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賓頭盧尊者(長眉尊者)傳奇

http://www.edupro.org/edu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88&blogId=29

【福田第一:賓頭盧尊者】

Published on 06/19,2009

賓頭盧尊者(長眉尊者)傳奇
晉哀帝興寧二年,道安法師註過佛經以後,在佛菩薩前誓願說:「假如我註解的經文還算合理的話,請佛菩薩顯示瑞相,作個證明。」
誓畢,就在這一晚,道安法師夢見一個滿頭白髮,眉毛生得幾尺長的老和尚,到他的面前來說:「你註解的經典,都是合佛理的。」
道安問:「你是哪一位菩薩呢?」老和尚說:「我是不涅槃的和尚!現住西域,可以幫助你,只是你要常常為我準備食品啊!」

道安答:「好極了!好極了!你還沒吃飯吧!我叫人送飯給你吃。」却把自己叫醒了。夢中的長眉和尚,原來是賓頭盧尊者。
根據請賓頭盧經說:賓頭盧是名,頗羅墮是姓,是釋迦如來的一位大弟子,已經成就阿羅漢道。
因為佛在世時,有個樹提伽長者造了三個栴檀缽,放在一個絲織的袋子裡,連袋帶缽,挂在一枝象牙樑柱上,離地有好幾丈高。
樹提伽長者向大眾說:「若有僧人或是婆羅門,不用梯子,能把它取下的,我把檀香缽送給他。」
那時許多佛教徒以及外道,都知道他不過想要看看神通,因此都不理睬他,掉頭便走。只有賓頭盧尊者,走去請問目連說:「不可以的,恐怕佛陀會處罰啊!」賓頭盧見得目連不肯去,於是他親自出馬,即時回到房裡,入了禪定,就在座上,伸手把缽拿下來。
佛陀知道這一件事情,對賓頭盧說:「你是一個比丘,不該為著一個外道的缽盂,就在沒有受戒的羣眾面前,隨便表演神通。從今以後,我不許你住在閻浮提,以免人家說我們妖言惑眾,你快去吧!」當時賓頭盧被佛陀處罰,便遵命離開閻浮提,直往西瞿耶尼國,教化眾生,宣揚佛法。
自從他去了以後,閻浮提的人,很思念他,時時想要見他,便向佛陀討個人情,佛陀才把賓頭盧召回來。但是因為他隨便表演神通,因此不准他入涅槃,要他留在世 間,為一切眾生造福。同時他又發願說:「我已經遵從佛陀的訓示,教我不入涅槃,我永遠留在世間,如果有人請我吃飯,我必定去應供。」因此他就是世間的一位 福田僧。
凡是有人要請賓頭盧尊者,必要依照手續去辦,手續是這樣的:
於寂靜處,燒香禮拜,向著天竺的摩梨山,誠心說出自己的姓名,禀白道:「請求大德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昔日曾受佛陀的吩咐,為末世眾生,廣做福田,現在弟子張三,敬請尊者受我的請求,到這裡來,接受供養。」照這樣禀白過以後,賓頭盧尊者必定會來受供。
同時如果建築好一間新房子,亦可以請他來住,也要禱告說:「我的房子建築好了,床舖也陳設好了,敬請賓頭盧頗羅墮尊者,受弟子張三的請求,即日到我這裡來,住宿一宵。」
若是請多數僧人吃飯,在請齋期間,又請賓頭盧尊者前來洗澡也要禱告說:「願賓頭盧尊者,受弟子張三請求,到我這裡來洗澡!」
請他來洗澡的手續是這樣:在天色還沒有發亮以前,先把浴室佈置好,準備一大盆香湯,灰水、澡豆、楊枝,用香油調和好。洗身的水,不冷不熱,即如人們所用的一樣。打開室門,禱告說:「請賓頭盧尊者,進來洗澡。」然後關上房門,好像人們洗澡時一樣。
凡是要請他吃飯、洗澡、住宿,同時也要多請僧人,誠心禱告,願自己得到解脫輪迴生死。
請賓頭盧尊者,不得懷疑,不得胡思亂想,信仰要堅定,內心要清淨,這樣才可以請得他來,便種下很大的福德因緣。
在唐朝的時候,有個天竺人,聽說賓頭盧大阿羅漢,得到佛陀的吩咐,為末世眾生做福田,於是他誠心請賓頭盧尊者。在自己的家裡椅墊下,放著很多鮮花,來考驗 一下。等到所有僧人,吃飯完畢,他揭開椅墊一看,椅墊下的鮮花,通通萎謝。他的心裡很難過,只有自己責罵自己,但又不是曉得錯在哪裡,他便去請問會講經的 大和尚,然後再次舉行第二次齋僧大會。照樣在椅墊下,鋪著鮮花,吃過飯後,鮮花依舊萎謝。他又舉行第三次齋僧大會,不管花費了多少金錢,總要達到目的,怎 曉得所敷設的鮮花,也是同以前一樣,那個天竺人寧願傾家破產,再請百多位大法師,向他們懺悔。
那時有一個上座老和尚說:「你三次請我,我都來,只是你教一個家奴,在大門中間攩著我。你的家奴以為我年老了,衣服既髒又爛,以為我是一個被寺門趕走的僧 人,不讓我進去。但是我因為你誠心請我,我不能不入門,你的家奴以仗打我的頭,打破了我頭上的右角瘡。第二次我又來,我想勉強走進去,你的家奴又打中我頭 上的瘡疤。第三次我又來,又被他打著我的左角瘡,這是你們不讓我來的,還埋怨誰呢?」說完之後,忽然不見,才知道這一位真是賓頭盧尊者。
從此之後,凡是有人齋僧作福,都不敢使人攩著門口。若是請得他降臨,所坐過椅子下面的鮮花,經過很久,都不會萎謝。
---------------------------------------------------
【本文出處】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2712&page=1
---------------------------------------------------
真正的五百羅漢圖及講解http://www.nbfojiao.com/html/zonghelanmu/fujiaorenwu/wubailuohan/2010/0325/5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