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宋朝兩大將軍善惡報應如天淵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7928.html

宋朝兩大將軍善惡報應如天淵
發布:清淨乃空 [全部文章 空間 留言]   日期:2012-11-13 22:49:00   閱讀:   收藏
分享到: 0
提示:繁體版為簡體版的濃縮版(不含評論和相關文章),如果需要看全版,請將域名中的big5改成www即可。

 


宋朝兩大將軍善惡報應如天淵
曹彬與曹翰,都是宋朝初年的大將,他們因為心地和行為不同,結果有天淵之別。大將曹彬因為仁慈愛民,積下陰德,所以子孫都很顯達。而曹翰則殘暴嗜殺,罪孽深重,所以下場淒慘,死後做豬被殺,子孫流為乞丐。由此可見,善惡報應,昭然不爽。  

  曹彬統兵戒殺,子孫發達

  曹彬是宋朝的一位開國大將,幫助宋太祖平定天下,頗有一番汗馬功勞。

  有一天,曹彬遇見高士陳抟希夷先生,陳希夷是很有學問的人,善於相術,看了曹彬的相,對他說:‘你的邊城骨隆起,印堂寬闊,目長光顯,必主早年富貴。所忌的是頤削口垂,沒有晚福,凡出兵作戰,宜開一面之網,或可培植一些晚福!’曹彬聽了陳希夷的一番話,頗以為然。

   起初曹彬帶兵攻蜀,占領遂寧,他部下的將士都主張要屠城,曹彬嚴令禁止屠殺。士兵們擄獲了敵人的婦女,他下令辟室妥慎保護,絕對不許有奸淫非禮的行為。 到了戰事停止以後,對於有家可歸的婦女,給資遣回;無家可歸的婦女,也都替她們備禮擇配嫁人。因此民眾們都很感謝曹公的德政。

   後來曹彬奉命征伐江南,因不忍生靈塗炭,假病不肯就職。同僚的武將們都紛紛去問候他的疾病,曹彬對問疾的將士們說:‘我的疾病,決不是吃藥能夠治愈,只 要你們各人誠心誠意的自己發誓,攻克江南之日,決不妄殺一人,那麼我的疾病就可痊愈了。’許多將士們聽了曹彬的話,大家對天焚香為誓,攻克江南之日,相戒 不許妄殺一人。哪知這竟爭取了江南的人心,民眾們都箪食壺槳以迎王師,不以武力克復江南,保全了千千萬萬的人命。

   勝利凱旋,曹彬又與陳抟相遇,陳抟對他說:‘數年前我看你的相,頤削口垂,那時我認定你沒有晚福。可是現在你的相已改變,口角頤豐,金光聚耀於面目須 眉,必能增祿延壽,後福無量。’曹彬問:‘怎樣叫做金光呢?’陳抟答:‘金光就是德光,其色如紫光晃亮。人若陰德有感,面現金光,眉現彩光,目現神光,發 現毫光,色現祥光。其氣外明而內徹,不獨增壽,當蔭子孫遠福。’果然不出陳希夷的預言,曹彬晚景甚佳,享高壽而卒,追封濟陽郡王。兒子共有九人,長兒玮、 次兒琮、三兒璨,都是一代名將,幼兒□,也追封王爵,子子孫孫昌盛無比。

  《歷史感應統紀》如此贊歎曹彬雲:“其示病也,正如維摩诘經所謂,因眾生病,是故我病,一切眾生疾療,我疾乃療,存心仁厚如此。古稱三世為將,道家所忌,若彬之為將,正可廣作功德,何忌焉!”

  (取材自《歷史感應統記》、《德育古鑒》、《相法秘傳》)

   湘清按:算命相面之道,不僅我國流傳甚久甚廣,即在二十世紀科學發達的歐美各國,也有很多知識份子信仰星相。那麼從佛學的眼光看來,星相究竟有沒有道理 呢?一九五九年四月七日之晚,筆者曾訪谒佛學權威某大德於台北寓所,也曾談及星相問題,據某大德的看法,星相家能預卜人命運,與佛學上定業的道理相合。那 麼佛教為什麼不談星相呢?因為佛學雖有‘定業’之說,但同時亦主張‘心能轉業’,就是說,過去的業力,可由心的善惡而轉變。例如本文的曹彬,起初陳抟認為 他的相有‘頤削口垂’之象,應該沒有晚福,那是曹彬原來定業,可是後來曹彬大發慈悲心,戒殺救人,以致轉變為‘口角頤豐’‘面現金光’的吉相,晚福極佳, 這又是佛學上所說‘心能轉業’的最有力證明。  

  曹翰屠城,世世作豬

  曹翰是宋朝初年的武將,他曾帶兵圍攻江州四月,活捉指揮胡則,把胡則殺了以後,又縱兵屠城,肆意燒殺,擄掠民間財寶,良民被殺者不計其數。  

  曹翰死後不久,子孫大多流為乞丐。與曹翰相反,當時的大將曹彬因為仁慈愛民,所以子孫都很顯達。由此可見,善惡報應,昭然不爽。  

   蘇州人劉錫元,在明朝萬歷壬子年秋間,在貴州擔任房考官,回鄉的時候,船經湖南,夢見一長臉人對他說:“我是宋朝的將軍曹翰,前生在唐朝時是一商人,偶 而經過寺院,看到法師講經,發心設齋供養,並且聽經半日。由於這一善因,後世做過幾世官吏,到了宋朝又做偏將軍,就是曹翰,因為攻伐江州不下,怒而屠城, 種了這樣的殺業,世世墮落為豬,在你的佃戶家中,曾經承蒙你救活我,現在你停船的地方,明天第一只受宰殺的豬,那就是我。有緣與你相遇,哀求你發發慈悲 心,救救我的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