之,修行多年,仍然心隨境 轉,自己做不了主,得不到佛法的益處。」
(昌臻法師引用淨空法師的話)當代的淨宗大德淨空法師也說:「學佛是修心。修正行為容易,修心難啦!」淨空法師還說:「修行不是一天到晚念經、念佛、磕頭,不是在形式上,那是做的表面工夫,在起心動念處下工夫。念頭才起,就轉成佛號,這叫做從根本修。」
10、達真堪布 引用淨空老法師的說法
我們都聽過淨土宗的淨空法師的講法,他也講菩提心,他講的菩提心是什麼?他講的不 是世俗菩提心,而是勝義菩提心,清淨平等,直接讓你發清淨心、平等心,在這樣的基礎上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統統放下。這誰能做到呢?能修持這個法的人是真正 有修行的人、特別有福報、有根基的人,也就是大圓滿法裡講的利根者。
現在很多人連斷惡行善都不會,不懂什麼叫行善、什麼叫斷惡。淨土法門的淨空法師也講了,《弟子規》是世間法的基礎,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是出世間法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念佛。
很多很多人根本沒有找到方向,根本沒有找到目標,還在那邊糊裡糊涂的,還覺得自己 很有知識似地耍聰明。耍吧,最後耍的就是你自己,還要耍到什麼時候?什麼叫皈依?什麼叫行善斷惡?連這些都沒有做到。行善斷惡是出世間法的最低的、最起碼 的基礎。淨空老法師講的太對了。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還想解脫成佛,這是不可能的事。
11、星雲法師 評價淨空老法師
還有淨空法師,他在台北有好幾處講座,這次也為了成就你們的學佛,而從台北趕來這兒給各位同學講課。——《星雲大師講演集》
12、聖輝法師 眼裡的淨空老法師
九七年淨宗三大慶,聖輝法師來新加坡參加,他目前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也是中央 人大代表,他是仁德法師的徒弟,目前是南普陀的方丈,也是湖南佛教協會會長,他來的時候要跟淨空法師交流,跟我說「第一個我(指聖輝法師)要見的人是淨空 法師」。師父(指淨空老法師)聽了說「不行,應該是我去拜訪他,而不是他來見我。」於是我們就去光明山看聖輝法師,那天師父(指淨空老法師)和聖輝法師從 八點多講到十一點多,他還不夠,第二天又來找師父。第二天早上來找師父,談了一整天,思想整個改變,他跟我講「木源,我要保送幾個來新加坡學習,我跟淨空 法師一席談,我對整個佛法,要怎樣辦佛學院,我很清晰了,我知道走什麼路。」——李木源居士
13、靜波法師 評價淨空老法師
有人說,淨空法師錯了,他總是說淨土法門如何如何好。淨空法師沒錯,他要是不說淨土法門好,誰還去學淨土法門呀?是你錯了。其實淨空法師講了很多別的經典,你只是不知道而已。——摘自靜波法師開示
14、印海法師 評價淨空老法師
我記得兩年前星雲法師來這個地方演講,也請我講兩句話,今天又請到淨空老法師來這個地方講經。這兩位是近代佛法的法將,一位是弘揚禪宗法門,一位是弘揚淨土法門,他們二位長老對於近代佛教的宣傳,可以說真正是替佛宣揚,是諸佛的化身。
這二位法師真是偉大!我們不要談星雲法師,像在座的淨空老法師,他的偉大處並不是在洛杉磯這邊偉大,他的偉大是在國際方面,從新馬地區,乃至今天他把佛法遠遠的向大陸宣傳。
15、密宗弟子評價
我接觸的紅、黃兩教的大成就者都肯定淨空法師是淨土宗的大德。
我還聽到一位紅教大法王對此作的開示,因為某些人對淨宗弟子私下說淨空法師是阿彌陀佛化身有疑問,法王就說:能勸導一億人念佛的人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16、圓真法師 評價淨空老法師
中國佛學院以前有個圓真法師,現在普陀山,他們稱他作普陀山的佛學活字典,他對佛學研究之精,你要講到任何一部經,他都知道,你只要念出一句,他就能說出是哪一部經在哪一頁哪一段,他都很熟,辯才無礙。
可是他來到新加坡,聽了淨空法師的卡帶,那一天他帶了很多回去,有四五箱之多,到 關口不通過,他抱著那些卡帶不放。妙善法師請他放下,他不肯,說我要抱著這個走。結果後來商量,留下了兩箱,他還是叫他們想辦法拿回來。一拿到普陀山,他 關了門就聽,別人跟他借,他舍不得,「弄壞有沒有得賠?這個是法寶,沒得借,我要聽」。他每天就念《無量壽經》,他來新加坡觀音救苦會,林義豐居士請他講 經,他對醫學有非常深的研究,對佛學也非常有研究,很多醫師跟他辯,沒有一個能辯贏他,是佛學、醫學都非常好的法師。
可是我第二年去到普陀山,他說「李居士,現在我不講佛學了,我專念《無量壽經》專 念佛號,我聽了淨空法師講經的卡帶,才了解那才是真正的佛教。以前我學得太雜了,我不要」。你看他的學問有多好,隆根法師是他(圓真法師)的學生,這邊隆 根法師要披衣去跟他頂禮,演培法師還叫他老學長。演培法師說「木源,你要請這個,這個人了不起」。
可是第二年我(李木源居士)去的時候,他跟我講,他說李居士,我經過試驗《彌陀 經》裡面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一直念佛,他說:這七日七夜應該是不可以吃,不可以睡,事實上到底行不行呢?他說我去求妙老,請他慈悲給我一個房 間,我拿幾桶水進裡面,決定念佛七日七夜不吃不睡,只喝水。我跟他們講,如果我往生的話,把我化掉,不管;如果我七天後能夠出來,那我就證實經上講的若一 日到若七日不停念佛,事實真正能夠作得到。結果七天後,他出僚房,滿臉紅光,你看園真法師變了一個人。紹松曾看過他,整個人滿臉紅光。
園真法師出來三個星期後,他就想我能夠念佛七天七夜,是否也能二十一天?這可能是一種妄想,不實在吧!可是他說我也要試,關了門念了二十一天,出來身體非常好。他跟我講他才真正悟到「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念佛就是一心不亂念,什麼都不想,很容易過活。
他整天就是坐在那邊念佛,一句佛號不間斷。他很希望見到淨空法師,叫我請淨空法師 回去,他今年八十三歲了,身體非常好,整天一句佛號不間斷。他說誰敢講淨空法師講的是錯的,我要跟他辯論,我可以證實。我原本是研究佛學的,我只是研究不 是學佛,我這幾年才剛剛開始跟淨空法師學佛。


