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15 10:18
美中兩國究竟是敵是友,還是競爭者? 美國一位中國問題專家撰書說,長期以來,許多美國人和媒體以為中國的目標只是經濟發展,這種看法可能是錯誤的,中國的策略顯示了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的意圖。
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2月3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的研討會上介紹了他的新書《百年馬拉松: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秘密策略》( The Hundred- 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 )。 他強調,這本書是以增加美中兩國的友誼和信任為目的。
白邦瑞在書中談到,中國的策略是首先獲取西方技術,發展經濟,最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如果中國能達成這一終極目標,那麼中國將在不費一槍一彈的情況下成為引領世界的第一強權。
他 說,中國人的無為而治文化常常讓美國人無法了解其真正意圖:“我認為中國的策略很聰明,他們在策略上比美國更聰明。他們開了我們一個玩笑,或者說讓我們一 廂情願地領導這一切。中國人聰明的是不和美國衝突,美國人認為中國人是小弟弟,但中國人很聰明,他們不想永遠做小弟弟,但是不說出來,他們保持沉默,選擇 在禮貌上的一個沉默。”
目前在哈德遜研究所擔任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的白邦瑞曾經在美國政府安全部門工作,經常與中國官員接觸。 他在新書研討會上談到,一直以來,美國各界相信中國的經濟發展最終將開啟中國政治改革的大門,但目前的情況顯示,中國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套中國式的政治、經濟、科技和軍事系統,到2049年中國建國100年之際取代美國。
除此之外,白邦瑞也提到,美國低估了中國政壇上鷹派的影響力。 更嚴重的是,他認為中國政治中鷹派的觀點正引領著中國的戰略思維。 他期望美國下一屆總統人選能夠更正視美中議題。
白邦瑞說:“我試著在書裡告訴大家有哪些新證據,我要告訴大家另一種看法,看看中國是否真的在計謀上擊敗了美國。我認為這是總統候選人要考慮的問題。”
《百年馬拉松》一書引起了美國媒體和關心美中關係人士的關注。 華盛頓時報記者比爾.格茨發表評論說,這本書揭示了中國把軍事崛起作為百年大業,在過去幾十年有系統地實現軍事現代化,而且在這個過程中矇騙了美國,從而在技術和資源上得到美國的支持。
白邦瑞在接受比爾.格茨訪問時談到,《百年馬拉松》是以兩國友好為目的,但這本書的重點是向中國傳達一個訊息:我們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傻。
白邦瑞說,中國從1949年一建國就追求世界大國的長期目標,而且並不滿足於世界二號強國的位置。 在《百年馬拉松》中,白邦瑞在經過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和美國國防部等政府部門審核同意後,首次公開了最新解密的有關美中關係發展的資料。
附:白邦瑞本人寫的文章,解釋《百年馬拉松》一書的宗旨。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白邦瑞
我的“百年馬拉松”一書即將問世,藉此機會,把我的心裡話與您, 親愛的讀者,作一個坦誠的交流。
我的這本書,無論從研究方法,還是所有材料的歸納匯總,圴沿襲了我第二本書,即“ 中國對未來安全環境的辯論”( 己由中國新華出版社全文翻譯出版)。 比較準確、完整地收集了中國一些相對權威、資深的學術研究機構和學者對美中關係,特別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文章、書的觀點。
為了更好地把習主席關於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主張落到實處,就雙方的一些疑慮、困惑,甚至是誤解,統統擺上桌面,加以分類,研究解決。 而不是採取大而化之,一鍋煮的方式。 因此,細化雙方共同點,指出不同點,採取歷史地、具有深远战略眼光地看待、擺平這些問題,是我們兩國地緣政治與戰略研究人員可以盡的責任。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美要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主張中美兩國不對抗,不衝突,互相尊重,實現雙贏。 我非常贊同習主席的這個主張。
但不幸地是,中國的一些鷹派人物的觀點,似乎與習主席的主張不那麼合拍。 我的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引用了中國鷹派的一些文章和書,來批評他們與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相違背的觀點。 這樣才能讓美中關係更好沿著兩國元首所達成的一致繼續向前發展。
十多年前,我出版過另外一本書“中國對未來安全環境的辯論”。 感謝中國新華出版社的朋友們,把我的那本書全文翻譯出版。 我希望這一次新華出版社的朋友們,也能夠將我的這本書翻成中文,這樣恐怕會更好地減少誤會、誤判,大家一起努力,朝新型大國關係方向發展。
中國有句成語,叫斷章取義。 意思是說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只取用其中的一段話或一句話的意思來下結論,與作者的文章原意不符。
為了防止我的書被一些缺乏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史的知識、不明真相,又缺乏長远战略眼光的人士誤讀、誤解、誤判,我寫了這篇短文,想比較完整、準確地對我這一本學術性探討美中關係歷史的書做一些說明,以期這本書能被客觀、公正地對待和解讀。 就像毛主席說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同時,我的這本書也是寫給未來年輕一代研究學者的。 因為他們對許多事情的真相缺乏了解,以至於有時候會在不正確的導向中做出錯誤的結論和判斷。 長時間的積累下來,一旦過了臨界點,就有可能會使幾十年來老一輩的領導人和戰略研究人員辛辛苦苦經營培育的美中關係毀於一旦,也就很難實現像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那種雙贏局面,而極有可能造成兩敗俱傷那種誰也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在我的書的第二章裡,我專門談到了對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的一些認識。 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 ( 見中外歷史問題----八人談,第一頁, 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01 )。 回想當年,中美關係在雙方開始接觸之初,毛主席讓葉劍英、陳毅、徐向前、聶榮臻四位元帥就中國聯合美國,抗擊蘇聯的威脅提出建議。 四位元帥經過調研,專門向毛主席寫了報告,報告中特別引用了中國三國時代劉備和孫權聯合起來,反對曹操的故事和其他一些中國古代的戰略思想。
毛主席一貫重視用古代春秋戰國、戰國策、資治通鑑這些歷史上的經驗教訓指導中國革命和外交工作。 已故的紐約時報記者索爾茲伯里在他的“新皇帝”一書中曾提到,毛主席在長征的時候都帶著這些書。 有報導提到,鄧小平先生將資治通鑑,古文觀止這些書也常常放在案頭,隨時閱讀。
尼克松總統為打開中國大門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這是眾所周知的。 但有些年輕人忽略或者有所不知的是,尼克松總統反共的資歷也非常老。 毛主席就曾經說過他很喜歡尼克松,因為他是右派。 我在這裡想指出的是,我們不能因為尼克松曾經有反共的歷史,就否定他對美中兩國關係所做的巨大歷史貢獻。
中國有句古話,吃水不忘掘井人。 每每談到美中關係,我們也非常懷念毛主席、週總理這兩位老一輩的中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 以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些傑出中國領導人。 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大國外交,更加是了不起。 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葉劍英、陳毅、聶榮臻、徐向前這四位元帥當年不辱使命,向毛主席積極地提出改善中美關係的建議。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熊向暉將軍為中美關係在破冰之際做了大量具體的工作。 如果沒有他們這些偉人的戰略眼光和大智慧,美中關係恐怕還會在黑暗中摸索很久。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尼克松總統是否訪華,是否會得罪當時的蘇聯、從而引起過激的反應,有著嚴重的分歧。 有一派認為,最好與蘇聯搞緩和,同時也可以盡快地解決頭疼的越南問題,因此主張美國主要應該靠跟蘇聯打交道。 而另一派卻認為,應該積極與中國打交道,來解決美國面臨的困境。 我是站在後一派這一邊的。
當時,我在聯合國總部工作,有機會和許多蘇聯的高級外交官接觸。 了解到蘇方對美中改善關係的一些基本態度和可能的反應。 他們說,只要美中不在軍事上合作,蘇聯就不會反應過度。 我將這些情況很快寫成報告給美國政府。 我還收到了美國政府、基辛格對我所寫報告的感謝內容的信。 當時,基辛格實際上對美中接觸顧慮重重,前怕狼,後怕虎,生怕蘇聯反應過度,對與蘇聯搞緩和卻非常熱心。 關於這個題目,我在我的書中詳細引用了一些最近解密的文件,有名有姓,非常具體。 這些解密文件的全文,不久要在我的網站上全文公佈。 現在不少人把基辛格博士看作是一個神,其實歷史畢竟是歷史,讀者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斷,是非曲直,歷史自有評說。
不久前我曾經訪華,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中國博物館,有幸參觀了中國的複興之路的展覽。 這個展覽當然也包括了美中關係的一些歷史,有的內容使我感慨萬千,有的內容讓我感到吃驚不己。 這些有關的內容在我的書中都有詳細表述。
1.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這是當年中國人提出的口號。 在百年馬拉鬆的比賽中,堅持按規則、按程序進行這場全球矚目的比賽,我們不妨回顧一些歷史事件,可能會有助於下一階段的決賽。
2. 在1969年3月, 紐約時報頭版頭條發表了參議員肯尼迪的要求與中國改善關係的文章。 但是,尼克松總統後來告訴前往北京訪問的基辛格博士,告訴中方不要在尼克松訪華前邀請任何美國政治家訪問中國,不要搶了尼克松訪華的頭炷香。 另外,參議員曼斯菲爾德也被告知,不要在尼克松訪華前造訪北京。
1973年以及緊接後來的訪華中,基辛格去北京見到毛主席。 中方希望和美國盡快建交。 基辛格和他的助手們非常消極,藉口各種各樣的理由,搪塞中方,對我和我的老闆、後來成為美國國防部的負責政策的副部長伊克萊所提的幾條建議起初都不真正地、積極地去採納。 舉亇例子,1973年11月1日, 基辛格的助把我們起草的建議只是輕描淡寫地向基辛格作了一個簡報,而把其他的主要的、核心的內容,卻馬馬虎虎的附在材料堆中。 因為他們擔心,我和伊克萊所提的具體建議,核心就是幫助中國在軍事方面提供一個一攬子的軍事援助計劃, 其中包括向中國提供早期預警系統。 也就是說一旦中國受到蘇聯的軍事攻擊,中國在幾小時前就可以預先得知,可以把自己暴露在外的轟炸機,很快轉場,以避免損失。 我們還建議美方在中國需要的時候,向中國提供一些軍事裝備。 基辛格的助手洛德對此反應尤其強烈,質疑此舉會違反美國憲法。 好在最後基辛格與他的助手們最後接受我們的建議,把我們的建議的幾條在北京照本宣讀了。
3.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基辛格當年不採取拖延的辦法, 美中建交就不至於拖到1979年才實現。 毛主席、週總理在他們的有生之年就會親眼看到美中建交這個偉大時刻......當時基辛格在北京,實際上毛主席是間接地批評了他這種拖延的辦法。 毛主席說,“美國人是想站在我們的肩膀上。”當然,後來布熱津斯基和卡特總統還是和鄧小平最終達成建交協議。 如果不是基辛格拖延,中國的現代化建設至少還會提早五年。
4. 現在回顧起來這段歷史,中國成功地化解了當年來自蘇聯的威脅,進入聯合國,擺脫孤立,經濟得到飛速發展。 公正地說,美國是做了幾件好事,對中國進入世界大家庭做了一個貢獻。 這段歷史,我在我的書中63頁和64頁有詳細地敘述。
5. 八十年代,伊克萊擔任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我是他的幫辦。 為了幫助當時解放軍的現代化,有效地抵禦來自北方蘇聯的威脅和來自南方的越南在中越邊境的軍事活動,我們建議裡根總統批准了一個一攬子的援助中國的計劃。 一是幫助中國建立一套生產大型炸彈的生產線;二是幫助中國的海軍生產幾種新型魚雷;三是幫助中國空軍改善戰鬥機的火控雷達系統。 同時,還向解放軍提供了幾套當時他們最需要的TPQ砲兵雷達陣。 所有的這些工作,我們加班加點,不辭辛苦,但是從來沒有聽到過一句表揚的話。 前兩年,伊克萊博士病逝前親自對我說,我們兩位在八十年代為中國解放軍的現代化做了許多事,好像我們兩位都沒有受到任何稱讚。 好在歷史就是歷史,我們也不會多麼計較。
6. 今天,這些文件都解密了,我終於可以說一句自己表揚自己的話:我為美中關係最初解凍作了一個無名英雄。 我和伊克萊副部長為解放軍的現代化以及有效地抗禦外來威脅做了不少事。 如果中國方面要有獎勵制度的話,我應該得一個一噸重的大獎章。
7. 這裡還有一段插曲。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我們在八十年代初,花了二十億美金,向中國買了許多衝鋒槍等常規武器,援助阿富汗游擊隊。 當時這二十億美金是解放軍對外軍售的第一桶金。
8. 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是第一個提出與中國方面情報交流的建議的,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作了大量具體的工作和貢獻。 我曾多次去阿富汗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與當地的反侵略的武裝力量、領導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些官員進行了接觸。 在這些過程中,我所扮演的角色都是積極的、建設性的,為當時中國改善周邊的安全環境作出了大量的具體的貢獻,從而使中國能安心地發展自己,為今天成為數一數二的強國,實實在在地做了不少好事。 這些故事,在我的書中72頁75頁有著詳細的敘述。
9. 我在書中還提到,現在,美國國內有相當一批人(當然不包括我在內),他們主張對中國應該進行全方位的遏制,甚至威懾,從而想把中國搞亂。 他們甚至希望對中國進行先孤立、後瓜分,也就是李登輝說的七塊論。 我堅決反對這些人的荒唐想法。 但這些人賊心不死,甚至要拉我下水,我堅決不從。 如果按照這些人的荒唐想法, 我們辛辛苦苦經營起來的幾十年美中兩國關係將付之東流。
