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一年前,我是一個泛藍、支持服貿通過的商學院學生

http://buzzorange.com/2015/03/18/318-one-year-yuting/

一年前,我是一個泛藍、支持服貿通過的商學院學生


本文作者:林宇廷
大家好,我是一個泛藍、支持服貿通過的商學院學生。
上述這句話,是太陽花運動發生後,我臉書一篇 PO 文的開頭,簡單幾個字,就把我人生至十八歲以前的政經意識形態描述完畢。
  • 泛藍的商學院學生
一年前的春天,那場震驚全島的運動發生時,我也到立法院外長時間靜坐。靜坐的第一天晚上,我帶著略為曬傷與脫水的身體回到大學宿舍,寫下一篇帶有快訊性質的紀實文章,貼在自己的臉書上。那篇文章透過網路被大量傳閱,振奮了所有朋友,卻也嚇醒了我自己。
訊息開始湧現在社群網路與新媒體,我開始發現,我原本的一些認知,很有可能是錯的。隨著運動開始擴大,全島不斷有人集結到台北,罷課罷工的呼聲甚囂塵上,我也變得更加謹慎對待這個巨大的歷史事件,重新審視自己原本的想法:泛藍意味著什麼?服貿是什麼?為什麼我會支持?
才啟動思緒,更大的衝擊便突襲了全台灣人:323 的攻佔行政院行動,是夜的國家暴力,血淋淋地撕碎了我與朋友們天真愉快的民主想像。我一直以為 2014 年的台灣社會早已遠離白色恐怖,何況群眾只是去「靜坐」,為何有人被警棍敲到頭破血流?過往我雖然對於各式抗爭並不特別支持,但也抱持著好奇的態度旁觀, 我不敢置信自己過往支持的政權,居然下令把民眾的頭敲破!
網路上沸騰地討論這個被行政院長稱為「拍肩」的流血抗爭,大量新創立的粉絲專頁上,充滿著用各種角度切入的文章,一步步地揭露國民黨的黑暗面;這波 網路「堵藍」勢力在 411 包圍中正一分局之後達到一次高峰,名為「無限期支持OOO」的粉專如雨後春筍冒出,對比擁有 21 萬俄羅斯粉絲的方仰寧警官,共演一場荒謬的大鬧劇。
無論是中天新聞在運動期間刻意操作輿論、甚至製造假新聞(記者把垃圾桶弄倒,企圖把運動參與者抹成髒亂沒秩序的暴民);又或是支持方仰寧警官的專頁擁有大量假帳號灌水粉絲……這些事件都證明了國民黨正在操弄媒體。
  • 為什麼我是一個泛藍的商學院學生?
在整個太陽花運動之後,整個台灣沒有休息多久,就又進入更強力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動員之中。以柯文哲與連勝文的競爭為核心,台灣的鄉民帶頭塑造了一場 趣味性大增的選舉。而連家的家世背景(日本時代以來的權貴家庭),和柯文哲的言談(科舉考試勝利組與性別盲),讓我、讓整個台灣的年輕世代得以重新碰觸到 真實而深層的台灣歷史文化脈絡。
讀台灣史、關注選舉,對於台灣人的習性我逐漸理出頭緒……逐漸體會後藤新平何以說台灣人「貪財、怕死、愛面子」;也更加深入瞭解中華民國黨國體制與黨產,是如何操作台灣選舉、新聞媒體、教科書,進而影響台灣人的價值觀。
「為什麼我是一個泛藍、支持服貿通過的商學院學生?」我這樣詢問自己。
2008 年至 2012 年,馬政府誇耀著台海和平的政績、工商大老站台為國民黨的經濟政策背書、搭配陳水扁的貪污新聞,讓年幼的我相信今日的國民黨是個清新政黨;陳雲林來台時, 新聞放送著抗議民眾向丟警察石頭的畫面記憶猶新,蔡英文被冠上「暴力小英」的稱號,我當然會認為民進黨是個粗野的政黨。
我喜歡中國歷史、喜歡中國文化,我們的教科書告訴我們是中國人(不然幹嘛強調中國史?),我們祭孔、焚香、強調孝順與溫良恭儉讓的美德,所以我雖然沒有強烈的統獨想法,對於「中國」這個概念是有種熟悉欽慕之情的──即使我根本沒去過中國。
我所受的正規教育充斥右派經濟學與新自由主義,支持資本去管制、反對社會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環境保護主義。所以我過往看新聞時,會懷疑臥軌的勞工是在亂、批評抗議的環保團體太有理想性、認為支持服務貿易協定有什麼不好?