索達吉堪布:觀淨空法師...為佛的化現(頂禮!感恩淨空法師!)索達吉堪布上師開示同修疑問

——請問淨空老法師是不是具德的善知識?

問:淨空老法師在漢地影響非常大,但近年來許多人對他很有非議,請問他是不是具德的善知識?

答:「哪個是善知識、哪個不是善知識,我沒有這種辨別智慧。但淨空老法師這麼多年來,非常地慈悲傳授了淨土宗法要為主的許多教言,讓世界上很多人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至於他早期對密法有些不同看法,以及對一些法師的見解有直接或間接的駁斥,這對我個人來講,全部都觀清淨心,把所有這些法師都當作佛的化現。當然,有必要的時候,為了澄清自宗,建立清淨的佛教見解,我們也可以互相辯論、探討,這在佛教中是允許的。但作為學佛的人,最好不要評論誰是邪知識、誰是魔知識,否則,以講經說法的法師為對境這樣稱呼,很擔心會造惡業。

所以大家應該觀清淨心,看到任何一位對佛教、對眾生有貢獻的高僧大德,盡量要看他們的優點。至於自己不能理解的地方,最好是去慢慢觀察,這樣的話,逐漸可能會了知他們的甚深密意。

[另]:

記得索達吉堪布上師在講解《弟子規》行將結束時說:

在世間所有書籍中,這本《弟子規》,確實很有功德、很有加持,因為它改變了世界上許多人,給他們種下了善根種子。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聖者,普通人恐怕寫不出這樣的論典,即使寫了,後人也不一定如此重視。所以,我認為,作者肯定具有非常廣大的願心。



結語:
顯教的高僧大德,有一部分往往是在圓寂後才示現出他們是哪一位聖者乘願再來的,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家肯定也都看過的。有些大德聖者住世時遭受到嚴重的誹謗,甚至是嘲笑,布袋和尚就是如此,直到他圓寂時念出的偈子,世人才曉得他是彌勒菩薩化身。
眾生的福報太淺了,所造業障卻是大過無數須彌山的堆積,豈不痛哉???

索達吉堪布講解《弟子規》時對淨空老法師的評價 
佛教大德們眼中的淨空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