10.奧巴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多次會晤,雙方同意加強美中兩國兩軍的關係,但對中國方面的新型大國關係的具體倡議、內涵,卻不盡相同。 因此,從學術、歷史的角度來探討美中兩國的合作之道、公開透明地把一些雙方的分歧都提出來,應該是有益的。 我們知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些持鷹派觀點的人對美中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有不同的意見,這其實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這裡,允許我榮幸地把我這些在解放軍裡的鷹派朋友、熟知的人,一一列出,希望與他們繼續保持交流。 他們是:李際軍,袁德金,劉精松,劉成軍,鄭申俠,姚云竹,張世平,趙小卓,劉明福,劉源,朱成虎,彭光謙,羅援,戴旭,喬良,王湘穗,壽曉松,劉亞洲,陳小工,張乃徽,龔顯福,程開增,時殷弘,王輯思。
11.我之所以提到中國的鷹派對美國持懷疑態度,這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基辛格在他的“論中國”一書中,十分看不起中國的鷹派,書中多處批評劉明福。 聯想起基辛格在七十年代拖延中美建交、過度擔心蘇聯對中美接觸的反應,等等所造成的後果和影響,我覺得讓劉明福這樣的鷹派有說話和表達意見的機會並無什麼不妥之處。
12.八十年代裡根總統批准了伊克萊和我的主張,向中國出售軍事裝備,並沒有徵求基辛格的意見。 裡根在白宮八年,就對外政策,只見過基辛格一次,談的話題是中美洲的問題。 這些在許多報章上都有報導。 現在看起來,幸虧基辛格不在當時的決策圈裡,否則又要重蹈美中建交的老路,一拖再拖,什麼事也辦不成。
13.今天中國的成功,說句心裡話,也有我們美國的巨大貢獻。
第一,在1970年代,在中國受到北方威脅之際,我們美國挺身而出,主持正義,沒有讓威脅和威懾中國的陰謀得逞。
第二,從1970年代開始,美國向中國提供了許多高技術方面的幫助,使中國的許多科技領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幾任美國總統的科技顧問相繼訪華,中國的國家科委主任也先後訪美。 雙方在核工業、航天技術、高級材料、化工、醫療等眾多學科方面都有許多合作。
第三,從七十年代初期,特別是八十年代開始至今,幾十萬的中國留學生來到美國許多所大學深造,有的人取得了獎學金,學習科技、人文和其他學科。 他們當中許多人學成回國,在各個領域都擔當了學科帶頭人。 這可能是美國對中國今天這樣的成功作出的最大貢獻之一。
第四,從1980年代初至今,這幾十年來,美國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支持幫助也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陸海空軍、陸戰隊、海岸警衛隊,都與中國進行了全方位的交流。 在人民解放軍需要美軍裝備的時候,我們也總是給予滿足。 應該說,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天的現代化,美國是起了比較積極的作用的。 雖然美中兩國對解決國際安全事務方面有許多不同意見和主張,但堅持美中兩軍進行積極交往的決心沒有變。 我是積極推動這項工作的支持者。
第五,美中兩國貿易空前受到兩國人民和政府的支持。 遼闊的美國國土是中國人民投資做生意的好地方。 三億多美國人的消費是中國眾多廠家的巨大市場。 同樣,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是美國商家投資做買賣的好去處。 中國巨大的旅遊潛力也真是舉世無雙。
總之,中國人民在他們復興道路和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我們美國人就像雷鋒,默默地做了不少好事。 但是很遺憾,這些好事並沒有很好的在中國的教科書上體現出來。 翻翻中國的歷史書,鴉片戰爭、八國聯軍、望廈條約等等倒是佔了許多篇幅。 對歷史上的一些負面東西,應該是實事求是,既不誇大,也不必完全忽略。 實際上,美國從來對中國沒有領土野心。 總之,我們要讓年輕的一代人懂得客觀地看待美中關係史。
我在書中提到,中國教育部批准的許多教材在不少地方抹黑我們,甚至提出從林肯總統時代一直至今,美國都想遏制中國。 這與歷史不符。 再說美國沒有領導八國聯軍,也沒有去打鴉片戰爭,更沒有參加火燒圓明園,那都是英國軍隊幹的,帳請不要算在我們頭上。
14.在我寫完這本書的時候,我掩卷深思,無限感慨。 我從二十多歲起,開始致力於美中兩國友好,為了中國不受北方的威脅,我儘自己的全力幫助美國政府,出了許多具體的點子,並付諸實施,真誠地希望中國能夠成功地反對威脅。 幾十年過去了,我想,如果中國未來再次受到來自北方的威脅,美國政府、人民還會再次伸出援手。
可是令我痛心地是,一些不太公正的人,指責我有時候搞中國威脅論,還說我是藍隊的領軍人物……比如說,在2006年, 現代所的袁鵬先生就這麼說過。 我很傷心。 我親自告訴他:“你這個指責不准確,你弄錯了。”總的來說,我對現代所的朋友們都非常尊重,包括袁鵬先生在內。 我一直很關注他們所寫的一些報告,尤其是現代所的一些領導和資深人士,我都尊敬有加,比如宋寶現、崔立如、耿惠昌、陸中偉、楚樹龍、閻學通、楊明杰,等等。
15.冷戰結束後,世界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的綜合國力、軍力都有了相當的發展。 中 國國防大學劉亞洲將軍說,二十一世紀的中美競爭就是比賽誰的發展成就更優,誰的綜合國力提升更快,就是決賽誰能更好成為引領世界進步的冠軍國家(見劉亞洲 “中美世紀博弈:開闢世界歷史新時代”第一頁序言,劉明福“中國夢: 後美國時代的大國思維與戰略定位”,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北京2010)。
16. 百年馬拉松這個詞不是我的發明。 劉明福將軍在他的“中國夢”一書中,把馬拉鬆比作中美競賽,作了很詳細精彩的敘述。 習近平主席主持工作以後,把實現中國夢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作為頭等大事。 中國的態度現在非常謙虛,韜光養晦的戰略以及升級版在延續,在發展。 前不久,中國副總理汪洋訪問芝加哥,對中美兩國經濟合作表示出了務實態度。 也就是說,雙方在馬拉鬆的比賽中,也都要遵守規矩,按規則辦事。
整 整六十年前,毛主席在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我們的目標是要趕上美國,並且要超過美國。美國祇有一億多人口,我國有 六億多人口,我們應該趕上美國。究竟要幾十年,看大家努力,至少50年吧,也許75年,75年就是15亇五年計劃。,哪一天趕上美國,超過美國,我們才吐 一口氣。” 毛主席認為,中國祇有超過美國,才能對人類做出大貢獻(見劉明福“中國夢”一書,第9、10頁)。
下 次我如果有機會去北京,我要到毛主席紀念堂,向他老人家報告:“主席,你六十年前的預言很快就要應驗了。中國沒有用七十五年,只用了六十年多一點,就趕上 了美國。恐怕不要多久就會超過美國了。”因為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過計算,今年(2015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就會超過美國。 我想不用多久,中國的軍事力量也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 屆時,如果我還健在的話,我會看到這一天。
我相信,如果中國沿著習近平主席的複興之路和中國夢的設想繼續走下去,中國在2049年成為冠軍國家問題不大。
我寫這篇文章,只是從一個學者的身份和角度來談談我出版書後的感想。 希望我們可以有機會在更廣泛的基礎上進行交流,使美中關係真正成為一種新型的大國關係。 當然,我的書有錯誤在所難免,希望我能在中文版問世的時候進行較大的修改。
1999年, 我在北京見到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女士。 她今天是中國的副總理。 我們談得非常好。 她的風度、風采給我們一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希望有機會訪問北京時再次見到她。 但不幸的是,在她分管的文化和教育部門當中,常常在教科書當中有一些作者寫了很多對美國不實事求是的內容。 這些不利於中美兩國發展大國新型關係。 統戰部的工作就是能夠把那些曾經反對過自己、但是也願意幫助和合作的人(國家)團結在一起做事情。 毛主席曾經說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中國革命的首要問題。 我要在這裡加上我自己的一句看法,也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首要問題。
由於時間關係,我的書寫得很倉促,內容、時間、人物一些細節,由於年代久遠,錯誤可能不少,希望您閱後批評指正。 人無完人,友情提醒,我十分歡迎。 如果是誇大或惡意攻擊,我也會作出強烈反應。 (我的第四本書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出版,內容主要是從美國華盛頓總統到奧巴馬總統,美國政府最高當局是如何誤判、誤會、 誤解中國的。屆時,我希望我的書能為避免美中兩國誤判誤解作出貢獻。)謝謝您閱讀我的這篇文章。
作者: 不具名
06.02.2015 14:22
舉報
跟貼
中國的實力比美國差很多。 中國的社會制度很差。
能打敗美國的只有美國自己。 美國的人口結構正在改變,若干年後,美國的白人將低於50%,那時的美國就會動亂不止,不戰自亂。
美國應該停止黑人民權運動這樣的事。 這種事只能對美國祇有害,而無利。 比如大學錄取的平權法案,傷害了白人和亞洲裔。 大赦非法移民,改變美國人口結構,這都很不好。 最終毀了美國。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6.02.2015 07:08
舉報
跟貼
上次談到美國的敗筆。
總結一下:
美國可以獲勝美蘇冷戰其中之一因素是“聯中抗蘇”。 其實談不上什麼聯,而是給中共許多好處以大量減輕在亞洲的負擔,專心搞歐洲。 對美蘇冷戰而言這步棋是算準了,但全局並非如此。
1. 美蘇冷戰“結束”後,蘇聯瓦解,美國成為無人挑戰的盟主。 但,常見當一個強國的敵人消失後,強國自己也開始衰弱。 國防預算大幅度削減(36%), 300多個軍事基地遭受關閉。
2. 美國沉迷於自己的成功。 忘記共產黨對人類的危害,忘記中國仍然在共產黨統治下,進而和中共深交,沒有把亞洲瞧在眼內。 更沒有想到中共崛起如此迅速。
3. 同時,“非國家級敵人”(non-state enemies,主要是恐怖分子和毒梟)開始猖獗。
4. 美國至終沒有改變“聯中抗俄”模式。
人民萬歲。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6.02.2015 07:06
舉報
跟貼
而中國共產黨的敗筆多得不可勝數。
今天就隨便提幾個中國共產黨的敗筆:
1. 中國共產黨以代表全中國自居。 不,中國共產黨不代表全中國,只代表它自己。
2. 在中國幾千年文明中,中國共產黨喝醉了自己在幾十年的小成就,把自己宣傳的天花亂墜,狂傲以為自已經是人類主宰。 說穿了,中國共產黨只懂欺騙中國人,只敢欺負中國人。
3. 中國共產黨連最基本的Input/Output 常識還沒懂。
因為它把唯物論當宗教來信奉,因此它以為只要切斷人民的資訊來源(Input),人民一定會變成怎樣的人(Output)。 哈哈哈哈。 。 。
就談到此,“不要教精它”。
人民萬歲。
作者: 不具名
06.02.2015 06:47
舉報
跟貼
世人總喜歡拿印度和中國作比較,他們都是發展中的大國,兩種完全不同的體制,美國不希望被中國超越,難道就願意被印度超越? 當然是不願意了,所以說這和體制沒關係。 共產黨的專政只是針對國內百姓,而美國的稱霸卻是全球的,哪一個野心更大? 中國的殺傷性充其量是餓死幾百萬,美國的危害也不小呀,當今世界哪一場戰爭和美國沒有關係? 反對共產黨的人很多,反對美國的人也不少呀。 烏鴉比豬更黑嗎? 中國的歷史一次次說明,每一個統治者都極力宣揚自己才是真命天子,自己才是唯一合理合法的領袖。 借用西方一句話,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中國還有一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跟貼
作者: 民主與專制一樣嗎?
07.02.2015 02:37
舉報
跟貼
你去問問加拿大人或墨西哥人,如果他們的鄰國換成中國,感覺如何?
作者: 內憂外患的中國
06.02.2015 01:42
舉報
跟貼
腐朽的中共對百姓採取愚民加高壓,公然無視憲法嚴禁言論出版自由,以民粹主義培養新義和團,把民憤轉移到國外去。 中共對世界民主潮流竭力抵制封鎖,對弱小鄰國挑釁利誘,結果就是四處碰壁,外交孤立。
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作者: 不具名
06.02.2015 00:39
舉報
跟貼
請美國之音轉達白邦瑞:為什麼他要竭盡全力去武裝中共法西斯黨從而讓它的子民生活在更加深重的苦難中? 並且給文明世界帶來無窮隱患?
作者: 呵呵
05.02.2015 18:59
舉報
跟貼
中美永遠不可能像二戰軸心國和同盟國一樣,爭得你死我活,就算朝鮮戰爭,雙方還是該停手時就停手,畢竟兩國的戰爭能力都足夠強大,兩國相鬥只會是兩傷。 當然出於中國國家利益,中國的鷹派肯定要說些狠話,同樣美國的鷹派們也是如此,不過吵歸吵,該干嘛還得乾嘛,兩國的合作和利益共同點遠大於分歧。 中國人民都清楚中國現階段需要向美國學習,包括習近平本人也是如此,只不過為了民族的感情不能承認中國的進步是向美國學習的結果罷了。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12:02
舉報
跟貼
這個專家對馬列著作學習的非常透徹,觀點與馬列主義人員高度一致,只是非常落伍.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06:20
舉報
跟貼
中國是美俄之爭的幸運兒,不是毛澤東的偉大,也不是改革開放的超越凡- 1
這本書更有深度。
哈,這也就對所謂的“美國重返亞洲”摑了一巴掌。
只有美中一戰可以解決。 這一天終久要到。
剛有知情人來告訴我:美國有心打中國,三天內搞定。 而且中國必然分裂為四、五個國家。
不過美國越來越窮,這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人民萬歲。
跟貼
作者: wenwen發自: 越南
06.02.2015 09:28
舉報
跟貼
ffung999,我看到的是你講的“只有美中一戰可以解決。這一天終久要到。”才回复給你的。 在說美國三天搞定中國,你的意思是就是要用核武器對吧,說實話,只要一小時就可以,但那是美國的作風嗎? 如果中國沒有威脅到美國,美國就對中國核打擊,滅掉中國,那這個地球上全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美國了。
跟貼
作者: wenwen發自: 越南
05.02.2015 14:22
舉報
跟貼
美國有心打中國,三天內搞定?阿富汗多少天搞定? 越南多少天搞定,往往就是有些美國人太過自信才良成大錯。 現在還在提中美必有一戰的人就是還沒擺脫愚昧的人。
跟貼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23:53
舉報
近代“中美必有一戰”倒是中共將軍張召忠首先提出,而且至今在大陸網上不斷傳播、重複。 請您先去問問它們。
顯然,您沒有什麼軍事知識,滿腦子簡單邏輯。
多少天?
