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佛說吉祥經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33685.html


和一個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居士團隊一起學習《佛說吉祥經》,講到“奉養父母親”一段時,紹淨對在場的年輕人做了一個現場調查:
曾經“拜過佛”的請舉手,五、六十人全體舉手;
曾經“給出家師父頂過禮”的請舉手,五、六十人全體舉手;
曾經在春節或者父母生日時“給父母磕過頭”的請舉手,五、六十人無一人舉手。
紹 淨講了《觀經四帖疏》中善導大師講的一個故事:佛在世時,有一年發生饑荒,人皆餓死,白骨縱橫。比丘們都很難乞到食物。有一次,世尊獨自入城乞食,從早上 到中午,門門喚乞,無與食者,佛只好空缽而歸;第二天又去乞食,還是沒有乞到;第三天仍然沒有乞到。有一個比丘,在路上見到佛,看到佛的臉色異常,似有饑 相。就恭敬問佛:“世尊,您吃飯了嗎?”佛言:“比丘,我已經三日沒有乞到食物了,今饑虛無力,和你說不動話了。”比丘聞佛所說,悲淚不能自勝,沉思: “佛是無上福田,眾生覆護,我把隨身帶的比丘三衣賣了,買取一缽飯,奉上於佛,現在正是最需要的時候。”想好後,就賣了三衣,買了一缽飯,急忙給佛送來。 佛知而故問:“比丘,時年饑儉,人皆餓死。你今何處得此一缽純色飯來?”比丘如實向世尊禀報。佛說:“比丘,三衣者,即是三世諸佛之幢相。此衣因緣極尊極 恩。你今換得此飯給我食用,你的好心我領了,但我消受不了這碗飯。”比丘重白佛言:“佛是三界福田,聖中極尊,連您都說消受不了,那除佛外,更沒有人能夠 消受得了了。”佛言:“比丘,你的父母還在世嗎?”答言:“在。”“你拿這缽飯去供養父母吧。”比丘言:“佛尚且不能消受,我父母哪能消受得了呢。”佛 言:“能消。何以故,父母能生養你的身體,於你有大重恩,為此得消。”佛又問:“你父母信佛嗎?”比丘言:“我勸過多次,他們不信。”佛言:“現在就能信 了,見到你供養的飯,大生歡喜,因此即發信心。你趁此良機,正好為他們受三歸依。因此他們是最適合消受這缽飯的。”
佛,出世福田之最;父母,世間福田之最。於是,紹淨給所有在場的居士布置了一份家庭作業:回家把父母請到主位坐好,恭恭敬敬跪下,望著父母飽經滄桑的滿面皺紋和無限牽掛默默慈愛的眼神,說三句話:
1、“爸、媽,為了照顧我,您二老一輩子受苦了,孩子給您磕頭了!”(頂禮一拜)
2、“爸、媽,我年輕不懂事,有時惹您生氣,讓您擔憂,讓您牽掛,我在此至誠忏悔。”(頂禮一拜)
3、“爸、媽,我非常感恩,是您給了我生命,給了我家庭,給了我關懷,給了我一切,今後我一定好好孝敬您。”(頂禮一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