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Re: [新聞] 連上7天違法 工商界:無彈性大家都輸

作者parislove3 (星野純)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新聞] 連上7天違法 工商界:無彈性大家都輸
時間Thu Jun 30 00:49:28 2016

※ 引述《nuggets (舟彿全槐)》之銘言:
: 1.媒體來源:
: 中央社
: 2.完整新聞標題:
: 連上7天違法 工商界:無彈性大家都輸
: 3.完整新聞內文:
: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則以百貨業為例指出,週年慶檔期可能為期2到3週,若不得連
: 續7天上班,則僱主要增聘臨時人力,但卻非原本熟悉業務內容與顧客喜好的員工,難以
: 在旺季發揮一樣的業績效力。
: 她再舉例說,台灣的中小企業,人力多在5人以下,加聘人力會增加營運成本,也會讓需
: 要加班增加收入的弱勢員工無法加班,且旺季是各行業重點營收時間,人力調度需要兼顧
: 彈性與績效,期望政府多加了解。
: 她建議,政策調整要整體考量才能發揮綜效,持續用單點思考的模式處理勞資議題,恐怕
: 顧此失彼,製造更多衝突,三方皆輸、沒有人贏。1050629
: 4.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 http://goo.gl/ExInrM
: 5.備註:
慣資方這番狗屁言論,讓我馬上想到去年的瓦城文,國外是這樣玩的

#1LCWvDah (PublicIssue) [ptt.cc] Fw: [新聞] 工商團體轟 逼企業出走

 作者  SunsetC (暮陽)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工商團體轟 逼企業出走                                      
 時間  Fri Apr 17 13:06:03 2015                                              
───────────────────────────────────────



 大家好,我是昨天回瓦城那篇文章(#1LBr9PQy)、
 很榮幸獲得許多板友正面回應推爆的原PO.....


 說真的,沒想到我會兩天連續回類似的文章。

 不過,看到這種:因為政府通過某某「相對善待」員工的「相對合法」法案,
 資方就瘋狂跳腳說這樣訂單不用做、人力不夠、變相殺人逼出走啦。


 心中就是又怒又想笑。


 從我念書到一年半前出國這段時間,我也曾經覺得「沒辦法,工廠/公司缺人嘛」,
 不然工廠倒閉怎麼辦?(真的有這麼容易倒?)

 因為周圍所有櫃姊朋友都必須輪流站ALL班,也就是一人顧一櫃,整天從開門前站到
 關店後,吃飯上廁所都要請隔壁櫃cover。我也因此以為,百貨業生態就是這樣,沒
 辦法嘛。

 看到一堆朋友加班沒加班費,過年或旺季禁休,又或者是公司隨便頒布獎金減少、
 要大家共體時艱,全員都吞下去,而開始被洗腦:「就責任制,沒辦法啊。」


 出國(加拿大)以後才知道,天殺的!!!辦法多的是!!!
 重點是資方有沒有心想改善工作環境條件!!!


 我就以百貨業生態那點來說明,告訴大家國外百貨零售業怎麼解決旺季人力問題。
 藉此讓大家知道,百貨業的工作環境可以更好,櫃姊櫃哥真的不用那麼慘!

 也讓大家了解,為什麼我說資方跟政府都還有很多事、很多方法可改進。

 以下我從剛才回瓦城那篇推文處,截過來再加強補充下(打兩遍太累了XD)



 大家都知道,台灣很喜歡週年慶時叫櫃姊櫃哥連續all班+禁休。
 有良心一點的付1.5或雙倍薪,
 沒良心的就薪資照算,或者前面讓你放長假、工時集中在過年,
 再用「整個月時數不超過加班時數」為由打發你的加班獎金(這真的很垃圾)。

 門市人員都因長工時而苦翻天,但她們的薪水跟辛苦程度成反比,
 倒是跟「薪苦」程度成正比......

 那就有網友問啦,國外這麼好這麼棒,我就不信旺季時還能善待員工。
 ......嗯,他們還真的能保持全年善待制XD


 國外怎麼解決旺季、黑色星期五或超可怕的聖誕節檔期呢?


 很簡單,旺季來前3-1個月,先招一大批季節工(seasonal employee)或臨時工,
 在聖誕節檔期快到前(通常是11月底)統一大受訓一天,分配工作,
 之後就是大家填Availability(可工作時間),準備假期間來店內支援。


 有人會好奇:這種臨時練出來的能幫什麼忙?

 我只能說,他們超有用!!!