第一,美國沒有使用戰略性武器。 第二,有人道主義的美國是手下留情了。
瘋狂沒有人道主義的中國共產黨打起來可是不留情的。 張召忠不是說中國死幾億人沒關係嗎? 死幾億人不是鼓吹使用戰略性武器嗎? 美國回應戰略性武器是戰略性武器。
將軍公開發言等於國家發言。 至少美國如此,說錯話被革職。 中共政權至今沒有正式收回這句話。 也請您也先去問問習近平。
或者您的意思是中共將軍是窩囊廢?
多少天? 這意味著美國無心打。 因為背後有許多政治因素。
美軍不是在幾天內就打下巴格達嗎? “殲滅”(annihilation)和“佔領”(occupation)是兩個不同軍事概念。 美國民間支殲滅恐怖政權後收兵但不支持佔領。 軍工業鼓吹佔領,希望戰事永遠拖下去。 您差太遠。
人民萬歲。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06:18
舉報
跟貼
中國是美俄之爭的幸運兒,不是毛澤東的偉大,也不是改革開放的超凡– 2
有人說,中共敵友分明,美國敵友模糊。 這句話值得探討。
不是美國不分敵友,
而是美國的paradigm是“聯中抗俄”,始終沒有改變。
也談不上什麼“聯”,只不過給中國一點好處,讓它暫時為所欲為,沒有把它放在眼內。
美國始終恐懼俄國比她強。
美國始終沒有把東方人瞧在眼內。
這是美國一大敗筆。
人民萬歲。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06:17
舉報
跟貼
中國是美俄之爭的幸運兒,不是毛澤東的偉大,也不是改革開放的超凡– 3
不是鄧矮子有一天忽然想起要改革開放,而是自從尼克松主動向中國打交道後,改革開放才可能發生。 毛匪澤東說:反動派是紙老虎。 哈。
不是說改革開放沒有它成功之處,而是
中國可以走到今天有三大因素:
1. 祖先留下的基因和傳統,不是共產黨的功勞。
2. 毛澤東的殘暴,可以合併(consolidate)中國。 哈,習近平不夠殘暴。
3. 最大因素:美俄之爭的幸運兒。 但這個局面不會維持太久。
至於其它什麼航母啦、戰機啦(美中各自的)、美中軍方互相理解啦都是芝麻綠豆,近乎花邊新聞。
人民萬歲。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5:10
舉報
跟貼
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是煙幕彈,要警惕中國特色的政治家的陰謀,通常是耍著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假騙術,讓西方人好感,鑽套,幾十年的改革開放證實了這一點,中國強大了,讓周邊國家感到恐慌、不安全,由於中國的威脅,讓美國為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作者: 這又是一個基辛格?
05.02.2015 05:01
舉報
跟貼
每每談到美中關係,我們也非常懷念毛主席、週總理這兩位老一輩的中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 以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些傑出中國的傑出領導、、、
這又是一個基辛格?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7:25
舉報
跟貼
毛賊是中國從古到今最壞的人,也是至今世界上最壞的人,用馬列侵略我中華,是中國的超級叛徒!周是長JJ的大太監,助鄒為虐,禍害我中華,鄧屠夫等毛的徒子徒孫都是壞東西!這幫傢伙是中華的千古罪人,遺臭萬年!耀邦,紫陽我們永遠懷念!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7:25
舉報
跟貼
毛賊是中國從古到今最壞的人,也是至今世界上最壞的人,用馬列侵略我中華,是中國的超級叛徒!周是長JJ的大太監,助鄒為虐,禍害我中華,鄧屠夫等毛的徒子徒孫都是壞東西!這幫傢伙是中華的千古罪人,遺臭萬年!耀邦,紫陽我們永遠懷念!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3:26
舉報
跟貼
白邦瑞怎麼現在才知道啊, 悟性也太差了, 還被稱為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0:34
舉報
跟貼
“美國低估了中國政壇上鷹派的影響力。更嚴重的是,中國政治中鷹派的觀點正引領著中國的戰略思維。”
白先生說的沒錯,但還不夠,事實上,一切的根本都潛藏在中國的整個文明意識裡,才孕育出兩個文明的對立。 簡言之,中華世俗精神是天道文明的對頭死敵。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5:33
舉報
跟貼
中共掌控著世界上最大的財富的積蓄,又獨黨操控軍隊,人力加財力已經霸氣十足,一種想顛复世界的邪惡勢力已經顯現。
作者: 黑木崖發自: 舊金山灣區
05.02.2015 00:15
舉報
跟貼
中國的策略顯示了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的意圖。
-----------------
取代華盛頓做什麼? 全世界設立軍事基地,軍事和經濟援助盟友,設立北約那樣的組織與俄羅斯對抗,幫助日本防衛國土,與伊斯蘭教在全世界對抗等等? 誰吃飽了沒事做? 幫華盛頓扛下這承重的負擔。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2:48
舉報
跟貼
贊成。 真不知他怎麼能得出這樣不靠譜的決定。 中國唯一可能赶超美國的是經濟規模,但按匯率計算能否趕上或者還需要多少年都是未知數。 即使經濟規模超過美國,中國的人口是4倍多,人口分母因素中國仍然落後美國許多。 軍事上除了兵員人數能超過美國,其他距離美國差得還遠,美國的軍費是中國的3倍多,全球基地網,軍事同盟,等等,中國都沒有。 看來,他是太過慮啦,以至於產生了幻覺。
作者: 戰略忽悠局
05.02.2015 00:10
舉報
跟貼
#三砲*: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砲兵部隊,由戰略忽悠局直接領導。 以“兩個凡是”為指導思想,即,凡是中國的都是河蟹的,凡是外國的都是民主的,正所謂,寧飲民主的恒河水,不喝獨裁的礦泉水。 最擅長DZ戰術,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嘴炮”無敵,“誇誰誰倒霉,捧誰誰滅亡。”
#戰略忽悠局*:中華人民共和國戰略忽悠局,創建年代不詳。 在世界各地設有分部,如北美處、南美處、歐洲處等。 1992年,開始進入公眾視野,逐漸發揮其“特別敢說話、特別能忽悠”的特長,“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最近幾年在保密工作方面出現重大失誤,現任局長張召忠和書記金燦榮均已暴露,北美處處長章家墩和副處長平克夫也遭到敵人的懷疑。
#局座*:局長,此處特指戰略忽悠局現任局長,著名翻譯家張召忠少將。
作者: 三砲部隊
05.02.2015 00:09
舉報
跟貼
最近二十年來,在戰略忽悠局的英明領導下,我英勇的三砲部隊破釜沉舟、英勇作戰,在“躺著也中槍”的不利形勢下,堅持五十年崩潰不動搖,再接再厲、屢敗屢戰,取得了一系列不足為外人道的豐功偉績,可惜,“我們的失敗眾所周知,我們的功績無人知曉”。
然而,“謙受益,滿招損”,保密在於長期警惕,洩密源於瞬間麻痺。 最近幾年一系列不經意的洩密事件,特別是高層領導在公共媒體上的言行不慎,造成了戰忽局及其戰略計劃徹底暴露的不利局面。 奮斗在各條戰線上的三砲戰士們,大家一定要接受教訓,臥薪嘗膽、奮發圖強,去爭取更大的勝利!
作者: 1955年毛澤東開始戰略忽悠美國
05.02.2015 00:07
舉報
跟貼
中國的戰略忽悠計劃(Strategic Deception Program)是1955年由毛澤東主席親自啟動的,在世界上廣泛傳播中國是一個窮困、落後、不關心外界的國家。 白邦瑞表示:“因為這種戰略忽悠,美國認為必須幫助中國,向中國提供各類物資,以保證中國是個友好的國家,但這全錯了!”
白邦瑞還說,中國的忽悠戰略是為了攫取全球經濟主導權而服務的,中國軍事實力建設只是忽悠戰略的一部分。 中國經濟、政治和軍事的能量正努力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全球性的“霸權”,並對外出口中國式的反民主政治體制,並在全球實施掠奪性的經濟政策。
作者: 邁寇是真正懂得中國歷史的人發自: 他的示警著作應成為總統的案頭書
04.02.2015 23:14
舉報
跟貼
Michael Pillsbery 是中國問題專家當中極少真正懂得中國的人。 他懂得中國,是因為他懂得了中國文明發展的脈絡。
無論是現任總統還是打算在2016、2020、2024、2028、2032等等年頭成為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們,都應當把邁寇的這本書放在他/她們辦公桌的頂端,並且時時翻閱它,參考它。
問題是一些傻瓜不會這樣做,而且,這方面的傻瓜還可能當選美國總統。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2:41
舉報
跟貼
至少這篇文章展現了一個完完整整的"美國腦袋“,哪裡懂得了中國政府氣吞山河的雄心壯志和前面演戲背後玩兒槍的”智人“伎倆! 唉,老美啊老美,什麼時候你們才能也變成諸葛亮泥?
作者: 不具名發自: USA
04.02.2015 22:32
舉報
跟貼
總結毛澤東成功的經驗就兩點:欺騙和殘忍。 蔣介石這兩點遠不如毛澤東,所以失敗。 如果美國不能防範共黨的欺騙和殘忍,這將是非常危險的。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10:01
舉報
跟貼
94,94。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2:29
舉報
跟貼
中共把外交、經濟合作、建設、民生叫做第一戰線(所謂一戰),軍事、軍工、軍備叫做第二戰線(所謂二戰),把宣傳、諜報、網軍叫做第三戰線(所謂三戰) 。 這就叫國家軍國主義化。 或者正在走向納粹化。
美國的智庫一直以來過於注意一戰,尤其在研究方法上忽略了一個關鍵問題,就是紅二代的文革背景。 這是新一代研究人員一個致命失誤。 忽略習這一代接班人的文革經歷,其關於中共的任何研究,都將在基本點上失去方向。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1:44
舉報
跟貼
一個連普世價值都感到寒怕的政黨想成為世界的領袖,這恐怕比實現“共產主義”還要讓人感到滑稽。
作者: 白邦瑞不要拘泥於毛語錄
04.02.2015 21:14
舉報
跟貼
白引用了毛75年超美的語錄來證明其百年戰略欺騙論點。 但是,毛是說話氣魄很大的人,趕英超美早就被歷史證明是大躍進錯誤,中共自己早就承認並糾正了。 如果用毛語錄說事,毛在40年代對美國,對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讚賞有加,曾跟美國外交官John Service(謝偉思)在延安窯洞徹夜長談。 那些毛的語錄現在能用於中國政治制度現實嗎? 所以,毛語錄說過什麼並不重要,中國自己早就拋棄了“兩個凡是”,美國就更不必拘泥於毛語錄了,更不用向毛陵墓報告了。
作者: 一噸重的勳章給白邦瑞
04.02.2015 20:57
舉報
跟貼
白邦瑞談及80年代促成美國對華軍售應該得到一噸重的勳章。 但真的給不了,最多給他一個獎章就合適了。 克魯曼公司承擔的殲8火控系統升級項目結果是中方花了錢,但打了水漂半途取消一事無成;TPQ砲位偵察雷達只到貨了一部就禁運了,後兩部被扣住還是老布什特批才得以放行運回。 所以,發給他一個獎章就可以了,一噸重的勳章太重了。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0:51
舉報
跟貼
共匪要是有能力跟美國扳手腕就讓共匪試試。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0:14
舉報
跟貼
說了半天,不就是關於做夢的問題麼?
作者: 白邦德所說的積極作用是短暫的蜜月期
04.02.2015 19:55
舉報
跟貼
[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天的現代化,美國是起了比較積極的作用的。 ]
白邦德所說的是短暫的80年代中美軍事蜜月時期,但不是他所說的延續幾十年的積極作用。 美國在89年後對中國實行軍事禁運至今,不僅是美國自己禁運,而且強迫歐盟禁運,並逼迫以色列取消與中國軍隊的預警機和無人機軍售交易,等等。
但在80年代,美國確實提供了一些軍事裝備和技術給中國,有的項目如殲8改和平珍珠計劃夭折了,有的做成了,如至今仍在解放軍服役的陸航黑鷹直升機和112,113艦上的GE燃氣輪機。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9:50
舉報
跟貼
別動輒就說幫助中國什麼什麼,所謂幫中國不過是在幫中共苟延殘喘罷了。 自1945始就將中國推給了邪惡紅魔,竟然有臉要中國給你發噸重的獎章,中共倒是願意頒給你們。
作者: 山人
04.02.2015 19:46
舉報
跟貼
美中兩國究竟是敵是友,還是競爭者? 中共專制法西斯永遠是美國憲政民主的敵人,所謂竟爭只有民主國家和民主國家的公平竟爭,美國與中共在國際上是相互利用的遊戲,毛澤東說得很清楚:"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如果連這個問題也分不清楚,那什麼事情都做成."可是呢美國就有些人是非分不清,可悲呀!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9:28
舉報
跟貼
其實我想中共是那種有色心無色膽的貨色,中共這幫農民見錢了就眼開,給個女的就上床的,所以他們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野心,他們嘴上說的什麼核平紐約啊啥的不過跟北朝一樣,意思是你不給我錢我就打你啊。 流氓嘛,你真抽他們一嘴巴,這幫人就滿地打滾兒撒潑了。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9:16
舉報
跟貼
賣書到中國市場的廣告? 。 。 。 哈哈哈。 。 。 這老頭做生意行。 。 。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8:59
舉報
跟貼
“中國經濟未來10年內仍然能保持7%到8%的增長率” ——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教授,2015年2月在BBC上的表示,請大家一起記住這個法西斯狗腿子的嘴臉。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0:18
舉報
跟貼
你的嘴臉敢露出來吧? 你又是誰的狗腿子呢? 就是在你主子的領地上你都不見得敢露出來!