當我驚覺這個社會往往不是政府講的這麼簡單,簽了貿易協定經濟就會起飛,我開始往更上層回溯,去測試我的雙親,這才瞭解到我、我的同儕、我的雙親,我們戰後出生整整兩三個世代的台灣人都活在謊言之中。
原來中華民國在戰後只是代表盟國軍事接管台灣,不等於得到主權;原來「中華民國」至今仍在聯合國,權利義務早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原來 228 不只是查緝私菸、不只是內戰通膨下的衝突、清鄉更不只是沒收武器與調查戶口,而是血淹腳踝的屠殺。原來蔣經國除了課本上的十大建設,還有美麗島事件、林家 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案……。原來左派不等於共產主義,「公平分配」更是現在最重要的思潮。原來課本上的中國並不是現實的中國。
原來當初圓山飯店外面,不是只有被攻擊的警察,更多的是被壓制的群眾、被折毀的國旗,以及被羞辱的自主意志。

  • 「我是你爸,你應該尊重我的意見」
每次我回高雄家中,都會花幾個晚上跟我父親長談,近兩年來,他反對我重考、消極支持我轉學、認為馬英九的施政只是受限於大環境,認為馬英九的溫良恭儉讓導致反對者的囂張,並且深信新自由主義。
「對,或許你邏輯比較好,但我是你爸爸,你應該要尊重我的意見。」某次我跟他爭執,我口舌佔了上風,他自知理虧卻不願認輸,乃搬出「父親」的頭銜壓制我。
「你為什麼這麼氣國民黨呢?是因為你認為被騙了嗎?」當我談法理台獨,他不放心上;提所得重分配,他困惑不解。當我說國民黨的近代史課本都在騙人,他卻認為我太過激進,因為社會「本來就是這樣」,他不認為需要去改變。
「像國道收費員這些抗議的人,根本是想靠政府,吃公家的豆腐。」他認為這些人一定是自己不努力才會有這麼多抱怨,卻忘記自己的收入自馬政府上台以來便不斷下滑。
「攻佔行政院的學生,被警察打死也是剛好而已。」他舉美國警察打人之凶狠為例。當我反證美國警察濫權被起訴判刑也很嚴重,台灣 323 打人警察至今找不到,他卻不能接受國民黨政府不民主的事實。
  • 我的雙親仍然活在白色恐怖之中
春節前,我與父親進行一場激烈爭辯之後,他問了我最後一句:「你為什麼要關心政治?你是想從政是不是?」
「為什麼我不該關心政治?政治跟經濟是分不開的,事實上政治跟所有事情都分不開。你看我讀企管系,將來或許會跟外國人做生意,可是你看越南排華暴動時,中華民國外交部給了我們什麼?貼紙!
