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誰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相是台灣沒什麼觀光價值,政府只好這樣炒作

http://buzzorange.com/2015/03/19/who-said-that-taiwans-most-beautiful-scenery/

誰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相是台灣沒什麼觀光價值,政府只好這樣炒作


文 / 陳仁豪
過年假期,到泰北旅遊十天,算算到泰國已經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走馬看花玩曼谷市區,推著當時還是小寶寶的彤彤,印象最深的是,很多捷運站都沒有電 梯,又是位於二、三樓,我和老婆兩個人扛推車扛到只好天天去按摩;第二次是曼谷加清邁,因為帶爸媽同行,老人家沒辦法去累的行程,只好又多在市區逛逛;這 次的泰北,總算可以跑遍荒郊野外了。
泰北的大自然風光非常豐富,約十層樓高、足球場大的鐘乳石洞穴、滿山遍野的野生向日葵、療癒系的大象生態村、有多個壯觀瀑布的茵他儂國家公園、更不用說有歷史意義的美斯樂、金三角等等。
我們住過的幾個 villa,一晚兩千多到三千多台幣,園區都是又大又漂亮,彤彤帶著弟弟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偶爾從窗外探頭看看山、看看他們倆小無猜,感覺幸福極了,在台 灣同樣價錢能住到有什麼樣景觀的飯店呢?你說市區本來就沒景觀,不能相比,好吧,曼谷、清邁市區一堆不到千元,還含早餐的飯店呢,住起來也是乾淨整齊。
其中一間住了三天 villa 的鄰居左邊是一對法國年輕情侶,人很和善、英文流利,右邊是瑞士人,我說我們是台灣人,他們都搖搖頭說沒聽過,我很努力解釋是在菲律賓北方、日本南方;法國情侶泰國旅遊完之後,接著要去菲律賓巴拉望,正好我們去年也去浮潛過,便和他們聊聊菲律賓;前幾年去過歐洲,便和瑞士人聊聊他的國家。
法國人、瑞士人都沒聽過台灣,著實讓我有點小失望,原來我們島內把芝麻綠豆、雞毛蒜皮事兒看成世界大事,世界另一端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地方的存在。
其實回頭想想,假如我是歐洲人,要我來亞洲地區前三選擇,絕對排不上台灣。要環境整潔、放心的人民素養,首選日本;要 C/P 值高、美食、按摩,泰國;要親近沒被破壞的自然風光,東南亞無人小島,太多太多選擇了,世界上這麼多漂亮的地區,要讓人願意花時間度假、花錢買機票去觀 光,絕對要有誘因。
國家好比一個品牌,如果品牌本身產品不佳,狂打廣告或許短期有一定效果,但長期效果應該不大。醜陋凌亂的都市景觀、汽機車爭先恐後的可怕交通、被極 度破壞的自然環境,請問瑞士美麗山水會讓人隨便在山上蓋鐵皮屋嗎?我們的清境呢?「看見台灣」吵過一陣子,風頭過後還不是一切依舊,有誰被處罰了嗎?
台灣沒什麼太多觀光價值,政府只好拚命用人情味來大肆炒作,例如什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媒體也隨之起舞,但是人情味到底是什麼?
素質與禮貌,才是人情味的起頭。真正有人情味的社會,人民不會罷佔道路、霸佔騎樓、路邊亂停車,我曾經看過一個坐輪椅的中年男人,吃力地在快車道上手搖著他的輪椅,後面車子頻按喇叭,真的是好心酸、好心疼,他為什麼會被逼上快車道?騎樓被商家佔用,容不下他,機車道被違規停滿車,也容不得他。