作者: 秈嶗
04.02.2015 18:03
舉報
跟貼
不是只有中國在做這個夢,加拿大,墨西哥,古巴,英國,德國,法國,俄國,伊朗,朝鮮等等。 。 。 。 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同樣的夢! ! !
作者: 21世紀新冷戰,新站隊!
04.02.2015 17:40
舉報
跟貼
“中國的態度現在非常謙虛,韜光養晦的戰略以及升級版在延續,在發展。”
“我們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傻。”
“毛主席曾經說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中國革命的首要問題。我要在這裡加上我自己的一句看法,也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首要問題。”
“習” 集權的勢頭可能引發了山姆大叔的關心...後清在鷹熊之間兩頭得利看來有壓力了,要明確站隊了! 70年代後清遇到的機遇降臨印度身上。 提到基辛格的內容非常有意思,美國之音難得一見的直白文章。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7:25
舉報
跟貼
下次我如果有機會去北京,我要到毛主席紀念堂,向他老人家報告:“主席,你六十年前的預言很快就要應驗了。。。。。
憑什麼如此親近或喜愛中共魔鬼? ? ? 真不明白會有這樣的美國人。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1:26
舉報
跟貼
白邦瑞務實而理性,也只有務實和理性才有強大的生命力!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7:18
舉報
跟貼
白邦瑞是不是美國頭號親中共的“熊貓派”? 一生對中共當權者這麼親善,對中共黨衛軍這麼友好,讓人懷疑他在64.屠城後,是不是第一個提出要美國總統派特使到北京與鄧皇帝密談發展中美友好的?
在他的著作中,不知他對中共黨衛軍鎮壓百姓有什麼看法。 為什麼他要如此積極推動中美軍事交流互助,以支持獨裁政權黨衛軍的軍事現代化為榮。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7:15
舉報
跟貼
中國依賴人多勢眾。 中共叫囂壓倒美國,為了提高民族主義和掩蓋內部經濟發展的矛盾。 每當人民轉向內部問題時,中共的宣傳部門就會宣傳美國的“劣跡”,以此提高自信心。
中國人的文化常態就是不讓外人批評和看不起。 這是美國和歐洲人看不懂的文化語境。
作者: 白邦德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之三
04.02.2015 17:00
舉報
跟貼
白邦德的論點唯一的理論支點也許是所謂大周期理論,即位居世界領袖地位的國家都有其周期性,這種大周期從歷史的演變最近的美國取代日不落帝國的歷史週期中得到證實。 按照大周期理論,奧巴馬宣稱的美國還有領導世界100年,如果週期足夠長也許還行,但如果週期將近,美國氣數將盡,那麼美國失去世界領袖地位也許是不可抗拒的大周期規律。 但假如這一天來臨,那絕不會是中國百年忽悠陰謀論的結果,而是美國自己折騰氣數耗盡的後果。
作者: 白邦德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之二
04.02.2015 17:00
舉報
跟貼
的確,在西太平洋,中國不僅僅是鷹派,厭惡美國在東海南海選邊站,支持日菲越侵占中國現政權從中華民國繼承來的固有領土和海洋權益。 為了捍衛領土主權,中國必將使用其龐大的經濟實力用於建設一支在西太平洋有足夠實力的軍事力量,最終擔負起在西太平洋能夠威懾日本甚至美國第七艦隊不敢對中國輕舉妄動的重任。 但是,中國從來沒有想像美國那樣把軍事力量部署到美國的海岸,而是非常有節制地限制在第二島鏈以內。 在經濟上,中國不僅有自知之明,拒絕認可那些認為中國經濟超過美國的數據,而且深知,即使將來真的實現按照匯率換算超過美國經濟規模,中國的經濟質量,科技水平和生活水平仍然落後於美國。 在國際政治上,中國是不結盟國家,不要說領導世界,就連盟國都沒有,所謂爭奪美國的國際領導權純粹是無米之炊,從何而來呢?
所以白邦德得出如此荒謬的結論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作者: 白邦德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之一
04.02.2015 16:59
舉報
跟貼
白邦德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中國1955年時的對外世界觀和政策與21世紀的現在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因為世界已經變得如此不同。 斷言中國有百年陰謀這麼長久的戰略傳承穩定性和一致性,真是想像力發揮到了極致。
白邦德的百年戰略欺騙擔憂一部分來自所謂中國鷹派的影響,另一部分來自美國在經濟規模上有可能被中國超越的前景。 其實,中國鷹派所嫉恨美國的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對中國的圍堵,而很少涉及美國在歐洲,在中東反恐戰爭或在其他地區的領導。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6:26
舉報
跟貼
即使中國再強大百倍也取代不了美國的位置美國多慮了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6:18
舉報
跟貼
呵呵,還在做天朝上國的春秋大夢,中國永無可能成為世界領袖,無論獨裁還是民主都無可能。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5:41
舉報
跟貼
中國受社初國情拖累,疲於應付國內事務。 國際事務美俄多擔待。
作者: cepheus
04.02.2015 14:49
舉報
跟貼
有意思, 一方面迎合美國右派, 一方面討好中共
問題是, 美國是否仍然有強烈的意願繼續維持世界領袖地位? 以目前對蘇俄與伊斯蘭恐怖主義腹背受敵的消耗下, 還能維持多久? 我想到的不是三國, 而是句踐復國. 當東亞與拉美後院失火時, 美國尚能飯否?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3:50
舉報
跟貼
是呀,中國人聰明嗎? 聰明到沒有信仰? 聰明到用物質利益腐蝕自己的精神! 有強大的外在,而沒有強大的內在能真正強大嗎? 不要說五十年,一百年也不可能由中國引領基督教世界無為主導的世界,今日美國之音的重點有點轉移,不就是中國出了一個有權利領導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嗎? 中國是該有點變化了! 不管怎樣,流動總比一潭死水好!
作者: AAAgrandpa發自: USA
04.02.2015 13:32
舉報
跟貼
自己選自己當領袖。 有點兒自信心也蠻有意思。 至於誰去認同這種說法另當別論。
作者: 黑京好洗肺發自: 匪區
04.02.2015 12:53
舉報
跟貼
對於熟知中國歷史的人來說,這些觀點一點都不新鮮。 問題是,現在共匪國憑什麼來領導世界呢? 山寨產品? 信息封鎖? 網路堵塞切割? 黑客偷竊技術和智慧產權? 打壓異見? 活摘器官? 愚弄欺騙大學生? 共匪國連港台兩個漢族聚居區都無法說服跟它走,更別說疆藏這些少數民族地區了,除了殘暴鎮壓,利益收買,再無其他,世界其他地區的人民願意接受這樣的領袖嗎? 古巴和緬甸,以及越南給了你很好的回答。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2:30
舉報
跟貼
白邦瑞只是說了一個基本事實,而不是意圖。 美國的教授們在課堂裡一定會告訴你,意圖的證明,幾乎是不可能的。 笑臉可能隱藏了憤恨;哭泣可能代表了幸福。
鄭和的航船最遠到過非洲之角,但是,中國並沒有迫不及待地統治世界,而那時,中國可以做到很大一部分。 西班牙人後來佔領了美洲。
白邦瑞還是沒有說出一個準確的事實,這個事實是,中國統治世界的意圖的虛構,不是來自中國的初衷,而是來自美國的惶恐。
人要殺死獅子、老虎,很大一部分源自內心的不安全感。 美國人現在的內心很掙扎,因為他們很擔心他們和他們祖先做過的,中國人也會做。
現實是,美國有一個馬丁露德金博士日,這是用現實來挽回曆史的安慰。 美國人在變,中國人本來就不是美國人,未來更會與時俱進。
白髮蒼蒼的白瑞德,在人生的暮年回歸了自己的文化傳統,而沒有跳出這個文化烙印的樊籠。 他做了推動中美關係的事情,但內心的掙扎在暮年油然而生。 這合乎常情,中國人一定很理解那些人性的再萌芽。 這就是中國人與美國人很不同的地方。
跟貼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4:23
舉報
跟貼
這是一個政治體制所造成的,所謂統治世界靠那些因素? 文化,經濟,軍事,中國這種崛起的超級大國本身就具備這種先決條件,至於願意與否,這個在現代社會學,現代人類學來講根本就不符合邏輯。 中國事實上已經在往這方面發展,否則為什麼要大舉投資非洲,美洲,歐洲落後地區,有時甚至是不計經濟回報,為的是什麼? 為什麼要繼續維持一黨專政? 事實已經告訴世人中共領導階層對於權力的迷戀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統治世界有許多種方式,中國不會傻到走西方國家的老路,事實上也絕無可能,當今世界擁核國家如此之多,武力吞併也已無價值。 那麼中國模式依靠,其自身優勢適度的強化軍事力量,且改變現有經濟次序,譬如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依靠龐大的市場需求和資本輸出控制週邊國家,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權力本就是不對等的。 在當今世界和平年代,超級大國可以改寫人類的文明進程,甚至可能導致民主國家萬劫不復,西方國家放棄民主體制。 全世界的獨裁者專制政府唯中共馬首是瞻。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1:15
舉報
思維越貧困,問句就越多以增強語氣
作者: FC
04.02.2015 11:51
舉報
跟貼
中國從唐朝開始,都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而那個時代開始,中國從來沒有要統治世界的想法,即便明代的皇家船隊沿途去了西亞和非洲,也都沒有像西班牙在美洲那樣去屠殺、殖民。 縱觀歷史,中國是一部與世界各國的文明交往史,而西方國家卻是一部野蠻殘酷的殖民史。
跟貼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2:59
舉報
跟貼
那大概是中國皇帝長年淫亂後宮,沉迷享樂,導致陽痿不舉,男性荷爾蒙不足了吧,這樣的人好比吸鴉片的癮君子,毫無鬥志,正常人難以琢磨其思維,難怪明朝閹黨當道。 一介草民李自成第一次起兵便了結掉了大明王朝。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2:38
舉報
跟貼
我覺得可能是中國的統一,版圖足夠大、資源足夠豐富的客觀原因造成的文明特徵,而不是說中國人多麼仁慈善良。
歐洲各國都很小,外擴就是一種很可能的選擇。 比如後來瘋狂地日本。
跟貼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4:10
舉報
有這方面的因素,你看看春秋戰國時期,那時候中國在文化,藝術,生產技術上取得的成就,影響後世幾千年。
作者: 維基揭秘發自: CHINA
04.02.2015 11:26
舉報
跟貼
1.是中共北京而非傳統意義上的中國試圖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這跟冷戰時期前蘇聯跟美國爭霸極其相似,恐怕只能是強權專制法西斯的一廂情願和痴心夢想。 2.共產強權專制法西斯乃至現在的中國強權專制權貴資本主義是違悖基本人性、人民意願和世界歷史潮流倒行逆施的製度,雖可能曇花一現但終究要走向衰亡,這是其體制的屬性和嚴重弊病所決定的,殺雞取卵、竭澤而漁、急功近利、高度腐敗、壓制自由和創新思維、逆淘汰……3.果真有強權專制法西斯黑社會人治取代民主法制合理制度成為世界領袖的一天,那將不僅是中國之不幸也是世界乃至地球人之大不幸。
作者: 維基揭秘發自: CHINA
04.02.2015 11:26
舉報
跟貼
1.是中共北京而非傳統意義上的中國試圖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這跟冷戰時期前蘇聯跟美國爭霸極其相似,恐怕只能是強權專制法西斯的一廂情願和痴心夢想。 2.共產強權專制法西斯乃至現在的中國強權專制權貴資本主義是違悖基本人性、人民意願和世界歷史潮流倒行逆施的製度,雖可能曇花一現但終究要走向衰亡,這是其體制的屬性和嚴重弊病所決定的,殺雞取卵、竭澤而漁、急功近利、高度腐敗、壓制自由和創新思維、逆淘汰……3.果真有強權專制法西斯黑社會人治取代民主法制合理制度成為世界領袖的一天,那將不僅是中國之不幸也是世界乃至地球人之大不幸。
作者: tw110發自: Taipei
04.02.2015 11:15
舉報
跟貼
可以戰略競爭但不要軍事對抗。 中美相互競爭時,全世界都能受益;中美相互對抗時,全世界都要遭殃。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1:00
舉報
跟貼
中國領導集團所構想的一個偉大藍圖就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重塑世界次序。 可中國領導階層為了達成目的又不得不採取一種近似封建皇權主義路線來實現。 其中就會出現一些現實矛盾,中國未來到底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超級大國? 中國人民又會為了偉大民族復興做出什麼樣的犧牲。 這有可能是要犧牲掉一代人的福利,以便在世紀中葉人口老齡化社會之際幫助化解國家財政危機,而處於領導階層對於現體制的高度認同改革也定是異常艱難的,中國甚至不會成為I一個較為開放的社會,而中共領導階層似乎對於通過其它途徑例如軍事以及經濟上的優勢來實現霸權似乎更有興趣,歷史並未證實,專制王朝不能有效統治世界,而西方國家的混亂,更給中共當局打下了一針強心劑,他們樂意一試!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1:16
舉報
跟貼
你說專制就專制啊?
我還說美國是假普選阿。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0:58
舉報
跟貼
想取代美國? 在共產黨領導下? 白日做夢!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13:31
舉報
跟貼
共匪要做這樣的夢!
作者: AAA發自: 中國
04.02.2015 10:42
舉報
跟貼
呵呵,不出意外白邦瑞會被美國之音裡的美分黨們罵的狗血噴頭。 。 。
作者: AAA發自: 中國
04.02.2015 10:41
舉報
跟貼
呵呵,不出意外白邦瑞會被美國之音裡的美分黨們罵的狗血噴頭。 。 。
跟貼
作者: 黑木崖發自: 舊金山
04.02.2015 14:32
舉報
跟貼
呵呵, 中國人自吹乃禮儀之邦, 受恩必報, 所謂滴水之恩必湧泉以報----以此度之, 中國乃超級無恥之囯.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0:31
舉報
跟貼
豈止是取代而是奪取和控制全世界,即:五星紅旗插遍全世界!
