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日本開始「嫌老」 台灣呢?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71349

2016-03-18 02:36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蔡英文宣布由林全組閣後,林全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目前經濟不好不會加稅。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面對高齡化種種問題,新政府又將如何因應。一九九○年,我在日本時,聽研究老人問題的學者說,社會對老人的負擔是「懷恩償債」,對孩童的負擔是「留後投資」。所以老人(六十五歲以上)與孩童(十五歲以下)的「老少比」,會影響社會對老人的態度。
老少比在零.五以下,社會對老人是友善與尊敬的。在一到一.五時,必須靠大家對「自己也會老」的認知,勉強支撐對老人負擔;在老少比到二時,社會會「嫌老」(對老人煩),到二.五時會「惡老」(厭惡);到三時,會「仇老」。還好日本老少比,現在有注意,不然會過三。
我聽得雖感興趣,卻多少帶點存疑。前年,日本老少比破二,到去年我都沒感覺有「嫌老」氣氛。但今年開始,不同了。
日本人閒聊中,開始聽到貶損老人的稱呼,暴走老人、漂流老人、痴呆老人…,最讓我感慨的是「疏開老人」。
一九四四年,美軍以轟炸機對日本大城市轟炸。日本為留後頒布「學童疏開」計畫,將大城市小三到小六學童,由校長老師帶領疏散到鄉下。其後,一、二年級,甚至托兒所娃娃,也被疏開到鄉下。
這些孩童原以為到鄉下會平安無憂。結果迎接他們的是,飢餓、歧視與欺凌。因物資缺乏,他們如同生活在地獄,留下長期創傷。
更可悲的是,不時就被社會學家奚落一番。如今八十前後,卻被戴上「疏開老人」帽子,暗示有說謊、偷竊惡習;但被稱疏開老人的,卻未必是當年的疏開學童,這是何等悲哀的嫌老現象。
北市六條通有家日本在台工作人員常小聚的餐廳,幾個人談過年返鄉故事。其中一位提到他八十多歲叔公,問他是否應該「一殺多生」。
「一殺多生」是日本哲學,意謂為了救更多人,可以殺一人。如二戰後,偽滿的日人在逃亡時,母親怕懷中嬰兒哭暴露形蹤,就主動自覺掐死嬰兒。原來他叔公在餐廳吃飯,謹遵醫囑細嚼慢嚥;有位年輕人對他說,我排隊時,你就在吃,我吃完了,你還沒吃掉一半。叔公說「你將來也會老」。年輕人說:「你們這些老的一直活,我恐怕明年就沒得吃,活不下去了。」他叔公很難過,認為自己該不該「一殺多生」。
這故事令我震憾,更令我驚悚的是同桌人的回應:「他自覺一殺多生,問你,你多難回答,就效法武士道自裁嗎?」「該死的不死,該生的不生。」我開始相信當年學者所說嫌老、惡老、仇老過程了。
台灣人口團塊帶來的老人化問題,比日本晚十一年。今年進入前期老人時代,老少比破一,但台灣人口老化問題速度急快,未來嚴重程度將遠超日本。日本一直認真研究老人化,電視節目也針對問題,讓人民了解與因應,降低負面影響。台灣呢?
宋楚瑜參選總統期間,很認真做過功課;我深信他能勝任,但他不能勝選;而勝選的蔡英文,能勝任嗎?
從她定奪「長照」政策採稅收方案看,顯然她及她的團隊對老人化問題的嚴重性,不用心也不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