多數台灣人生性愛占小便宜,缺乏法治與環境觀念,台灣處處充滿違建、鐵皮屋,窗戶也多裝上鐵窗,還要越突出才越感到占便宜,搞得處處活像貧民窟。這次我們去泰北,如果你還在想著泰北難民多可憐、生活條件有多差,錯!我覺得他們生活品質好得很呢,這次到很多無名偏僻小鄉鎮,沒有鐵皮屋、沒有鐵窗,平實樸素的房子種著花花草草,你說頂樓違建、鐵皮屋是因為台灣人務實、省錢,那比我們窮困的泰北怎麼沒有處處隨便搭的鐵皮屋呢?
真正有人情味的社會,會為他人著想,有一點我老婆要我一定要提出來,就是:廁、所!在泰北,不管多窮鄉僻壤的地方,去上他們的廁所,絕對是乾淨整潔,最讓老婆感動的是,馬桶蓋上絕對沒有腳印!
很多台灣人表露出只顧自己的自私自利心態,之前帶孩子們去美術館,美術館耶!去美術館的人不是應該都有點水準嗎?漂亮的親子廁所,馬桶蓋上卻滿是腳 印,真是讓人憤怒;有次去浪漫的法國餐廳用餐,走進廁所看到馬桶蓋上令人傻眼的腳印,氣得我真想追殺前一個走出來、穿著時髦入時的小姐;更不用說從日本回 來的航班,是日本的飛機,空服員多是日本人,上頭乘客有台灣人、日本人,飛機上的馬桶蓋依舊佈滿腳印,丟臉、憤恨已不足以形容當時的感受。
窮困的泰北馬桶蓋上沒有腳印,廁所乾乾淨淨,他們可能沒有錢裝設沖水馬桶,只有馬桶旁邊擺一桶水,十多天來去過那麼多次廁所,也沒有尿騷味;其他像 是滿地豔紅噁心的檳榔渣、坑坑疤疤的電線桿上頭貼滿房仲、高利貸廣告,抱歉,落後的泰北完全沒有這些現象。真是讓人感慨,我們的生活品質真的有比他們好 嗎?
舉凡人民素質、美食(化工食品)、歷史文化古蹟(看看悲哀的苗栗古窯,被苗栗王拆除,再花千萬蓋個好笑的模型),沒有一項是能拿出來作為建構國家品牌的強項。台灣媒體與官員只能拿人情味出來說嘴,撿到個外國人皮包拿去警察局、幫外國人帶路都可以上媒體。我 在日本新幹線上掉過 14 天國鐵劵,服務人員通知歸還,在某偏僻山上找不到住宿旅館的路,詢問在院子工作的中年婦女,她立刻放下手邊事情走出來,在零度的天氣下帶領我們走了 10 幾分鐘,再欠身鞠躬轉身離去,在國外感受到真正的人情味之後,真的會對官員媒體民眾的沾沾自喜嗤之以鼻,這種事是騙不了人的。
硬要說人情味是吧,告訴你啦,眼睛藍藍或綠綠的就自然有人情味、皮膚白白的就自然有人情味、高加索歪果人就自然有人情味、恐你青蛙也很有人情味;上 回我有個朋友來找我,很不幸他是黑皮膚厚嘴唇矮個子包頭巾,不列入有人情味範圍,想要問個路,找了幾個人都立刻鄙夷閃開,或是不懷好意盯著他瞧,最後還有 警察來盤查他,懷疑他是落跑外勞,拜託,人家是讀劍橋的好嗎。
沒有包容,就沒有寬廣的眼界認清,就永遠不會進步。最糟糕的就是在小島內自爽、自我感覺良好,所以當然無法進步。許多台灣人看不懂這個世界,新聞毫無國際觀,人民永遠活在狹隘的世界裡,看完沒水準談話節目,罵一罵後搔搔頭繼續過著自私又素質低落的日子。
整篇都是批評,沒錯,但是最不愛台灣的人,不就是那些不願意改進與打開眼界,整天只要小小小確幸的台灣人嗎?
我旅遊的次數雖然沒有到很多,但是幾年經驗累積下來,也想對台灣觀光發表一點感想,那麼,就下一篇吧。
(文章來源:陳仁豪授權,原文標題:誰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圖片來源:m-louis .®

Posted by:

BO 肥皂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