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2月3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的研討會上介紹了他的新書《百年馬拉松: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秘密策略》( The Hundred- 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 )。 他強調,這本書是以增加美中兩國的友誼和信任為目的。
白邦瑞在書中談到,中國的策略是首先獲取西方技術,發展經濟,最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如果中國能達成這一終極目標,那麼中國將在不費一槍一彈的情況下成為引領世界的第一強權。
他 說,中國人的無為而治文化常常讓美國人無法了解其真正意圖:“我認為中國的策略很聰明,他們在策略上比美國更聰明。他們開了我們一個玩笑,或者說讓我們一 廂情願地領導這一切。中國人聰明的是不和美國衝突,美國人認為中國人是小弟弟,但中國人很聰明,他們不想永遠做小弟弟,但是不說出來,他們保持沉默,選擇 在禮貌上的一個沉默。”
目前在哈德遜研究所擔任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的白邦瑞曾經在美國政府安全部門工作,經常與中國官員接觸。 他在新書研討會上談到,一直以來,美國各界相信中國的經濟發展最終將開啟中國政治改革的大門,但目前的情況顯示,中國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套中國式的政治、經濟、科技和軍事系統,到2049年中國建國100年之際取代美國。
除此之外,白邦瑞也提到,美國低估了中國政壇上鷹派的影響力。 更嚴重的是,他認為中國政治中鷹派的觀點正引領著中國的戰略思維。 他期望美國下一屆總統人選能夠更正視美中議題。
白邦瑞說:“我試著在書裡告訴大家有哪些新證據,我要告訴大家另一種看法,看看中國是否真的在計謀上擊敗了美國。我認為這是總統候選人要考慮的問題。”
《百年馬拉松》一書引起了美國媒體和關心美中關係人士的關注。 華盛頓時報記者比爾.格茨發表評論說,這本書揭示了中國把軍事崛起作為百年大業,在過去幾十年有系統地實現軍事現代化,而且在這個過程中矇騙了美國,從而在技術和資源上得到美國的支持。
白邦瑞在接受比爾.格茨訪問時談到,《百年馬拉松》是以兩國友好為目的,但這本書的重點是向中國傳達一個訊息:我們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傻。
白邦瑞說,中國從1949年一建國就追求世界大國的長期目標,而且並不滿足於世界二號強國的位置。 在《百年馬拉松》中,白邦瑞在經過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和美國國防部等政府部門審核同意後,首次公開了最新解密的有關美中關係發展的資料。
附:白邦瑞本人寫的文章,解釋《百年馬拉松》一書的宗旨。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白邦瑞
我的“百年馬拉松”一書即將問世,藉此機會,把我的心裡話與您, 親愛的讀者,作一個坦誠的交流。
我的這本書,無論從研究方法,還是所有材料的歸納匯總,圴沿襲了我第二本書,即“ 中國對未來安全環境的辯論”( 己由中國新華出版社全文翻譯出版)。 比較準確、完整地收集了中國一些相對權威、資深的學術研究機構和學者對美中關係,特別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文章、書的觀點。
為了更好地把習主席關於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主張落到實處,就雙方的一些疑慮、困惑,甚至是誤解,統統擺上桌面,加以分類,研究解決。 而不是採取大而化之,一鍋煮的方式。 因此,細化雙方共同點,指出不同點,採取歷史地、具有深远战略眼光地看待、擺平這些問題,是我們兩國地緣政治與戰略研究人員可以盡的責任。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美要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主張中美兩國不對抗,不衝突,互相尊重,實現雙贏。 我非常贊同習主席的這個主張。
但不幸地是,中國的一些鷹派人物的觀點,似乎與習主席的主張不那麼合拍。 我的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引用了中國鷹派的一些文章和書,來批評他們與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相違背的觀點。 這樣才能讓美中關係更好沿著兩國元首所達成的一致繼續向前發展。
十多年前,我出版過另外一本書“中國對未來安全環境的辯論”。 感謝中國新華出版社的朋友們,把我的那本書全文翻譯出版。 我希望這一次新華出版社的朋友們,也能夠將我的這本書翻成中文,這樣恐怕會更好地減少誤會、誤判,大家一起努力,朝新型大國關係方向發展。
中國有句成語,叫斷章取義。 意思是說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只取用其中的一段話或一句話的意思來下結論,與作者的文章原意不符。
為了防止我的書被一些缺乏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史的知識、不明真相,又缺乏長远战略眼光的人士誤讀、誤解、誤判,我寫了這篇短文,想比較完整、準確地對我這一本學術性探討美中關係歷史的書做一些說明,以期這本書能被客觀、公正地對待和解讀。 就像毛主席說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同時,我的這本書也是寫給未來年輕一代研究學者的。 因為他們對許多事情的真相缺乏了解,以至於有時候會在不正確的導向中做出錯誤的結論和判斷。 長時間的積累下來,一旦過了臨界點,就有可能會使幾十年來老一輩的領導人和戰略研究人員辛辛苦苦經營培育的美中關係毀於一旦,也就很難實現像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那種雙贏局面,而極有可能造成兩敗俱傷那種誰也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在我的書的第二章裡,我專門談到了對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的一些認識。 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 ( 見中外歷史問題----八人談,第一頁, 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01 )。 回想當年,中美關係在雙方開始接觸之初,毛主席讓葉劍英、陳毅、徐向前、聶榮臻四位元帥就中國聯合美國,抗擊蘇聯的威脅提出建議。 四位元帥經過調研,專門向毛主席寫了報告,報告中特別引用了中國三國時代劉備和孫權聯合起來,反對曹操的故事和其他一些中國古代的戰略思想。
毛主席一貫重視用古代春秋戰國、戰國策、資治通鑑這些歷史上的經驗教訓指導中國革命和外交工作。 已故的紐約時報記者索爾茲伯里在他的“新皇帝”一書中曾提到,毛主席在長征的時候都帶著這些書。 有報導提到,鄧小平先生將資治通鑑,古文觀止這些書也常常放在案頭,隨時閱讀。
尼克松總統為打開中國大門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這是眾所周知的。 但有些年輕人忽略或者有所不知的是,尼克松總統反共的資歷也非常老。 毛主席就曾經說過他很喜歡尼克松,因為他是右派。 我在這裡想指出的是,我們不能因為尼克松曾經有反共的歷史,就否定他對美中兩國關係所做的巨大歷史貢獻。
中國有句古話,吃水不忘掘井人。 每每談到美中關係,我們也非常懷念毛主席、週總理這兩位老一輩的中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 以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些傑出中國領導人。 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大國外交,更加是了不起。 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葉劍英、陳毅、聶榮臻、徐向前這四位元帥當年不辱使命,向毛主席積極地提出改善中美關係的建議。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熊向暉將軍為中美關係在破冰之際做了大量具體的工作。 如果沒有他們這些偉人的戰略眼光和大智慧,美中關係恐怕還會在黑暗中摸索很久。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尼克松總統是否訪華,是否會得罪當時的蘇聯、從而引起過激的反應,有著嚴重的分歧。 有一派認為,最好與蘇聯搞緩和,同時也可以盡快地解決頭疼的越南問題,因此主張美國主要應該靠跟蘇聯打交道。 而另一派卻認為,應該積極與中國打交道,來解決美國面臨的困境。 我是站在後一派這一邊的。
當時,我在聯合國總部工作,有機會和許多蘇聯的高級外交官接觸。 了解到蘇方對美中改善關係的一些基本態度和可能的反應。 他們說,只要美中不在軍事上合作,蘇聯就不會反應過度。 我將這些情況很快寫成報告給美國政府。 我還收到了美國政府、基辛格對我所寫報告的感謝內容的信。 當時,基辛格實際上對美中接觸顧慮重重,前怕狼,後怕虎,生怕蘇聯反應過度,對與蘇聯搞緩和卻非常熱心。 關於這個題目,我在我的書中詳細引用了一些最近解密的文件,有名有姓,非常具體。 這些解密文件的全文,不久要在我的網站上全文公佈。 現在不少人把基辛格博士看作是一個神,其實歷史畢竟是歷史,讀者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斷,是非曲直,歷史自有評說。
不久前我曾經訪華,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中國博物館,有幸參觀了中國的複興之路的展覽。 這個展覽當然也包括了美中關係的一些歷史,有的內容使我感慨萬千,有的內容讓我感到吃驚不己。 這些有關的內容在我的書中都有詳細表述。
1.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這是當年中國人提出的口號。 在百年馬拉鬆的比賽中,堅持按規則、按程序進行這場全球矚目的比賽,我們不妨回顧一些歷史事件,可能會有助於下一階段的決賽。
2. 在1969年3月, 紐約時報頭版頭條發表了參議員肯尼迪的要求與中國改善關係的文章。 但是,尼克松總統後來告訴前往北京訪問的基辛格博士,告訴中方不要在尼克松訪華前邀請任何美國政治家訪問中國,不要搶了尼克松訪華的頭炷香。 另外,參議員曼斯菲爾德也被告知,不要在尼克松訪華前造訪北京。
1973年以及緊接後來的訪華中,基辛格去北京見到毛主席。 中方希望和美國盡快建交。 基辛格和他的助手們非常消極,藉口各種各樣的理由,搪塞中方,對我和我的老闆、後來成為美國國防部的負責政策的副部長伊克萊所提的幾條建議起初都不真正地、積極地去採納。 舉亇例子,1973年11月1日, 基辛格的助把我們起草的建議只是輕描淡寫地向基辛格作了一個簡報,而把其他的主要的、核心的內容,卻馬馬虎虎的附在材料堆中。 因為他們擔心,我和伊克萊所提的具體建議,核心就是幫助中國在軍事方面提供一個一攬子的軍事援助計劃, 其中包括向中國提供早期預警系統。 也就是說一旦中國受到蘇聯的軍事攻擊,中國在幾小時前就可以預先得知,可以把自己暴露在外的轟炸機,很快轉場,以避免損失。 我們還建議美方在中國需要的時候,向中國提供一些軍事裝備。 基辛格的助手洛德對此反應尤其強烈,質疑此舉會違反美國憲法。 好在最後基辛格與他的助手們最後接受我們的建議,把我們的建議的幾條在北京照本宣讀了。
3.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基辛格當年不採取拖延的辦法, 美中建交就不至於拖到1979年才實現。 毛主席、週總理在他們的有生之年就會親眼看到美中建交這個偉大時刻......當時基辛格在北京,實際上毛主席是間接地批評了他這種拖延的辦法。 毛主席說,“美國人是想站在我們的肩膀上。”當然,後來布熱津斯基和卡特總統還是和鄧小平最終達成建交協議。 如果不是基辛格拖延,中國的現代化建設至少還會提早五年。
4. 現在回顧起來這段歷史,中國成功地化解了當年來自蘇聯的威脅,進入聯合國,擺脫孤立,經濟得到飛速發展。 公正地說,美國是做了幾件好事,對中國進入世界大家庭做了一個貢獻。 這段歷史,我在我的書中63頁和64頁有詳細地敘述。
5. 八十年代,伊克萊擔任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我是他的幫辦。 為了幫助當時解放軍的現代化,有效地抵禦來自北方蘇聯的威脅和來自南方的越南在中越邊境的軍事活動,我們建議裡根總統批准了一個一攬子的援助中國的計劃。 一是幫助中國建立一套生產大型炸彈的生產線;二是幫助中國的海軍生產幾種新型魚雷;三是幫助中國空軍改善戰鬥機的火控雷達系統。 同時,還向解放軍提供了幾套當時他們最需要的TPQ砲兵雷達陣。 所有的這些工作,我們加班加點,不辭辛苦,但是從來沒有聽到過一句表揚的話。 前兩年,伊克萊博士病逝前親自對我說,我們兩位在八十年代為中國解放軍的現代化做了許多事,好像我們兩位都沒有受到任何稱讚。 好在歷史就是歷史,我們也不會多麼計較。
6. 今天,這些文件都解密了,我終於可以說一句自己表揚自己的話:我為美中關係最初解凍作了一個無名英雄。 我和伊克萊副部長為解放軍的現代化以及有效地抗禦外來威脅做了不少事。 如果中國方面要有獎勵制度的話,我應該得一個一噸重的大獎章。
7. 這裡還有一段插曲。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我們在八十年代初,花了二十億美金,向中國買了許多衝鋒槍等常規武器,援助阿富汗游擊隊。 當時這二十億美金是解放軍對外軍售的第一桶金。
8. 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是第一個提出與中國方面情報交流的建議的,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作了大量具體的工作和貢獻。 我曾多次去阿富汗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與當地的反侵略的武裝力量、領導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些官員進行了接觸。 在這些過程中,我所扮演的角色都是積極的、建設性的,為當時中國改善周邊的安全環境作出了大量的具體的貢獻,從而使中國能安心地發展自己,為今天成為數一數二的強國,實實在在地做了不少好事。 這些故事,在我的書中72頁75頁有著詳細的敘述。
9. 我在書中還提到,現在,美國國內有相當一批人(當然不包括我在內),他們主張對中國應該進行全方位的遏制,甚至威懾,從而想把中國搞亂。 他們甚至希望對中國進行先孤立、後瓜分,也就是李登輝說的七塊論。 我堅決反對這些人的荒唐想法。 但這些人賊心不死,甚至要拉我下水,我堅決不從。 如果按照這些人的荒唐想法, 我們辛辛苦苦經營起來的幾十年美中兩國關係將付之東流。
