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發現歷史人物之旅_廣枝音右衛門

http://tw.myblog.yahoo.com/wunchi.tw/article?mid=5203&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發現歷史人物之旅_廣枝音右衛門

分類:台灣歷史館
2013/08/29 14:02


歷史人物:廣枝音右衛門
歷史遺跡:獅頭山勸化堂右測牌位群
 
廣枝音右衛門像。神奈川人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有許多讓人感動的故事,可惜台灣由於政府部門大多還是大中國主義心態之下,去刻意忽略台灣關於在日本統治時期所發生的事件。當然這些歷史人物是曾經活生生地在我們這塊土地上出現,而不是傳說人物或者是幾千年前的中國歷史人物。
        對筆者現在而言,政府教育的歷史往往都有很大的問題,針對歷史人物有時候我們很難有一個客觀的認定,但是透過文人們的記載他們會出現許多不同的樣貌。而針 對這一次要介紹的廣枝音右衛門,相信他比較不為人知,在台灣的資料也相當缺乏,所幸筆者認識一位南庄的文史工作者日式冰,他的姑丈就是當年見證廣枝音右衛 門這段歷史在台灣唯一還存活者。
        劉老先生是當年廣枝音手下的小隊長,他當年去菲律賓是以軍屬的身份前去。(軍屬以現代話來說就是工程技術人員),而廣枝音好像比較 沉默,所以除了業務往來之外他很少與同袍們來往,保留一點神秘威嚴感。太平洋戰爭末期,廣枝音知道日本即將戰敗的命運,菲律賓日軍下令玉碎作戰(就是戰鬥 到最後一兵一卒)於是他召集他管的這一隊,約兩千人,他講了一句經典對白:「我是日本人,抗命的責任我來扛,你們是台灣人,台灣還有你們的家人在,別死在 這裡。回到台灣去。」
        說完轉身背對大家,很快地拿出手槍朝自己右邊太陽穴開槍自殺身亡。死時40歲。(這是所有找得到的資料都沒有說到部份,他是轉身自殺的)我問劉老先生那當 年怎沒將他埋葬?他説被美軍包圍後來就投降了也沒有想到,也沒有留廣枝音身上的遺物。所以後來過幾十年之後他在回到菲律賓比島這裡撿了一把泥土,親自和太 太去日本神奈川見這位廣枝音太太感謝她先生的救命之恩。
         後來,在竹南郡這地方參加海軍特別志願兵的33名好像都活著回來,他們組成了一個類似同袍會的聚會,在一次決定要為廣枝音設一個牌位供奉,而當時選在獅頭 山勸化堂,那時連警備總部都有來關切。而廣枝音太太往生後,他們還向這牌位擲杯要將夫人名字刻上,結果是神杯。所以牌位有廣枝音夫妻兩人的名字。
        我問劉老先生,你有沒有夢過廣枝音右衛門。他說有,最近已經很少看到了。那你有沒有夢到過已經往生的同袍們呢?他說一個也沒有。我還問當年昭和日本天皇叫 人戰到死、切腹自殺,他自己卻選擇投降不用付任何責任,你有什麼感覺呢?老先生笑笑沒有回答。不過老先生說很感謝我,台灣還有人會對這有興趣。
        最後我跟老先生說,也許他保留的一些資料以後可以捐給獅頭山勸化堂,因為這些史料也許您的子孫沒興趣,但是未來的人還是會有一樣跟我有興趣的人來這邊調查 尋找。他說到是沒想到這一點會考慮我給的建議。以上就是2013年8月23日在劉維添老先生家採訪筆記。全程有錄影,這也是目前有一次台灣錄影檔案記錄。 在此也感謝日式冰張承德大哥的鼎力協助。


筆者與劉維添老先生合影留念

筆者、劉維添老戰士、日式冰張大哥

廣枝音夫妻照  全台唯一一張

當年廣枝音太太送的照片

獅頭山勸化堂右邊下面屬來第二第三格

廣枝音牌位1

廣枝音牌位歌頌文

廣枝音牌位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