 像我在站店內主收銀時,是忙到連退換貨規則都沒時間解釋、衣服上的防盜鎖也
 沒時間拔,更不用說客人跟我們索取禮物包裝時,我連把盒子拿出來都沒時間。

 而我已經是店內公認收銀最快的人了......(拆貨最快則是我的主管XD)

 因此,店內會安排一個人站在我旁邊,負責把所有衣服上的防盜鎖都拔掉;另外
 再安排一個人站在店門口發送包裝紙跟禮物盒。

 更大的店面,是一個牆面有一個專門的人解說+整理產品,收銀檯邊還有退換貨
 發問人,更有專門顧更衣間、跑貨倉調貨、專門用隨身機器查價錢之類的幫手。

 無形之中,客人結帳效率提升、店面能保持整潔、營業額當然也跟著瘋狂飆升!

 看起來好像資方付了更多的錢在人力,但每一分人力都很值得,而且換來更多消
 費(不會因排隊不耐煩)實際上根本不虧。


 具體來說好處有:

一、資方薪水照付,且因為時數分散到眾人身上、不用付加班費。
  表面上看起來人力管理比較麻煩,但其實因為減少加班費支出,反而省錢。
  當然主管可能比較累,要安排大家的休息時間、同時兼顧每小時銷售數字,
  但戰場級的節日誰不累、誰精神不緊繃?相較之下第一線人員才辛苦吧。

  借句主管常說的話:「第一線客服如果不開心,哪有可能好好服務客人?」

二、能確保員工都有好的工作狀況,休息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
  雖然會在不累時被趕去休息(因為輪到你了),但至少有休息到,也都有充
  足時間吃飯。

三、想放假的正職就回家度假,想賺錢或想拿經驗的人(很多高中生)就來應徵!
  大家都快樂!此外,能認識新朋友XDDDD 而且假期間雙倍薪水喔!

四、沒有年齡外貌跟性別限制。所以大媽、阿嬤、阿姨、年輕弟弟、高中生大學
  生都有,只要抬得起平均重量的紙箱、情緒管理沒問題就好。(當然可工作
  時間越多會越好,會比較方便排班或支援。)

  二度就業很難?弱勢就業沒機會?
  如果資方看履歷不再規定放照片審美、不寫婚姻狀況跟有的沒的鬼資料,歧
  視跟限制少一點,還缺這種臨時人力嗎?


 有人可能會質疑,說我講得好聽,搞不好那些拿到臨時工作機會的、也都是走
 後門喬來的、弱勢就業還是很難啦blabla。

 我也去做過兩次季節性臨時工,我想我講這些有一定的說服力。

 一樣是在聖誕檔期,有同性質公司問我願不願意去幫忙貼減價標籤、順便整理
 店面。由於薪水給很高,再加上我實際上並沒有協助銷售,未與公司規定相牴
 觸,因此想賺錢去Amazon血拼的我,當然一口答應。...順便去探測敵情(欸)

  順帶一提,該公司的福利、休息時間都跟我們規定差不多,季節性員工也享有
 勞基法保護。主管還買了一堆糖果餅乾和飲料放在店面中央,每隔半小時就喊
 我們去吃,說是要補充夜班/晨班痛苦工作所需的養份....
  (不吃還會被笑太認真工作XDDD 只好乾了一大罐免費果汁。)


 回到正題,我真心想知道,
 類似這種制度跟方法上的實行,跟物價高低或人力價格有絕對關係嗎?

 沒有吧!
 只是可能國外資方更會算也更怕犯法,所以想了個方法讓人力調度更方便。

 但跟生活品質和工作環境改善有關嗎?

 你覺得呢?

 又會因此而嚴重影響物價、導致消費飆升、大家苦哈哈嗎?

 我想是絕對不會。而且一樣是苦哈哈,可以快樂、健康一點的苦吧.....XD"

 那為什麼台灣還用老方法,共體時艱、一起奮鬥、一起加班到天荒地老?
 我真的不知道。


 但台灣的勞工環境還有沒有救?

 有!

 至少現在我們漸漸知道,很多事情不是真的無解,也不是真的只能共體時艱。
 而這就是我寫這兩篇文章的初衷之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116.65.3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67218971.A.BB0.html
→ zszsdd: 因為老人不死確是死腦袋啊!別人小孩死不完 06/30 00:53
推 chungyiju: 06/30 00:53
噓 doomhammer: 我代表慣老闆: 不管辣不管辣人力成本就是增加了多雇 06/30 00:54
→ doomhammer: 這些沒屁用的臨時工 底下員工沒一個一天工作48小時的 06/30 00:55
推 lslayer: 慣老闆就是連一點額外成本都不願意出 好像出了公司就倒啦 06/30 00:56
→ LisivoNCTU: 勞動部ddp腦袋有洞,好好擬聚勞資共識吧,政府把自己 06/30 00:57
推 whwuhwu: 簡單的說台灣老闆就是想節省人力成本嘛... 06/30 00:57
→ LisivoNCTU: 搞的裡外不是人 06/30 00:57
→ whwuhwu: 反正加班不用給加班費... 06/30 00:57
推 yan1979: 推 資方吃到壓榨勞工甜頭 很難改 只能靠勞工自己爭取 06/30 0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