10.奧巴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多次會晤,雙方同意加強美中兩國兩軍的關係,但對中國方面的新型大國關係的具體倡議、內涵,卻不盡相同。 因此,從學術、歷史的角度來探討美中兩國的合作之道、公開透明地把一些雙方的分歧都提出來,應該是有益的。 我們知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些持鷹派觀點的人對美中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有不同的意見,這其實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這裡,允許我榮幸地把我這些在解放軍裡的鷹派朋友、熟知的人,一一列出,希望與他們繼續保持交流。 他們是:李際軍,袁德金,劉精松,劉成軍,鄭申俠,姚云竹,張世平,趙小卓,劉明福,劉源,朱成虎,彭光謙,羅援,戴旭,喬良,王湘穗,壽曉松,劉亞洲,陳小工,張乃徽,龔顯福,程開增,時殷弘,王輯思。
11.我之所以提到中國的鷹派對美國持懷疑態度,這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基辛格在他的“論中國”一書中,十分看不起中國的鷹派,書中多處批評劉明福。 聯想起基辛格在七十年代拖延中美建交、過度擔心蘇聯對中美接觸的反應,等等所造成的後果和影響,我覺得讓劉明福這樣的鷹派有說話和表達意見的機會並無什麼不妥之處。
12.八十年代裡根總統批准了伊克萊和我的主張,向中國出售軍事裝備,並沒有徵求基辛格的意見。 裡根在白宮八年,就對外政策,只見過基辛格一次,談的話題是中美洲的問題。 這些在許多報章上都有報導。 現在看起來,幸虧基辛格不在當時的決策圈裡,否則又要重蹈美中建交的老路,一拖再拖,什麼事也辦不成。
13.今天中國的成功,說句心裡話,也有我們美國的巨大貢獻。
第一,在1970年代,在中國受到北方威脅之際,我們美國挺身而出,主持正義,沒有讓威脅和威懾中國的陰謀得逞。
第二,從1970年代開始,美國向中國提供了許多高技術方面的幫助,使中國的許多科技領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幾任美國總統的科技顧問相繼訪華,中國的國家科委主任也先後訪美。 雙方在核工業、航天技術、高級材料、化工、醫療等眾多學科方面都有許多合作。
第三,從七十年代初期,特別是八十年代開始至今,幾十萬的中國留學生來到美國許多所大學深造,有的人取得了獎學金,學習科技、人文和其他學科。 他們當中許多人學成回國,在各個領域都擔當了學科帶頭人。 這可能是美國對中國今天這樣的成功作出的最大貢獻之一。
第四,從1980年代初至今,這幾十年來,美國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支持幫助也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陸海空軍、陸戰隊、海岸警衛隊,都與中國進行了全方位的交流。 在人民解放軍需要美軍裝備的時候,我們也總是給予滿足。 應該說,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天的現代化,美國是起了比較積極的作用的。 雖然美中兩國對解決國際安全事務方面有許多不同意見和主張,但堅持美中兩軍進行積極交往的決心沒有變。 我是積極推動這項工作的支持者。
第五,美中兩國貿易空前受到兩國人民和政府的支持。 遼闊的美國國土是中國人民投資做生意的好地方。 三億多美國人的消費是中國眾多廠家的巨大市場。 同樣,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是美國商家投資做買賣的好去處。 中國巨大的旅遊潛力也真是舉世無雙。
總之,中國人民在他們復興道路和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我們美國人就像雷鋒,默默地做了不少好事。 但是很遺憾,這些好事並沒有很好的在中國的教科書上體現出來。 翻翻中國的歷史書,鴉片戰爭、八國聯軍、望廈條約等等倒是佔了許多篇幅。 對歷史上的一些負面東西,應該是實事求是,既不誇大,也不必完全忽略。 實際上,美國從來對中國沒有領土野心。 總之,我們要讓年輕的一代人懂得客觀地看待美中關係史。
我在書中提到,中國教育部批准的許多教材在不少地方抹黑我們,甚至提出從林肯總統時代一直至今,美國都想遏制中國。 這與歷史不符。 再說美國沒有領導八國聯軍,也沒有去打鴉片戰爭,更沒有參加火燒圓明園,那都是英國軍隊幹的,帳請不要算在我們頭上。
14.在我寫完這本書的時候,我掩卷深思,無限感慨。 我從二十多歲起,開始致力於美中兩國友好,為了中國不受北方的威脅,我儘自己的全力幫助美國政府,出了許多具體的點子,並付諸實施,真誠地希望中國能夠成功地反對威脅。 幾十年過去了,我想,如果中國未來再次受到來自北方的威脅,美國政府、人民還會再次伸出援手。
可是令我痛心地是,一些不太公正的人,指責我有時候搞中國威脅論,還說我是藍隊的領軍人物……比如說,在2006年, 現代所的袁鵬先生就這麼說過。 我很傷心。 我親自告訴他:“你這個指責不准確,你弄錯了。”總的來說,我對現代所的朋友們都非常尊重,包括袁鵬先生在內。 我一直很關注他們所寫的一些報告,尤其是現代所的一些領導和資深人士,我都尊敬有加,比如宋寶現、崔立如、耿惠昌、陸中偉、楚樹龍、閻學通、楊明杰,等等。
15.冷戰結束後,世界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的綜合國力、軍力都有了相當的發展。 中 國國防大學劉亞洲將軍說,二十一世紀的中美競爭就是比賽誰的發展成就更優,誰的綜合國力提升更快,就是決賽誰能更好成為引領世界進步的冠軍國家(見劉亞洲 “中美世紀博弈:開闢世界歷史新時代”第一頁序言,劉明福“中國夢: 後美國時代的大國思維與戰略定位”,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北京2010)。
16. 百年馬拉松這個詞不是我的發明。 劉明福將軍在他的“中國夢”一書中,把馬拉鬆比作中美競賽,作了很詳細精彩的敘述。 習近平主席主持工作以後,把實現中國夢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作為頭等大事。 中國的態度現在非常謙虛,韜光養晦的戰略以及升級版在延續,在發展。 前不久,中國副總理汪洋訪問芝加哥,對中美兩國經濟合作表示出了務實態度。 也就是說,雙方在馬拉鬆的比賽中,也都要遵守規矩,按規則辦事。
整 整六十年前,毛主席在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我們的目標是要趕上美國,並且要超過美國。美國祇有一億多人口,我國有 六億多人口,我們應該趕上美國。究竟要幾十年,看大家努力,至少50年吧,也許75年,75年就是15亇五年計劃。,哪一天趕上美國,超過美國,我們才吐 一口氣。” 毛主席認為,中國祇有超過美國,才能對人類做出大貢獻(見劉明福“中國夢”一書,第9、10頁)。
下 次我如果有機會去北京,我要到毛主席紀念堂,向他老人家報告:“主席,你六十年前的預言很快就要應驗了。中國沒有用七十五年,只用了六十年多一點,就趕上 了美國。恐怕不要多久就會超過美國了。”因為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過計算,今年(2015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就會超過美國。 我想不用多久,中國的軍事力量也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 屆時,如果我還健在的話,我會看到這一天。
我相信,如果中國沿著習近平主席的複興之路和中國夢的設想繼續走下去,中國在2049年成為冠軍國家問題不大。
我寫這篇文章,只是從一個學者的身份和角度來談談我出版書後的感想。 希望我們可以有機會在更廣泛的基礎上進行交流,使美中關係真正成為一種新型的大國關係。 當然,我的書有錯誤在所難免,希望我能在中文版問世的時候進行較大的修改。
1999年, 我在北京見到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女士。 她今天是中國的副總理。 我們談得非常好。 她的風度、風采給我們一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希望有機會訪問北京時再次見到她。 但不幸的是,在她分管的文化和教育部門當中,常常在教科書當中有一些作者寫了很多對美國不實事求是的內容。 這些不利於中美兩國發展大國新型關係。 統戰部的工作就是能夠把那些曾經反對過自己、但是也願意幫助和合作的人(國家)團結在一起做事情。 毛主席曾經說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中國革命的首要問題。 我要在這裡加上我自己的一句看法,也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首要問題。
由於時間關係,我的書寫得很倉促,內容、時間、人物一些細節,由於年代久遠,錯誤可能不少,希望您閱後批評指正。 人無完人,友情提醒,我十分歡迎。 如果是誇大或惡意攻擊,我也會作出強烈反應。 (我的第四本書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出版,內容主要是從美國華盛頓總統到奧巴馬總統,美國政府最高當局是如何誤判、誤會、 誤解中國的。屆時,我希望我的書能為避免美中兩國誤判誤解作出貢獻。)謝謝您閱讀我的這篇文章。
作者: 不具名
06.02.2015 14:22
舉報
跟貼
中國的實力比美國差很多。 中國的社會制度很差。
能打敗美國的只有美國自己。 美國的人口結構正在改變,若干年後,美國的白人將低於50%,那時的美國就會動亂不止,不戰自亂。
美國應該停止黑人民權運動這樣的事。 這種事只能對美國祇有害,而無利。 比如大學錄取的平權法案,傷害了白人和亞洲裔。 大赦非法移民,改變美國人口結構,這都很不好。 最終毀了美國。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6.02.2015 07:08
舉報
跟貼
上次談到美國的敗筆。
總結一下:
美國可以獲勝美蘇冷戰其中之一因素是“聯中抗蘇”。 其實談不上什麼聯,而是給中共許多好處以大量減輕在亞洲的負擔,專心搞歐洲。 對美蘇冷戰而言這步棋是算準了,但全局並非如此。
1. 美蘇冷戰“結束”後,蘇聯瓦解,美國成為無人挑戰的盟主。 但,常見當一個強國的敵人消失後,強國自己也開始衰弱。 國防預算大幅度削減(36%), 300多個軍事基地遭受關閉。
2. 美國沉迷於自己的成功。 忘記共產黨對人類的危害,忘記中國仍然在共產黨統治下,進而和中共深交,沒有把亞洲瞧在眼內。 更沒有想到中共崛起如此迅速。
3. 同時,“非國家級敵人”(non-state enemies,主要是恐怖分子和毒梟)開始猖獗。
4. 美國至終沒有改變“聯中抗俄”模式。
人民萬歲。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6.02.2015 07:06
舉報
跟貼
而中國共產黨的敗筆多得不可勝數。
今天就隨便提幾個中國共產黨的敗筆:
1. 中國共產黨以代表全中國自居。 不,中國共產黨不代表全中國,只代表它自己。
2. 在中國幾千年文明中,中國共產黨喝醉了自己在幾十年的小成就,把自己宣傳的天花亂墜,狂傲以為自已經是人類主宰。 說穿了,中國共產黨只懂欺騙中國人,只敢欺負中國人。
3. 中國共產黨連最基本的Input/Output 常識還沒懂。
因為它把唯物論當宗教來信奉,因此它以為只要切斷人民的資訊來源(Input),人民一定會變成怎樣的人(Output)。 哈哈哈哈。 。 。
就談到此,“不要教精它”。
人民萬歲。
作者: 不具名
06.02.2015 06:47
舉報
跟貼
世人總喜歡拿印度和中國作比較,他們都是發展中的大國,兩種完全不同的體制,美國不希望被中國超越,難道就願意被印度超越? 當然是不願意了,所以說這和體制沒關係。 共產黨的專政只是針對國內百姓,而美國的稱霸卻是全球的,哪一個野心更大? 中國的殺傷性充其量是餓死幾百萬,美國的危害也不小呀,當今世界哪一場戰爭和美國沒有關係? 反對共產黨的人很多,反對美國的人也不少呀。 烏鴉比豬更黑嗎? 中國的歷史一次次說明,每一個統治者都極力宣揚自己才是真命天子,自己才是唯一合理合法的領袖。 借用西方一句話,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中國還有一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跟貼
作者: 民主與專制一樣嗎?
07.02.2015 02:37
舉報
跟貼
你去問問加拿大人或墨西哥人,如果他們的鄰國換成中國,感覺如何?
作者: 內憂外患的中國
06.02.2015 01:42
舉報
跟貼
腐朽的中共對百姓採取愚民加高壓,公然無視憲法嚴禁言論出版自由,以民粹主義培養新義和團,把民憤轉移到國外去。 中共對世界民主潮流竭力抵制封鎖,對弱小鄰國挑釁利誘,結果就是四處碰壁,外交孤立。
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作者: 不具名
06.02.2015 00:39
舉報
跟貼
請美國之音轉達白邦瑞:為什麼他要竭盡全力去武裝中共法西斯黨從而讓它的子民生活在更加深重的苦難中? 並且給文明世界帶來無窮隱患?
作者: 呵呵
05.02.2015 18:59
舉報
跟貼
中美永遠不可能像二戰軸心國和同盟國一樣,爭得你死我活,就算朝鮮戰爭,雙方還是該停手時就停手,畢竟兩國的戰爭能力都足夠強大,兩國相鬥只會是兩傷。 當然出於中國國家利益,中國的鷹派肯定要說些狠話,同樣美國的鷹派們也是如此,不過吵歸吵,該干嘛還得乾嘛,兩國的合作和利益共同點遠大於分歧。 中國人民都清楚中國現階段需要向美國學習,包括習近平本人也是如此,只不過為了民族的感情不能承認中國的進步是向美國學習的結果罷了。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12:02
舉報
跟貼
這個專家對馬列著作學習的非常透徹,觀點與馬列主義人員高度一致,只是非常落伍.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06:20
舉報
跟貼
中國是美俄之爭的幸運兒,不是毛澤東的偉大,也不是改革開放的超越凡- 1
這本書更有深度。
哈,這也就對所謂的“美國重返亞洲”摑了一巴掌。
只有美中一戰可以解決。 這一天終久要到。
剛有知情人來告訴我:美國有心打中國,三天內搞定。 而且中國必然分裂為四、五個國家。
不過美國越來越窮,這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人民萬歲。
跟貼
作者: wenwen發自: 越南
06.02.2015 09:28
舉報
跟貼
ffung999,我看到的是你講的“只有美中一戰可以解決。這一天終久要到。”才回复給你的。 在說美國三天搞定中國,你的意思是就是要用核武器對吧,說實話,只要一小時就可以,但那是美國的作風嗎? 如果中國沒有威脅到美國,美國就對中國核打擊,滅掉中國,那這個地球上全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美國了。
跟貼
作者: wenwen發自: 越南
05.02.2015 14:22
舉報
跟貼
美國有心打中國,三天內搞定?阿富汗多少天搞定? 越南多少天搞定,往往就是有些美國人太過自信才良成大錯。 現在還在提中美必有一戰的人就是還沒擺脫愚昧的人。
跟貼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23:53
舉報
近代“中美必有一戰”倒是中共將軍張召忠首先提出,而且至今在大陸網上不斷傳播、重複。 請您先去問問它們。
顯然,您沒有什麼軍事知識,滿腦子簡單邏輯。
多少天?