「我們台灣人連想做生意不能安心,要解決這個困境,一定要釐清台灣的主權問題啊!否則我們只能夠想辦法離開台灣,取得他國國籍,可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為什麼我得被逼著離開台灣?這樣豈不是很悲哀嗎。」
我父親聽完﹐竟回我一句:「我知道了,你是想當陸皓東、孫文一類的人。」
小農家庭出生,戒嚴時期成長的他,取得大學學位,努力支持他的家庭與事業,已經耗盡他的所有心力。他沒有餘力去考慮台灣國家定位,或社會分配正義的問題。他認為民主就是悲哀的投票,渾然不知我們能夠做得更多。
他只是個保守的小老百姓,不敢挑戰體制權威。
我難過的結束對話,父親走了,卻來了母親。我告訴她,我會繼續跟社會的不公義對抗,試著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改變什麼。母親說我有自己的思想很好、想貢獻社會很好……只是,我沒有必要激進地衝第一線,冒生命危險。
她認為公開幹譙國民黨,是激進衝第一線;參加遊行,是冒生命危險。
我的雙親仍然活在白色恐怖之中。
  • 父權、科舉、中華奴性
318 之後,我更投入於觀察,嘗試理解台灣社會。我發現用幾個概念,可以清晰描述台灣社會的弊病,分別是:父權、科舉、中華奴性。
這一年來,彎彎、九把刀、阿基師、劉喬安、陳為廷等等名人性聞中,顯現了台灣人的性壓抑。而且不只是情慾自主與通姦除罪的問題而已,陳為廷的事件更 是引發後續的大量性自主探討。許多女性作家、網路名人都藉這次事件自剖受害經歷。我的女友也是性暴力的受害人。年幼的她被親戚猥褻,父母的做法竟是息事寧 人,她因而經年飽受噩夢之苦。
性犯罪在台灣社會非常普遍,可是卻不被正視。在各家聳動新聞的討論版上,往往只看到群眾對女性當事人的羞辱;社群媒體上,經常有未婚懷孕的消息,即使是世俗眼中的菁英學生亦然。台灣學生缺乏正確性觀念、連基本邏輯都缺乏。
隨著油電雙漲以來的種種民怨,終於在 318 之後達成普遍反對國民黨的浪潮。而國民黨的三大影響力工具:「黨產、親藍媒體、黨國教科書」也遭受全面批判。甚至反對中華民國體制的聲音,也逐漸在成長。 「中華民國獨立不等於台灣獨立!」許多人如此主張,希望能建立四百年來第一個台灣人自己的國家。
而「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句口號,更是家喻戶曉。
打倒國民黨是眼前的第一要務,但我們打得倒嗎?打倒之後,台灣要幹嘛?從頂新集團的抵制不成功,到九合一國民黨基層選舉全面勝利,台灣社會貪慕金權短視近利欺善怕惡的痼疾,依舊根深柢固。
就像我的父親,他支持台獨,但不敢主張台獨。即使他九合一大選都投給民進黨,他仍告訴我總統比較傾向支持國民黨。他在家中愜意飲用林鳳營鮮乳、味全 的麥片,只因為售價較低。他認為勞工被開除是自己要檢討。他反對我積極參與課外活動,認為學生應該服從師長、乖巧不反抗不質疑;認為重考沒有意義,人生要 按部就班。他認為我即使邏輯更清楚,也該聽他的意見,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我的父親是個很普通的台灣人,他身上有的習性,在同年齡層隨處可見。他們接受黨國科舉教育,沒有邏輯、不在乎思辨、不敢挑戰體制權威、不重視個人主體性,認為父權社會正常合理,無須改變;資本家賺很多錢是他厲害,卻忽視背後的政商勾結。其實許多年輕人價值觀也是如此。
台灣的病灶不只是國民黨與其支持者而已,越是探究越會發覺,現今台灣人的保守甚至是不分藍綠的。在各帝國統治者的經濟剝削與思想箝制下,台灣的家國價值觀充斥父權,信仰科舉,並且奴性深重,阿Q與斯德哥爾摩的傾向深入每一個階級每一個族群。
中國國民黨是個無庸置疑的邪惡集團,然而打倒國民黨、清算黨產、實施轉型正義,這只會是台灣社會向上提升的第一步而已。台灣唯有在制度與精神上全面的打倒父權、廢除科舉、消滅奴性,重視邏輯思辨與個人主體性,才有可能進而建構一個尊重差異,有自信有尊嚴的社會。
作者簡介:
林宇廷,被淫亂的雄中生活培養成直同志,從同志議題看見社會種種歧視剝削。曾寫文章得三萬個讚,被戲稱讚神;後來讚神被女友豢養成草莓豬。每天都在跟父權、科舉、中華奴性作戰。人生願望是建構讓所有女兒安心長大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