第一,美國沒有使用戰略性武器。 第二,有人道主義的美國是手下留情了。
瘋狂沒有人道主義的中國共產黨打起來可是不留情的。 張召忠不是說中國死幾億人沒關係嗎? 死幾億人不是鼓吹使用戰略性武器嗎? 美國回應戰略性武器是戰略性武器。
將軍公開發言等於國家發言。 至少美國如此,說錯話被革職。 中共政權至今沒有正式收回這句話。 也請您也先去問問習近平。
或者您的意思是中共將軍是窩囊廢?
多少天? 這意味著美國無心打。 因為背後有許多政治因素。
美軍不是在幾天內就打下巴格達嗎? “殲滅”(annihilation)和“佔領”(occupation)是兩個不同軍事概念。 美國民間支殲滅恐怖政權後收兵但不支持佔領。 軍工業鼓吹佔領,希望戰事永遠拖下去。 您差太遠。
人民萬歲。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06:18
舉報
跟貼
中國是美俄之爭的幸運兒,不是毛澤東的偉大,也不是改革開放的超凡– 2
有人說,中共敵友分明,美國敵友模糊。 這句話值得探討。
不是美國不分敵友,
而是美國的paradigm是“聯中抗俄”,始終沒有改變。
也談不上什麼“聯”,只不過給中國一點好處,讓它暫時為所欲為,沒有把它放在眼內。
美國始終恐懼俄國比她強。
美國始終沒有把東方人瞧在眼內。
這是美國一大敗筆。
人民萬歲。
作者: ffung999發自: usa
05.02.2015 06:17
舉報
跟貼
中國是美俄之爭的幸運兒,不是毛澤東的偉大,也不是改革開放的超凡– 3
不是鄧矮子有一天忽然想起要改革開放,而是自從尼克松主動向中國打交道後,改革開放才可能發生。 毛匪澤東說:反動派是紙老虎。 哈。
不是說改革開放沒有它成功之處,而是
中國可以走到今天有三大因素:
1. 祖先留下的基因和傳統,不是共產黨的功勞。
2. 毛澤東的殘暴,可以合併(consolidate)中國。 哈,習近平不夠殘暴。
3. 最大因素:美俄之爭的幸運兒。 但這個局面不會維持太久。
至於其它什麼航母啦、戰機啦(美中各自的)、美中軍方互相理解啦都是芝麻綠豆,近乎花邊新聞。
人民萬歲。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5:10
舉報
跟貼
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是煙幕彈,要警惕中國特色的政治家的陰謀,通常是耍著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假騙術,讓西方人好感,鑽套,幾十年的改革開放證實了這一點,中國強大了,讓周邊國家感到恐慌、不安全,由於中國的威脅,讓美國為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作者: 這又是一個基辛格?
05.02.2015 05:01
舉報
跟貼
每每談到美中關係,我們也非常懷念毛主席、週總理這兩位老一輩的中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 以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些傑出中國的傑出領導、、、
這又是一個基辛格?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7:25
舉報
跟貼
毛賊是中國從古到今最壞的人,也是至今世界上最壞的人,用馬列侵略我中華,是中國的超級叛徒!周是長JJ的大太監,助鄒為虐,禍害我中華,鄧屠夫等毛的徒子徒孫都是壞東西!這幫傢伙是中華的千古罪人,遺臭萬年!耀邦,紫陽我們永遠懷念!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7:25
舉報
跟貼
毛賊是中國從古到今最壞的人,也是至今世界上最壞的人,用馬列侵略我中華,是中國的超級叛徒!周是長JJ的大太監,助鄒為虐,禍害我中華,鄧屠夫等毛的徒子徒孫都是壞東西!這幫傢伙是中華的千古罪人,遺臭萬年!耀邦,紫陽我們永遠懷念!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3:26
舉報
跟貼
白邦瑞怎麼現在才知道啊, 悟性也太差了, 還被稱為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0:34
舉報
跟貼
“美國低估了中國政壇上鷹派的影響力。更嚴重的是,中國政治中鷹派的觀點正引領著中國的戰略思維。”
白先生說的沒錯,但還不夠,事實上,一切的根本都潛藏在中國的整個文明意識裡,才孕育出兩個文明的對立。 簡言之,中華世俗精神是天道文明的對頭死敵。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5:33
舉報
跟貼
中共掌控著世界上最大的財富的積蓄,又獨黨操控軍隊,人力加財力已經霸氣十足,一種想顛复世界的邪惡勢力已經顯現。
作者: 黑木崖發自: 舊金山灣區
05.02.2015 00:15
舉報
跟貼
中國的策略顯示了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的意圖。
-----------------
取代華盛頓做什麼? 全世界設立軍事基地,軍事和經濟援助盟友,設立北約那樣的組織與俄羅斯對抗,幫助日本防衛國土,與伊斯蘭教在全世界對抗等等? 誰吃飽了沒事做? 幫華盛頓扛下這承重的負擔。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2:48
舉報
跟貼
贊成。 真不知他怎麼能得出這樣不靠譜的決定。 中國唯一可能赶超美國的是經濟規模,但按匯率計算能否趕上或者還需要多少年都是未知數。 即使經濟規模超過美國,中國的人口是4倍多,人口分母因素中國仍然落後美國許多。 軍事上除了兵員人數能超過美國,其他距離美國差得還遠,美國的軍費是中國的3倍多,全球基地網,軍事同盟,等等,中國都沒有。 看來,他是太過慮啦,以至於產生了幻覺。
作者: 戰略忽悠局
05.02.2015 00:10
舉報
跟貼
#三砲*: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砲兵部隊,由戰略忽悠局直接領導。 以“兩個凡是”為指導思想,即,凡是中國的都是河蟹的,凡是外國的都是民主的,正所謂,寧飲民主的恒河水,不喝獨裁的礦泉水。 最擅長DZ戰術,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嘴炮”無敵,“誇誰誰倒霉,捧誰誰滅亡。”
#戰略忽悠局*:中華人民共和國戰略忽悠局,創建年代不詳。 在世界各地設有分部,如北美處、南美處、歐洲處等。 1992年,開始進入公眾視野,逐漸發揮其“特別敢說話、特別能忽悠”的特長,“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最近幾年在保密工作方面出現重大失誤,現任局長張召忠和書記金燦榮均已暴露,北美處處長章家墩和副處長平克夫也遭到敵人的懷疑。
#局座*:局長,此處特指戰略忽悠局現任局長,著名翻譯家張召忠少將。
作者: 三砲部隊
05.02.2015 00:09
舉報
跟貼
最近二十年來,在戰略忽悠局的英明領導下,我英勇的三砲部隊破釜沉舟、英勇作戰,在“躺著也中槍”的不利形勢下,堅持五十年崩潰不動搖,再接再厲、屢敗屢戰,取得了一系列不足為外人道的豐功偉績,可惜,“我們的失敗眾所周知,我們的功績無人知曉”。
然而,“謙受益,滿招損”,保密在於長期警惕,洩密源於瞬間麻痺。 最近幾年一系列不經意的洩密事件,特別是高層領導在公共媒體上的言行不慎,造成了戰忽局及其戰略計劃徹底暴露的不利局面。 奮斗在各條戰線上的三砲戰士們,大家一定要接受教訓,臥薪嘗膽、奮發圖強,去爭取更大的勝利!
作者: 1955年毛澤東開始戰略忽悠美國
05.02.2015 00:07
舉報
跟貼
中國的戰略忽悠計劃(Strategic Deception Program)是1955年由毛澤東主席親自啟動的,在世界上廣泛傳播中國是一個窮困、落後、不關心外界的國家。 白邦瑞表示:“因為這種戰略忽悠,美國認為必須幫助中國,向中國提供各類物資,以保證中國是個友好的國家,但這全錯了!”
白邦瑞還說,中國的忽悠戰略是為了攫取全球經濟主導權而服務的,中國軍事實力建設只是忽悠戰略的一部分。 中國經濟、政治和軍事的能量正努力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全球性的“霸權”,並對外出口中國式的反民主政治體制,並在全球實施掠奪性的經濟政策。
作者: 邁寇是真正懂得中國歷史的人發自: 他的示警著作應成為總統的案頭書
04.02.2015 23:14
舉報
跟貼
Michael Pillsbery 是中國問題專家當中極少真正懂得中國的人。 他懂得中國,是因為他懂得了中國文明發展的脈絡。
無論是現任總統還是打算在2016、2020、2024、2028、2032等等年頭成為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們,都應當把邁寇的這本書放在他/她們辦公桌的頂端,並且時時翻閱它,參考它。
問題是一些傻瓜不會這樣做,而且,這方面的傻瓜還可能當選美國總統。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2:41
舉報
跟貼
至少這篇文章展現了一個完完整整的"美國腦袋“,哪裡懂得了中國政府氣吞山河的雄心壯志和前面演戲背後玩兒槍的”智人“伎倆! 唉,老美啊老美,什麼時候你們才能也變成諸葛亮泥?
作者: 不具名發自: USA
04.02.2015 22:32
舉報
跟貼
總結毛澤東成功的經驗就兩點:欺騙和殘忍。 蔣介石這兩點遠不如毛澤東,所以失敗。 如果美國不能防範共黨的欺騙和殘忍,這將是非常危險的。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10:01
舉報
跟貼
94,94。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2:29
舉報
跟貼
中共把外交、經濟合作、建設、民生叫做第一戰線(所謂一戰),軍事、軍工、軍備叫做第二戰線(所謂二戰),把宣傳、諜報、網軍叫做第三戰線(所謂三戰) 。 這就叫國家軍國主義化。 或者正在走向納粹化。
美國的智庫一直以來過於注意一戰,尤其在研究方法上忽略了一個關鍵問題,就是紅二代的文革背景。 這是新一代研究人員一個致命失誤。 忽略習這一代接班人的文革經歷,其關於中共的任何研究,都將在基本點上失去方向。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1:44
舉報
跟貼
一個連普世價值都感到寒怕的政黨想成為世界的領袖,這恐怕比實現“共產主義”還要讓人感到滑稽。
作者: 白邦瑞不要拘泥於毛語錄
04.02.2015 21:14
舉報
跟貼
白引用了毛75年超美的語錄來證明其百年戰略欺騙論點。 但是,毛是說話氣魄很大的人,趕英超美早就被歷史證明是大躍進錯誤,中共自己早就承認並糾正了。 如果用毛語錄說事,毛在40年代對美國,對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讚賞有加,曾跟美國外交官John Service(謝偉思)在延安窯洞徹夜長談。 那些毛的語錄現在能用於中國政治制度現實嗎? 所以,毛語錄說過什麼並不重要,中國自己早就拋棄了“兩個凡是”,美國就更不必拘泥於毛語錄了,更不用向毛陵墓報告了。
作者: 一噸重的勳章給白邦瑞
04.02.2015 20:57
舉報
跟貼
白邦瑞談及80年代促成美國對華軍售應該得到一噸重的勳章。 但真的給不了,最多給他一個獎章就合適了。 克魯曼公司承擔的殲8火控系統升級項目結果是中方花了錢,但打了水漂半途取消一事無成;TPQ砲位偵察雷達只到貨了一部就禁運了,後兩部被扣住還是老布什特批才得以放行運回。 所以,發給他一個獎章就可以了,一噸重的勳章太重了。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0:51
舉報
跟貼
共匪要是有能力跟美國扳手腕就讓共匪試試。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0:14
舉報
跟貼
說了半天,不就是關於做夢的問題麼?
作者: 白邦德所說的積極作用是短暫的蜜月期
04.02.2015 19:55
舉報
跟貼
[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天的現代化,美國是起了比較積極的作用的。 ]
白邦德所說的是短暫的80年代中美軍事蜜月時期,但不是他所說的延續幾十年的積極作用。 美國在89年後對中國實行軍事禁運至今,不僅是美國自己禁運,而且強迫歐盟禁運,並逼迫以色列取消與中國軍隊的預警機和無人機軍售交易,等等。
但在80年代,美國確實提供了一些軍事裝備和技術給中國,有的項目如殲8改和平珍珠計劃夭折了,有的做成了,如至今仍在解放軍服役的陸航黑鷹直升機和112,113艦上的GE燃氣輪機。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9:50
舉報
跟貼
別動輒就說幫助中國什麼什麼,所謂幫中國不過是在幫中共苟延殘喘罷了。 自1945始就將中國推給了邪惡紅魔,竟然有臉要中國給你發噸重的獎章,中共倒是願意頒給你們。
作者: 山人
04.02.2015 19:46
舉報
跟貼
美中兩國究竟是敵是友,還是競爭者? 中共專制法西斯永遠是美國憲政民主的敵人,所謂竟爭只有民主國家和民主國家的公平竟爭,美國與中共在國際上是相互利用的遊戲,毛澤東說得很清楚:"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如果連這個問題也分不清楚,那什麼事情都做成."可是呢美國就有些人是非分不清,可悲呀!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9:28
舉報
跟貼
其實我想中共是那種有色心無色膽的貨色,中共這幫農民見錢了就眼開,給個女的就上床的,所以他們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野心,他們嘴上說的什麼核平紐約啊啥的不過跟北朝一樣,意思是你不給我錢我就打你啊。 流氓嘛,你真抽他們一嘴巴,這幫人就滿地打滾兒撒潑了。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9:16
舉報
跟貼
賣書到中國市場的廣告? 。 。 。 哈哈哈。 。 。 這老頭做生意行。 。 。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8:59
舉報
跟貼
“中國經濟未來10年內仍然能保持7%到8%的增長率” ——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教授,2015年2月在BBC上的表示,請大家一起記住這個法西斯狗腿子的嘴臉。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00:18
舉報
跟貼
你的嘴臉敢露出來吧? 你又是誰的狗腿子呢? 就是在你主子的領地上你都不見得敢露出來!
作者: 秈嶗
04.02.2015 18:03
舉報
跟貼
不是只有中國在做這個夢,加拿大,墨西哥,古巴,英國,德國,法國,俄國,伊朗,朝鮮等等。 。 。 。 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同樣的夢! ! !
作者: 21世紀新冷戰,新站隊!
04.02.2015 17:40
舉報
跟貼
“中國的態度現在非常謙虛,韜光養晦的戰略以及升級版在延續,在發展。”
“我們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傻。”
“毛主席曾經說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中國革命的首要問題。我要在這裡加上我自己的一句看法,也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首要問題。”
“習” 集權的勢頭可能引發了山姆大叔的關心...後清在鷹熊之間兩頭得利看來有壓力了,要明確站隊了! 70年代後清遇到的機遇降臨印度身上。 提到基辛格的內容非常有意思,美國之音難得一見的直白文章。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7:25
舉報
跟貼
下次我如果有機會去北京,我要到毛主席紀念堂,向他老人家報告:“主席,你六十年前的預言很快就要應驗了。。。。。
憑什麼如此親近或喜愛中共魔鬼? ? ? 真不明白會有這樣的美國人。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1:26
舉報
跟貼
白邦瑞務實而理性,也只有務實和理性才有強大的生命力!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7:18
舉報
跟貼
白邦瑞是不是美國頭號親中共的“熊貓派”? 一生對中共當權者這麼親善,對中共黨衛軍這麼友好,讓人懷疑他在64.屠城後,是不是第一個提出要美國總統派特使到北京與鄧皇帝密談發展中美友好的?
在他的著作中,不知他對中共黨衛軍鎮壓百姓有什麼看法。 為什麼他要如此積極推動中美軍事交流互助,以支持獨裁政權黨衛軍的軍事現代化為榮。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7:15
舉報
跟貼
中國依賴人多勢眾。 中共叫囂壓倒美國,為了提高民族主義和掩蓋內部經濟發展的矛盾。 每當人民轉向內部問題時,中共的宣傳部門就會宣傳美國的“劣跡”,以此提高自信心。
中國人的文化常態就是不讓外人批評和看不起。 這是美國和歐洲人看不懂的文化語境。
作者: 白邦德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之三
04.02.2015 17:00
舉報
跟貼
白邦德的論點唯一的理論支點也許是所謂大周期理論,即位居世界領袖地位的國家都有其周期性,這種大周期從歷史的演變最近的美國取代日不落帝國的歷史週期中得到證實。 按照大周期理論,奧巴馬宣稱的美國還有領導世界100年,如果週期足夠長也許還行,但如果週期將近,美國氣數將盡,那麼美國失去世界領袖地位也許是不可抗拒的大周期規律。 但假如這一天來臨,那絕不會是中國百年忽悠陰謀論的結果,而是美國自己折騰氣數耗盡的後果。
作者: 白邦德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之二
04.02.2015 17:00
舉報
跟貼
的確,在西太平洋,中國不僅僅是鷹派,厭惡美國在東海南海選邊站,支持日菲越侵占中國現政權從中華民國繼承來的固有領土和海洋權益。 為了捍衛領土主權,中國必將使用其龐大的經濟實力用於建設一支在西太平洋有足夠實力的軍事力量,最終擔負起在西太平洋能夠威懾日本甚至美國第七艦隊不敢對中國輕舉妄動的重任。 但是,中國從來沒有想像美國那樣把軍事力量部署到美國的海岸,而是非常有節制地限制在第二島鏈以內。 在經濟上,中國不僅有自知之明,拒絕認可那些認為中國經濟超過美國的數據,而且深知,即使將來真的實現按照匯率換算超過美國經濟規模,中國的經濟質量,科技水平和生活水平仍然落後於美國。 在國際政治上,中國是不結盟國家,不要說領導世界,就連盟國都沒有,所謂爭奪美國的國際領導權純粹是無米之炊,從何而來呢?
所以白邦德得出如此荒謬的結論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作者: 白邦德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之一
04.02.2015 16:59
舉報
跟貼
白邦德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中國1955年時的對外世界觀和政策與21世紀的現在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因為世界已經變得如此不同。 斷言中國有百年陰謀這麼長久的戰略傳承穩定性和一致性,真是想像力發揮到了極致。
白邦德的百年戰略欺騙擔憂一部分來自所謂中國鷹派的影響,另一部分來自美國在經濟規模上有可能被中國超越的前景。 其實,中國鷹派所嫉恨美國的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對中國的圍堵,而很少涉及美國在歐洲,在中東反恐戰爭或在其他地區的領導。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6:26
舉報
跟貼
即使中國再強大百倍也取代不了美國的位置美國多慮了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6:18
舉報
跟貼
呵呵,還在做天朝上國的春秋大夢,中國永無可能成為世界領袖,無論獨裁還是民主都無可能。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5:41
舉報
跟貼
中國受社初國情拖累,疲於應付國內事務。 國際事務美俄多擔待。
作者: cepheus
04.02.2015 14:49
舉報
跟貼
有意思, 一方面迎合美國右派, 一方面討好中共
問題是, 美國是否仍然有強烈的意願繼續維持世界領袖地位? 以目前對蘇俄與伊斯蘭恐怖主義腹背受敵的消耗下, 還能維持多久? 我想到的不是三國, 而是句踐復國. 當東亞與拉美後院失火時, 美國尚能飯否?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3:50
舉報
跟貼
是呀,中國人聰明嗎? 聰明到沒有信仰? 聰明到用物質利益腐蝕自己的精神! 有強大的外在,而沒有強大的內在能真正強大嗎? 不要說五十年,一百年也不可能由中國引領基督教世界無為主導的世界,今日美國之音的重點有點轉移,不就是中國出了一個有權利領導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嗎? 中國是該有點變化了! 不管怎樣,流動總比一潭死水好!
作者: AAAgrandpa發自: USA
04.02.2015 13:32
舉報
跟貼
自己選自己當領袖。 有點兒自信心也蠻有意思。 至於誰去認同這種說法另當別論。
作者: 黑京好洗肺發自: 匪區
04.02.2015 12:53
舉報
跟貼
對於熟知中國歷史的人來說,這些觀點一點都不新鮮。 問題是,現在共匪國憑什麼來領導世界呢? 山寨產品? 信息封鎖? 網路堵塞切割? 黑客偷竊技術和智慧產權? 打壓異見? 活摘器官? 愚弄欺騙大學生? 共匪國連港台兩個漢族聚居區都無法說服跟它走,更別說疆藏這些少數民族地區了,除了殘暴鎮壓,利益收買,再無其他,世界其他地區的人民願意接受這樣的領袖嗎? 古巴和緬甸,以及越南給了你很好的回答。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2:30
舉報
跟貼
白邦瑞只是說了一個基本事實,而不是意圖。 美國的教授們在課堂裡一定會告訴你,意圖的證明,幾乎是不可能的。 笑臉可能隱藏了憤恨;哭泣可能代表了幸福。
鄭和的航船最遠到過非洲之角,但是,中國並沒有迫不及待地統治世界,而那時,中國可以做到很大一部分。 西班牙人後來佔領了美洲。
白邦瑞還是沒有說出一個準確的事實,這個事實是,中國統治世界的意圖的虛構,不是來自中國的初衷,而是來自美國的惶恐。
人要殺死獅子、老虎,很大一部分源自內心的不安全感。 美國人現在的內心很掙扎,因為他們很擔心他們和他們祖先做過的,中國人也會做。
現實是,美國有一個馬丁露德金博士日,這是用現實來挽回曆史的安慰。 美國人在變,中國人本來就不是美國人,未來更會與時俱進。
白髮蒼蒼的白瑞德,在人生的暮年回歸了自己的文化傳統,而沒有跳出這個文化烙印的樊籠。 他做了推動中美關係的事情,但內心的掙扎在暮年油然而生。 這合乎常情,中國人一定很理解那些人性的再萌芽。 這就是中國人與美國人很不同的地方。
跟貼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4:23
舉報
跟貼
這是一個政治體制所造成的,所謂統治世界靠那些因素? 文化,經濟,軍事,中國這種崛起的超級大國本身就具備這種先決條件,至於願意與否,這個在現代社會學,現代人類學來講根本就不符合邏輯。 中國事實上已經在往這方面發展,否則為什麼要大舉投資非洲,美洲,歐洲落後地區,有時甚至是不計經濟回報,為的是什麼? 為什麼要繼續維持一黨專政? 事實已經告訴世人中共領導階層對於權力的迷戀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統治世界有許多種方式,中國不會傻到走西方國家的老路,事實上也絕無可能,當今世界擁核國家如此之多,武力吞併也已無價值。 那麼中國模式依靠,其自身優勢適度的強化軍事力量,且改變現有經濟次序,譬如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依靠龐大的市場需求和資本輸出控制週邊國家,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權力本就是不對等的。 在當今世界和平年代,超級大國可以改寫人類的文明進程,甚至可能導致民主國家萬劫不復,西方國家放棄民主體制。 全世界的獨裁者專制政府唯中共馬首是瞻。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21:15
舉報
思維越貧困,問句就越多以增強語氣
作者: FC
04.02.2015 11:51
舉報
跟貼
中國從唐朝開始,都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而那個時代開始,中國從來沒有要統治世界的想法,即便明代的皇家船隊沿途去了西亞和非洲,也都沒有像西班牙在美洲那樣去屠殺、殖民。 縱觀歷史,中國是一部與世界各國的文明交往史,而西方國家卻是一部野蠻殘酷的殖民史。
跟貼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2:59
舉報
跟貼
那大概是中國皇帝長年淫亂後宮,沉迷享樂,導致陽痿不舉,男性荷爾蒙不足了吧,這樣的人好比吸鴉片的癮君子,毫無鬥志,正常人難以琢磨其思維,難怪明朝閹黨當道。 一介草民李自成第一次起兵便了結掉了大明王朝。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2:38
舉報
跟貼
我覺得可能是中國的統一,版圖足夠大、資源足夠豐富的客觀原因造成的文明特徵,而不是說中國人多麼仁慈善良。
歐洲各國都很小,外擴就是一種很可能的選擇。 比如後來瘋狂地日本。
跟貼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4:10
舉報
有這方面的因素,你看看春秋戰國時期,那時候中國在文化,藝術,生產技術上取得的成就,影響後世幾千年。
作者: 維基揭秘發自: CHINA
04.02.2015 11:26
舉報
跟貼
1.是中共北京而非傳統意義上的中國試圖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這跟冷戰時期前蘇聯跟美國爭霸極其相似,恐怕只能是強權專制法西斯的一廂情願和痴心夢想。 2.共產強權專制法西斯乃至現在的中國強權專制權貴資本主義是違悖基本人性、人民意願和世界歷史潮流倒行逆施的製度,雖可能曇花一現但終究要走向衰亡,這是其體制的屬性和嚴重弊病所決定的,殺雞取卵、竭澤而漁、急功近利、高度腐敗、壓制自由和創新思維、逆淘汰……3.果真有強權專制法西斯黑社會人治取代民主法制合理制度成為世界領袖的一天,那將不僅是中國之不幸也是世界乃至地球人之大不幸。
作者: 維基揭秘發自: CHINA
04.02.2015 11:26
舉報
跟貼
1.是中共北京而非傳統意義上的中國試圖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這跟冷戰時期前蘇聯跟美國爭霸極其相似,恐怕只能是強權專制法西斯的一廂情願和痴心夢想。 2.共產強權專制法西斯乃至現在的中國強權專制權貴資本主義是違悖基本人性、人民意願和世界歷史潮流倒行逆施的製度,雖可能曇花一現但終究要走向衰亡,這是其體制的屬性和嚴重弊病所決定的,殺雞取卵、竭澤而漁、急功近利、高度腐敗、壓制自由和創新思維、逆淘汰……3.果真有強權專制法西斯黑社會人治取代民主法制合理制度成為世界領袖的一天,那將不僅是中國之不幸也是世界乃至地球人之大不幸。
作者: tw110發自: Taipei
04.02.2015 11:15
舉報
跟貼
可以戰略競爭但不要軍事對抗。 中美相互競爭時,全世界都能受益;中美相互對抗時,全世界都要遭殃。
作者: 子夜
04.02.2015 11:00
舉報
跟貼
中國領導集團所構想的一個偉大藍圖就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重塑世界次序。 可中國領導階層為了達成目的又不得不採取一種近似封建皇權主義路線來實現。 其中就會出現一些現實矛盾,中國未來到底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超級大國? 中國人民又會為了偉大民族復興做出什麼樣的犧牲。 這有可能是要犧牲掉一代人的福利,以便在世紀中葉人口老齡化社會之際幫助化解國家財政危機,而處於領導階層對於現體制的高度認同改革也定是異常艱難的,中國甚至不會成為I一個較為開放的社會,而中共領導階層似乎對於通過其它途徑例如軍事以及經濟上的優勢來實現霸權似乎更有興趣,歷史並未證實,專制王朝不能有效統治世界,而西方國家的混亂,更給中共當局打下了一針強心劑,他們樂意一試!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1:16
舉報
跟貼
你說專制就專制啊?
我還說美國是假普選阿。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0:58
舉報
跟貼
想取代美國? 在共產黨領導下? 白日做夢!
跟貼
作者: 不具名
05.02.2015 13:31
舉報
跟貼
共匪要做這樣的夢!
作者: AAA發自: 中國
04.02.2015 10:42
舉報
跟貼
呵呵,不出意外白邦瑞會被美國之音裡的美分黨們罵的狗血噴頭。 。 。
作者: AAA發自: 中國
04.02.2015 10:41
舉報
跟貼
呵呵,不出意外白邦瑞會被美國之音裡的美分黨們罵的狗血噴頭。 。 。
跟貼
作者: 黑木崖發自: 舊金山
04.02.2015 14:32
舉報
跟貼
呵呵, 中國人自吹乃禮儀之邦, 受恩必報, 所謂滴水之恩必湧泉以報----以此度之, 中國乃超級無恥之囯.
作者: 不具名
04.02.2015 10:31
舉報
跟貼
豈止是取代而是奪取和控制全世界,即:五星紅旗插遍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